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饮食科普信息,弹出推广营销?网友:百度一下,就见广告

2023-01-29 20:39:22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丁国彬

责任编辑:王浩

  打开手机百度网页,本想搜索一下部分禁忌的饮食,没想到弹出了电商平台下载链接,这让已遭受着身体疾病折磨,平日需要注意饮食的陈华(化名)心中满是质疑,“为何不是公益科普信息排在前列,而是电商平台推广链接,对于病人没有意义。”

  近日,新黄河通过手机端百度网页搜索“含磷”“低钾”“低糖”等有关饮食关键词发现,不少广告链接排在网页展示前端,点开后有电商、短视频等各类平台下载提示。据百度推广方面工作人员透露,所涉的广告购买了包含上述的诸多关键词,通过竞价排名。1月29日,百度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对此回复新黄河称,用户搜索上述关键词时会出现首条的广告链接,这些链接大多数为头部平台且非“小广告”,此外,他们也会审核商家购买的关键词。

搜饮食科普信息,弹出推广营销?网友:百度一下,就见广告

  搜索多种饮食禁忌关键词,手机百度推广告链接

  因患有肾衰并发其他病征,陈华深受病痛折磨。“医生告诉我,身体内的磷元素超标。而磷元素过高是CKD(慢性肾脏病)预后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平时需要低磷饮食。”

  陈华打开手机网页百度搜索“含磷”关键词,想了解含磷元素的食物,没想到连续出现两条电商平台的广告链接,其标题分别为《含磷高的食物一览表》、《含磷高的食物一览表,含磷高的食物有哪些》,第一条内容显示为食物的蛋白含量,第二条内容仅有食物含磷量等寥寥数字。点开两个链接后,陈华发现并非介绍食物含磷量,而是提示下载电商客户端。

  “我只是搜索了‘含磷’两个字,就出现了这些内容。”在陈华看来,通过百度搜索后,应该优先给用户展现所急需的公益科普内容。“我们身体原本承受着病痛折磨,去百度搜索禁忌饮食,却被迫先接受广告链接。”

  按照陈华的描述,新黄河记者通过手机百度网页搜索了“低钾”“低血糖”“含锌”等关键词句,均出现了各种类型广告,其中不乏有电商平台和视频平台的下载链接,以及来自各类公司售卖产品的软文广告等。

搜饮食科普信息,弹出推广营销?网友:百度一下,就见广告

  部分广告链接排名占首位,公益科普位置落下风

  1月29日,新黄河记者搜索上述关键词后,出现“低糖食物一览表”“低钾食物和水果蔬菜”“低血糖吃什么最快缓解”等词句,跳转网页上第一条链接为广告,甚至部分排位前列的几条也均为广告。

  每条广告链接下方有灰色“广告”字样,但并不明显。点击该链接右下角其他功能,出现可供用户选择的四个选项,分别为“服务评价”“举报反馈”“电话投诉”“屏蔽该条广告”。1月28日,记者拨打电话投诉功能反映该问题时,接线人员则称可在网页上填写详细信息举报反馈。截至记者发稿时未收到反馈信息。

  记者点击其中一条广告链接下载电商平台后,在平台直接搜索“含磷”的食物,界面上出现的商品并没有明显标注“含磷”字样。如果通过手机网页再次点击电商平台广告链接,则跳转电商平台“小编推荐”栏目,出现五条链接,其相关内容及排布也略显粗糙。以《含磷高的食物一览表》为例,打开全文后配图为鸡爪,且仅有三种食物含磷量排名,剩余大多数内容则为盐土配方,与含磷的饮食无任何关系。

  搜索禁忌饮食关键词,除广告链接外,有相应的百度健康内容,但部分排位相对靠后。在不少有信息急需的网友看来,更希望看到位置较为靠前的公益科普内容。

搜饮食科普信息,弹出推广营销?网友:百度一下,就见广告

  百度竞价方式推广广告,商家关键词无数量限制

  百度搜索“含磷”“低钾”等饮食禁忌类关键词中为何会出现电商平台的下载链接,甚至不少链接出现在网页前列。1月28日,记者以某商家身份联系到百度推广一工作人员。据其介绍,百度竞价是其中一种推广形式。

  “我们会给商家开通一个百度账户,在这个账户里可以添加与推广产品相关的关键词。用户在百度上进行搜索关键词的时候,它就会展现在电脑端前5位,手机端的前4位。展现的时候并不收取商家费用,只有用户点击链接的时候才会收费。收费价格取决于整体的同行竞争情况。如果想排得靠前一点,出价可能相对就会高一些。”该工作人员说。

  在关键词的选择上,可由商家将主词交由百度推广方。“我们会根据主词来拓展一批相关的关键词。”该工作人员表示,每人的搜索习惯不一样,拓展的主词主要根据行业拓展。

  “商家买多少关键词没有数量上的限制,会涉及多个行业。大平台都会有上万个。”该工作人员还透露,电商平台购买了百度广告推广服务大量关键词,因此用户在搜索其涉及的关键词时,会出现相应链接。

搜饮食科普信息,弹出推广营销?网友:百度一下,就见广告

  百度回应:首条链接广告均为头部平台非“小广告”,会审核关键词

  1月29日下午,百度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回应新黄河称,网友搜索禁忌饮食时首条出现平台广告链接现象存在。“这些平台大多数是头部电商平台,并非小广告。目前搜索结果内容体验越来越丰富化,用户个性化的搜索诉求已经越来越明显,出现广告和自然混排。另外,百度对关键词内容方面有独立的管理机制。对商家能提供给网民用户的内容会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法律法规进行合规审核。”

  对于公益科普类内容可否前置,百度则回应称,医疗类科普内容进行了前置。广告与公益科普都是能够满足用户需求为原则,具体选择结果信息,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意图进行判断。会针对每一次用户搜索,基于用户个性化需求,匹配优选符合需求的搜索结果,此时会有是否展现、广告是否在上方位或其他位置展现、以及同时展现几条广告的多样性结果。

  患病网友百度搜索禁忌饮食信息,却在网页排名前列出现电商等各类广告链接。让不少网友联想起“魏则西事件”。百度推广被曝光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该事件发生后,国家网信办等部门进驻百度公司,对此事件及互联网企业依法经营事项进行调查并依法处理。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百度一直在广告层面持续打压治理,保障平台广告内容合规性且符合网民搜索需求。同时,在消费者权益受到实际损害时,平台需积极配合,督促广告主消除负面影响,提升产品或服务质量。

  江苏法德东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蓝天彬律师认为,网友搜索“低糖”“低钾”“低磷”等饮食类关键词,会在前端出现各类广告,且各类广告与搜索内容可能混淆,百度公司作为知名企业,有必要进行整改,让消费者辨别广告。根据《广告法》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虽然链接上标注有‘广告’字眼,但不够显眼,仍然有引人误解之嫌疑,有误导消费者之嫌疑。百度公司作为知名企业,要遵守法律法规,有必要更加规范自己的行为。”

作者:丁国彬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