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节气季节分布图出炉!看看秋天到哪了

2022-09-23 07:54:13 来源:中国天气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今天(9月23日),我国迎来秋分节气,此时昼短夜长、凉意渐浓,特别是夜晚,一夜凉过一夜。通过大数据盘点可以发现,秋分期间北方最低气温下滑迅猛,多地昼夜温差超10℃,初霜冻范围开始迅速蔓延,秋季版图达鼎盛。

  秋分节气黄淮江淮等地加快入秋 秋季版图达鼎盛

  常年秋分节气期间,我国大部进入秋天,秋季版图达到鼎盛。华北至长江中下游沿线一带秋高气爽,东北等地初霜冻、寒露风开始冒头,西南等地秋雨正当时,长江流域基本都是在秋分节气完成夏秋的转换。

秋分节气季节分布图出炉!看看秋天到哪了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介绍,常年秋分节气开始时,我国秋季的前沿已跨过淮河,抵达安徽中部、江苏中部、湖北中部一带。随着冷空气增多,长江中下游地区气温在波动中逐步下滑,南京(9月25日)、合肥(9月26日)、武汉(9月29日)、重庆(9月28日)、长沙(9月28日)、南昌(10月6日)、杭州(9月30日)、上海(10月2日)等省会级大城市常年入秋的平均日期都集中在秋分时节。

  相比常年,今年我国大部地区入秋进程和常年大致相当,不过,东北地区前期受频繁冷空气影响,入秋时间较常年偏早了10天左右;北京、天津、石家庄则较常年偏晚一周左右。

  北方多地昼夜温差超10℃ 银川位列榜首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常年秋分时节不仅是季节转换的重要时期,也是冷空气趋于频繁的时候。秋分一到,南下的冷空气与逐渐衰减的暖湿空气相遇,会产生一次次的降水过程,气温也随之下降,正所谓“一场秋雨一场寒”,寒凉感凸显。

  胡啸表示,北方昼夜温差加大、气温逐日下降是秋分时节的一大气候特点,尤其是最低气温下滑迅猛。数据显示,秋分节气期间,全国平均最高气温为20.8℃,最低气温9.1℃,温差达11.7℃,其中全国平均最低气温首次跌至10℃以下。

秋分节气季节分布图出炉!看看秋天到哪了

  从常年秋分节气大城市昼夜温差排行榜可以看出,上榜的均为北方城市,银川位列第一,温差达13℃;其次是沈阳、呼和浩特、西宁、太原,温差达12℃以上;哈尔滨、长春、兰州、天津、北京等地也纷纷上榜,温差超10℃。秋分时节北方昼夜温差加大,早晚时段外出凉意显现,需及时增加衣物谨防感冒。

  秋分初霜冻地图出炉 这些地方霜冻迅速蔓延

  进入秋分节气,伴随降温,北方的初霜冻范围也迅速扩展蔓延。当夜间气温降至0℃以下,露水凝结为霜。从常年初霜冻地图来看,黑龙江、吉林、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华北北部和东北中北部等地及宁夏、青海东部一带海拔较高的地方,在此期间均出现初霜冻。进入10月,初霜冻范围继续南扩,京津冀等地也可见初霜冻。预计10月下旬,初霜冻线逐渐推进至淮河流域及秦岭一线。

秋分节气季节分布图出炉!看看秋天到哪了

  秋分也被设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此时正是秋收、秋耕和秋种的“三秋”生产期,除了初霜冻,华西秋雨、寒露风、大雾等也都可能会给农业等方面造成不利影响,这些天气都需重点防范。

  秋分时节寒意渐浓 科学“秋冻”有讲究

  我国古人将秋分分为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说的是秋分时节雷声逐渐终结,暑气消退、秋寒开始;天气变冷,蛰居的小虫开始藏入穴中;天气逐渐干燥,水汽蒸发快,河流和湖泊的水量变少。

  遵循秋分时节的特点,防秋寒和秋燥是这个时候的养生要点。可以多食用一些甘润生津和润肺的新鲜果蔬,比如秋梨、百合等;还可以做一些慢跑、瑜伽等舒缓的运动项目来锻炼身体、抵御秋寒。

  俗话说“春捂秋冻”,但“秋冻”也要讲究科学。在刚进入秋季的地区,可以根据天气变化,逐渐增加衣物,不要急于换上过厚的衣服,同时注意锻炼,适当锻炼有助于提高身体耐寒能力,增强免疫力。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