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黄浦江畔惊现鳄鱼 初步判断其为暹罗鳄

2022-09-20 19:47:59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浩

  新华社上海9月20日电 (记者张梦洁 兰天鸣) 近日,上海黄浦江畔惊现一条鳄鱼,引发广泛关注。目前,抓捕工作仍在进行中,初步判断其为暹罗鳄。

  有目击者称,近期看到一条体长约八十厘米的鳄鱼在上海黄浦江岸边休憩。网传视频中,鳄鱼在滩涂缓慢爬行,潮水升高,鳄鱼转身入水消失。对此,上海市公安局港航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到报警后,警方曾联系相关部门尝试抓捕,但工作人员一靠近,鳄鱼就游入江中。目前已联系专家,继续进行抓捕。

  对此,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表示,根据网上的视频资料,初步判断其为暹罗鳄。上海地区没有鳄鱼的自然分布,鳄鱼出现在黄浦江的情况,基本上可以判断是人为丢弃、放生或者养殖场所逃逸。

上海黄浦江畔惊现鳄鱼 初步判断其为暹罗鳄

上海黄浦江畔出现的鳄鱼。(图片来源:网友拍摄)

  记者查询发现,早在2019年,农业农村部就已将暹罗鳄列入《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名录(第二批)》。对列入该名录的动物,明确人工繁育种群管理要求,并做好“保护优先、规范利用和严格监管”工作。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表示,将主动协助公安部门开展捕捉处置工作。需要注意的是,暹罗鳄一般不会对人类构成危害,但当它们认为自己受到袭击时,也会攻击人类,影响社会公共安全。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