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萨发现18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初筛阳性人员,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

2022-08-09 09:47:45 来源: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卢卫美

  8月9日上午9时,西藏拉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拉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2年第一次新闻发布会。拉萨市卫健委、市发改委、城关区政府发布拉萨市本轮新冠疫情防控整体情况,回应社会关切。

  发布会介绍,2022年8月7日,拉萨市在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了18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初筛阳性人员,经检测,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其中首筛确诊病例旦某,女,3岁,为拉萨市城关区居民,随其母亲、外婆8月4日乘C924次列车从日喀则来拉,其他7名关联人员先后乘C924、C894次火车从日喀则来拉,共同居住在城关区嘎玛贡桑街道纳金路北社区自建房,为去世亲属吊唁,与另外8名拉萨关联人员同住在自建房中。由于人员聚集造成疫情扩散传播。8月7日凌晨1时40分,旦某因咽痛、发热,经两次核酸检测呈阳性,旦某及母亲被及时送往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进行治疗,其余关联人员均按疫情防控有关规定送至方舱医院。目前病情稳定,无明显不适症状,心理状态良好。

  疫情发生后,西藏自治区和拉萨市高度重视,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风险人员排查等工作,全面启动隔离酒店7家,排查到旦某家吊唁的亲友119人已落实宾馆隔离;与旦某同乘C924列车密接90人,在拉萨市内的54人已落实宾馆隔离。目前,已掌握旦某等18名人员首次阳性采样前7天内活动史,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精准划定高风险区1个、中风险区15个,坚持科学精准防控,落实“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切实切断传播渠道,坚决遏制疫情传播。

  8月8日晚,拉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8号公告,在全市设置核酸检测点305个的基础上,增加到545个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请广大市民务必主动参与到核酸检测当中,服从组织、听从安排,做好个人防护,有序排队,保持安全距离,不扎堆,不聊天,不逗留,做完核酸检测后佩戴好口罩尽快返回居所。同时,全力做好中高风险区内居民群众的生活物资保障、医疗救治、药品供应等工作,重点关注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残障人员等特殊人群,满足群众正常生活需求。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力量深入基层一线,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凝聚起强大工作合力。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