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茶饮上新,主打女性养生的热饮在济南渐流行

2022-09-20 22:15:11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李梦瑶

责任编辑:颜甲

  秋季来临,茶饮圈又开始绞尽脑汁上新品。今年,济南的很多茶饮店上新了“姨妈热饮”,比如红糖姜乳茶、红枣枸杞拿铁等,还出现了专做“姨妈热饮”为主题的茶饮品牌,满足了奶茶女孩们特殊时期的容易被忽视的需求。

秋季茶饮上新,主打女性养生的热饮在济南渐流行

  打造生理期的快乐水

  透明的玻璃瓶配上精致的勺子,枸杞、红枣、银耳各种食材混在白色的牛乳里,一杯热饮下肚时,小陈生理期的不适舒缓了很多。她告诉记者,这是今年她在济南发现的养生新品。

  近两年,茶饮圈市场上专做“姨妈热饮”为主题的茶饮品牌逐渐流行。记者注意到,济南的“姨妈热饮”已有五六家,还有的品牌已经在济开起了好几家连锁店,单品有十余种。不同于加满芋圆、西米露、珍珠的奶茶,具有补血提气功效的红糖、雪梨、黑芝麻、枸杞、当归为主要原料,再搭配上牛乳、咖啡等,别有一番风味。如冰糖陈皮雪梨、阿胶粉桂圆红枣枸杞茶等,还有的黑糖姜茶中直接加入一颗完整的“古法窝蛋”。

  暖燕姨妈伴侣在济南已有3家连锁店,主打外卖渠道,洪家楼门店一家老板向记者介绍,他们是连锁品牌,全国已有近200家门店,济南地区刚刚起步。他从去年开店以来,生意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平时每月能有600-700单,秋冬季节是销量高峰,食材都是当天熬煮、现炖现做,品质有保障。

  “光是看配料就感觉很安心,是生理期的快乐水。”小陈介绍说,点了很多单品,虽大多是红糖姜水的味道,只是里面加入的料不一样,熬出来的口感有细微的差别,但无香精、色素添加,非常健康。

  除了针对生理期饮品,还有平时可以喝的四季梨饮、养颜饮品,有的饮品店还引入了养生汤品,如黄豆山药猪蹄汤、黄芪当归鸽子汤等,满足人们的秋季养生需求。在价格方面,这些饮品大多比普通的奶茶贵,有的因为添加了燕窝等价格在50-100元不等,而像滋补的汤品,价格普遍在60-130元左右。

秋季茶饮上新,主打女性养生的热饮在济南渐流行

  养生赛道的细分领域

  记者探访发现,目前济南地区的专做“姨妈热饮”的品牌茶饮还是以外卖为主,店面普遍较小,无法实现堂食。而在部分城市,尤其是南方地区,主打女性的“养生热饮”品牌已经能与传统奶茶店并驾齐驱。但济南一些甜品店、糖水店、奶茶店,“养生茶”、“生理期友好甜品”等已遍地开花。

  “一方面,对于上班族的我来说,像银耳、桃胶这些平时没时间熬煮,即使在非生理期内,也愿意去买这样的饮品,算是养生的心理安慰吧。”同样常常点单“姨妈热饮”的高女士说,她发现,如今济南越来越多的甜品店可以买到养生热饮,甚至很多餐厅也会推出系列单品。

  “太懂女生了”,“当代女生的供暖自由”——在网络平台上,各种养生配方饮品点赞量颇高,自己动手熬煮还是购买,“姨妈热饮”的讨论度非常高。

  “从最早的保温杯里泡枸杞的‘朋克养生”’到近年来低糖、0卡糖等的流行,现实高节奏的生活下,映照的是年轻人对养生的需求越来越高。”一位茶饮方面业内人士总结。《中国餐饮大数据2021》中就表示,以往的“健康养生”往往具有说教意味,但这在Z世代面前是无效的。事实上,重点并不在于有多健康,而是向顾客贩卖“健康养生的感觉”。

  “糖、奶油、各种水果、芝士等是我们想象中奶茶主要原料,但事实上大部分奶茶成分有鲜奶精、阿拉伯胶、全脂奶粉等,长期引用,不仅会发胖,还会带来心脑血管的巨大隐患。”而这样的“健康茶”可能恰好满足了消费者的痛点。

  真的可以养生吗?不少网友表示,买个心理安慰。也有观点认为,只能作为一个养生的增量,不能完全依靠于此,健康的生活习惯才最重要。

作者:李梦瑶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