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岁老太摆摊卖羽绒服还清千万债务:摆摊不掉价 明年想做点公益事业

2022-12-07 17:15:43 来源:大众网

作者:梁雯 仪首歌

责任编辑:李欢

  今年,是92岁的陈金英还清2077万债务的第二年,也将是她摆摊卖羽绒服的最后一年。她说,明年不卖羽绒服了,想帮人看看病,做点公益事业,消磨时间。“老等去死,我这个思想没有的,我要动动脑筋,找些事情做,我现在眼睛也好,耳朵也好,记忆力也好。”

92岁老太摆摊卖羽绒服还清千万债务:摆摊不掉价 明年想做点公益事业

陈金英

  “等靠要”的思想在陈金英90多年的人生中从没出现过,她一贯的作风是想做的就要做到,雷厉风行。退休前,她是莲都区老竹畲族镇卫生院的负责人。行医28年间,她一边治病一边摸索中医诊疗方法。退休后,陈金英想给自己行医期间摸索研究出来的治疗工具申请专利,批量生产,为更多病人解除痛苦。

  在别人劝她退休后享清福时,陈金英仍坚持自己的梦想。因为申请专利、把专利投放到市场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53岁的陈金英拿出3000元,创办了专门为老年人做羽绒服的服装厂。陈金英的努力得到了回报,羽绒服厂越做越好,不仅为她实现了“专利梦”,还为她带来了更多的财富。效益最好的时候,厂里有一百多名员工,年销售额上千万。

  坏消息在陈金英80岁时到来。2011年,陈金英的羽绒服厂因股东撤资引发资金链断裂,欠下了2077万元巨额债务。当时,有人劝陈金英申请破产,但她仍坚持自己的想法:借的钱都要还上。在卖掉两套房产、拿出公司多年经营收益还债后,她决定摆摊卖羽绒服来还清剩下的200余万元债务。从中医到女企业家再到摆摊卖羽绒服,这种身份上的落差陈金英并没有看在眼里。“我以前也不会摆架子的,他们有什么事情要我帮忙,我都会去帮忙。”摆摊卖羽绒服的辛苦在陈金英看来也不算什么,因为她心里始终坚持自己的想法:“我没想过放弃,欠人钱就要还。”退休后办厂、还债的事情,她并没有让儿女跟着操心。“这么多债务,给儿女还他们也还不上,他们也有自己的事情,我们都是各管各。”

  2021年,陈金英终于还完了所有欠款。明年,她又有了新的目标:关掉羽绒服店,省出每年运营小店的十多万费用,用更多的时间来帮人看病,从事一些公益事业。不卖羽绒服了,靠着每月5000元左右的退休金,陈金英觉得自己也会过得很充实。在她看来,人活着,就得给自己找点事情干。

作者:梁雯 仪首歌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