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疫 康复期间做好营养搭配

2023-01-28 15:24: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申少铁

责任编辑:李欢

  感染新冠病毒后食欲下降,如何做好营养补充?康复期间怎样做好营养搭配?记者采访了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于康。

  “无论是感染期还是康复期,对感染者而言,正常吃饭永远是第一选择。”于康说,若感染后食欲变差,进食量减少,特别是减少超过1/3,建议有条件的感染者在能吃饭的基础之上,额外选用肠内营养制剂。如今,在医院都可以获得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包括口服的肠内营养制剂,可在专业营养师的指导下进行选择和补充。对于老年人、感染前已有明显营养不良、长期的低体重或者素食者等特殊人群,争取在吃好饭的基础上额外补充肠内营养制剂;对于原来有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的患者,需对总营养素和总热量进行调整,配合治疗。

  “阳康”后营养管理应该继续进行。于康说,合理的营养搭配可以加速康复,提高生活质量。对于能正常进食的人,“阳康”以后可以遵循《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的基本原则:尽量保持食物多样化,餐桌上丰富多彩一点;保持良好饮食习惯,比如每日三餐定时定量;保证几种重要的营养物质或者食物的摄入,包括但不限于优质蛋白质等,每日三餐做好荤素搭配,做到餐餐有蔬菜、天天有水果;保持充足饮水,少量、多次、规律性饮水。

  “‘阳康’后进补不能操之过急,要遵循从少到多、循序渐进的原则。”于康表示,“阳康”后很多脏器的恢复还需要一定时间,太急、太多、太猛地进补,或者暴饮暴食,可能会适得其反。国家卫健委食品司专门组织了全国的临床、营养和中医专家,集体围绕康复期编制了4期的食养方案,针对乏力、气促、嗅觉味觉减退等,具有实用价值和科学参考价值,公众可以参考。

  补充蛋白质对促进康复具有重要作用。于康认为,要把握好蛋白质补充的量。健康状况下,成人每公斤体重需要1克蛋白质,老年人可能要增加到1.2克,对于感染者,在康复期要提高到1.2—1.5克。增加优质蛋白质摄入,比如牛奶、鸡蛋、瘦肉、水产品中的蛋白质。如果进食量较感染前减少,可以在吃饭的基础上选择蛋白质补充剂进行补充。蛋白质的补充,应均匀分布于早中晚三餐。需要注意的是,蛋白质丰富的食品往往是动物性食品,在增加蛋白质摄入的同时要避免过多的脂肪摄入,最好选择瘦肉。对蛋白质摄入量比较敏感、有肾功能问题的基础病人群,应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蛋白质补充,不能盲目、过量补充。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28日 04 版)

作者: 申少铁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