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3D电影要额外买3D眼镜?中消协:影院转嫁自身义务,不合法

2023-01-29 21:26:46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佃潇

责任编辑:李欢

  今年春节档,多部国产电影集中上映,掀起了观众观影热潮。然而,近期据多地网友反映,在部分电影院观看3D电影时,电影院不再提供免费3D眼镜,观众需额外自行购买。1月29日,海报新闻记者咨询了北京多家电影院工作人员,发现该情况确有发生,其中有部分电影院还可让观众租赁3D眼镜。

  “多家影院不提供免费3D眼镜”引争议

  “陪孩子去看3D电影,进场检票才说需要自己带3D眼镜,没有的话就得现场买。”“被很多博主安利来看《深海》,结果万达影院的3D眼镜要单独购买。一张电影票七八十块,还要单独买眼镜,现在电影院都是这样吗?”“3D眼镜说贵也不贵,但会让人有一种当冤种的感觉。”1月29日,记者在社交平台上发现,已有不少网友吐槽电影院不免费提供3D眼镜的行为,甚至有网友声称自己为“大冤种”。

  随后,记者在线上购买3D电影票时,发现部分电影院显示“3D眼镜需自备或购买”“如果是3D电影,眼镜需租赁”等相关信息。

看3D电影要额外买3D眼镜?中消协:影院转嫁自身义务,不合法

在线选购新影联东环影城的3D电影票时,显示“3D眼镜需自备或购买”

  其中,新影联东环影城的影院详情页中显示:“疫情期间,影院将不提供免费3D眼镜,请您自备或购买3D眼镜。”该影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2019年疫情开始之后,该影城便不再提供免费3D眼镜。“我们没有免费的3D眼镜,观众需要自己购买,是3元一副。”

  万达影城(西铁营万达广场店)的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该影院自2022年12月15日开始,不再向观众提供免费3D眼镜,观众可以购买,还可选择租赁。若需租赁,费用为3.88元,可佩戴4个小时;若需购买,线下购买的普通款为5元、IMAX款为8元、夹片款为10元,线上加购的IMAX款为8.8元、夹片款为11元。“现在的3D眼镜都是独立包装的,我们不回收了,所以不会再提供免费的眼镜了。现在所有的万达影城都是这样的,具体原因我们也不清楚。”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看3D电影要额外买3D眼镜?中消协:影院转嫁自身义务,不合法

在线选购万达影城(西铁营万达广场店)的3D电影票时,可加购3D眼镜

  “为了不强迫观众消费,我们的租赁机器中有很多款3D眼镜,除了普通款、夹片款、儿童款,还有免费款,消费者可以自己选择。”记者了解到,美都影城(工体店)还专门安置了眼镜租赁设备,供观众租赁3D眼镜。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该影院的眼镜租赁设备中虽有免费款,但观众若需在该设备上租赁眼镜,还要缴纳一定押金。

  中消协:影院要求消费者购买3D眼镜属转嫁自身义务

  看3D电影还要额外购买3D眼镜一事,到底合不合理?

  记者了解到,近期,浙江省乐清市市场监管局柳市分局接到了消费者投诉,称其在柳市某电影院观看3D电影时,电影院不提供免费的3D眼镜,眼镜必须额外自费购买,消费者认为该要求不合理。该局执法人员经核查,发现投诉内容属实。因该电影院强制或者变相强制消费者购买3D眼镜,违反了《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规定,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影院改正,并给予警告。

  同时,记者发现,此前中国消费者协会曾在微博上针对消费者观看3D电影被要求额外购买3D眼镜一事发表了相关观点,认为该行为属影院转嫁自身义务,不合法。

  对此,中消协专家委员会委员邱宝昌律师分析指出,3D眼镜是观看3D影片不可或缺的基本条件,提供3D眼镜是观影服务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消费者按照3D电影的票价购买了观影服务,影院经营者就应当依约向消费者提供满足观影要求的全部服务,包括向消费者提供3D眼镜等观影设施。影院自行将自身应当承担的服务义务拆分开来,转嫁给消费者,加重消费者负担,违背公平诚信,属于典型的“不平等格式条款”,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含有前款所列内容的,其内容无效。”

  “如果影院不提供免费3D眼镜,都需提前告知消费者,需让消费者提前知晓此事并可以自行选择,如若在没有提前告知的情况下就让消费者另外购买,消费者可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会对相关影院进行处罚和整改通知。”郑州市消费协会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作者:孙佃潇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