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文学作家任溶溶今日离世 曾创作《“没头脑”和“不高兴”》

2022-09-22 11:43:0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鞠月芹

  总台记者从上海市文联获悉,著名儿童文学翻译家、作家任溶溶,于今天(9月22日)凌晨在上海离世。

  任溶溶,本名任以奇,1923年出生于上海虹口东新康里一处沿街的两层楼上。1927年,他随父母离开上海,回到广州老宅,在广东一待就是10年。任溶溶童年的大部分时光在岭南度过,直到1938年重新回到上海。

  1956年,任溶溶发表童话《“没头脑”和“不高兴”》。《安徒生童话》《夏洛的网》《柳林风声》《长袜子皮皮》《木偶奇遇记》《小飞侠彼得·潘》这些百多年来的儿童文学经典,也经由任溶溶的翻译在几代读者中广为流传。

  任溶溶曾获陈伯吹儿童文学奖杰出贡献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特殊贡献奖、宋庆龄樟树奖、国际儿童读物联盟翻译奖等奖项。2002年,他获得中国翻译协会授予“资深翻译家”荣誉称号。2012年,任溶溶被中国翻译协会授予“中国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荣誉称号。

  (总台记者 张倩 周洪)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