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提高城市树木覆盖率可大幅减少高温致死人数

2023-02-02 11:33:2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研究人员1日说,在城市种植更多树木不仅有助于降低夏季气温,还可大幅减少高温致死人数。

  这份刊发在英国《柳叶刀》杂志上的报告显示,建模发现,将城市树木覆盖率增加至30%,可以使夏季平均气温降低0.4摄氏度。

研究:提高城市树木覆盖率可大幅减少高温致死人数

  2021年3月16日在福州金牛山公园福道拍摄的森林城市景观。新华社记者魏培全摄

  研究发现,欧洲93个城市2015年有6700人因高温天气过早死亡,其中三分之一原本可以避免。目前,欧洲城市的平均绿化覆盖率只有不到15%。

  去年夏季,欧洲遭遇多轮热浪,多国气温创下历史新高。欧洲联盟下属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局去年9月说,欧洲2022年遭遇有记录以来最热夏季。

  报告第一作者、巴塞罗那全球卫生研究所研究员塔玛拉·永格曼在一份声明中说,城市高温天气与民众负面健康状况息息相关,可能会导致心肺衰竭、住院和过早死亡。

研究:提高城市树木覆盖率可大幅减少高温致死人数

  2022年8月13日,在英国伦敦议会广场,人们走过枯黄的草地。新华社记者李颖摄

  英国牛津大学史密斯企业与环境学院教授劳伦斯·温赖特说,以适当规模、在适当地点并结合某些其他条件,在城市种树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高温致死人数。

  由于热岛效应,城市气温比周边郊区和农村高,主要由植被缺乏、空调系统所排废气、深色沥青和吸收热量的建筑材料所致。

  先前研究表明,城市里的绿色空间有益于民众身心健康,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和痴呆症,并改善儿童和老年人的认知功能。(刘江)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