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冷空气都叫寒潮,专家:寒潮有严格的“门槛”

2022-10-03 15:13:43 来源:央视财经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下半年首个寒潮蓝色预警发布】10月2日,中央气象台发布下半年首个寒潮预警。今年国庆假期,一股强冷空气将自北向南给我国中东部带来大范围强降温,内蒙古、黑龙江、吉林、河南、湖北、安徽等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8℃以上。

  专家介绍,寒潮是冷空气的一种,但并不是所有冷空气都是寒潮,寒潮可以说是冷空气中的“王者”。根据强弱程度,我国将冷空气分为四个等级:弱冷空气、较强冷空气、强冷空气和寒潮。在气象学意义上,寒潮有严格的“门槛”。寒潮天气过程是一种大规模的强冷空气活动过程。根据冷空气国家标准,使某地的日最低气温24小时内降温幅度≥8℃,或48小时内降温幅度≥10℃,或72小时内降温幅度≥12℃,而且使该地日最低气温≤4℃的冷空气活动为寒潮。不过,因各地受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影响,寒潮标准也会有所不同。

不是所有冷空气都叫寒潮,专家:寒潮有严格的“门槛”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