今起南方大范围高温缓和 黄淮等地降雨发展局地大暴雨

2022-07-17 08:35:21 来源:中国天气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今天(7月17日)起,南方大范围的高温天气将减弱,但浙江、福建部分地区仍将持续高温闷热天气,全天候闷热将超长待机。降雨方面,明天起至20日,新一轮降水将自四川盆地发展,黄淮有低涡生成,河南等地将遭大暴雨侵袭,需注意防范。

  今天南方仍有大范围高温 明起暑热缓和

  昨天,40天加长版三伏天正式开启,今年在入伏之前南方大部地区就已经体验到了热过三伏的热力,且高温旷日持久,重庆三破夜温纪录,上海追平1873年以来最高气温极值。

  17日至20日,受降雨影响,四川盆地、陕西关中、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高温天气减弱,但浙江、福建部分地区仍将持续高温闷热天气。另外,江南、华南多地夜间最低气温还会接近30℃,仍会感觉闷热。

  省会级城市中,福州、广州等地未来一周高温仍将“天天见”,夜温也接近在28℃左右,再加上湿度较大,全天候闷热将超长待机。杭州本周末至下周初高温依旧频繁,不乏37℃、38℃的热度来袭。

  南方多地全天候闷热超长待机,公众需避免午后气温较高时段出行,减少户外活动时间,谨防热射病的发生。如出现中暑,要迅速转移至阴凉处,及时补水,迅速降温。

今起南方大范围高温缓和 黄淮等地降雨发展局地大暴雨

  明起新一轮降水自四川盆地发展 黄淮等地低涡带来强降雨

  降雨方面,今天随着副热带高压的东移,冷空气南下与暖湿气流交汇,长江沿线降雨将增多。明后天,新一轮降水过程将自四川盆地,由西向东再次发展。

  其中,今天,内蒙古东部、吉林东部、山东西南部、江苏大部、安徽中南部、江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及青海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

今起南方大范围高温缓和 黄淮等地降雨发展局地大暴雨

  明天,广西西北部、贵州、云南东部、川西高原北部、四川东北部、重庆中南部、甘肃东南部、陕西南部、湖南中北部、江西北部、浙江西部及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东北部、贵州东部、四川东北部、湖南西部和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今起南方大范围高温缓和 黄淮等地降雨发展局地大暴雨

  后天,贵州、云南北部、四川东北部、重庆、陕西南部、湖南北部、湖北、河南中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北部、山东南部及西藏东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云南东北部、贵州中部、四川东北部、重庆北部、陕西东南部、湖北北部、河南东南部、安徽北部、江苏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今起南方大范围高温缓和 黄淮等地降雨发展局地大暴雨

  明后天,随着副热带高压的西伸增强,新一轮降雨将自四川盆地逐渐向东扩展,与此同时,黄淮一带有冷涡形成,河南等局地或遭大暴雨侵袭,当地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地质灾害。此外,由于前期气温高,大气中积攒了不少能量,不少地方在降雨的同时伴有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公众需关注预警预报信息,注意安全。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