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阿尔茨海默病报告2022》:85%的确诊患者未得到诊断后支持

2022-09-21 18:55:0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颜甲

  今天(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发布了一年一度的《国际阿尔茨海默病报告2022》。报告显示,在确诊患者中有85%的人没有得到诊断后支持。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记忆障碍、人格和行为改变等,在老年人中患病比例较高。参与报告撰写的中方代表王华丽教授告诉记者,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约占失智群体的50%—60%,以往主要靠药物治疗延缓病程,而《国际阿尔茨海默病报告2022》首次系统全面阐述“诊断后支持”的理念,不仅包括药物治疗,还强调非药物干预。

《国际阿尔茨海默病报告2022》:85%的确诊患者未得到诊断后支持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记忆障碍诊疗与研究中心主任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学院教授 王华丽:目前,阿尔茨海默病的病因还不很清楚,所以还没有办法通过药物来根治,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给他们多提供一些非药物的干预,包括心理和社会的支持,保持比较好的生活质量,减少那些发病带来的摔倒、走失这些风险。

  《国际阿尔茨海默病报告2022》显示,目前,高达85%的失智患者未能获得规范的诊断后支持服务。54%的家属和照护者称,自己几乎“一直”或“经常”觉得压力很大。

《国际阿尔茨海默病报告2022》:85%的确诊患者未得到诊断后支持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记忆障碍诊疗与研究中心主任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学院教授 王华丽:我们建议由专业团队,例如说受过训练的老年社工、心理工作者,以及我们一部分受过训练的志愿者开展家属的团体辅导,来帮助他们缓解这样的压力,帮助患者延长生存期。

  (总台央视记者 周培培 魏帮军)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