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平阳南麂列岛被列为世界级湿地

2023-02-02 12:46:0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鞠月芹

  2月2日,杭州召开的“2023年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上公布,素有“世界贝藻王国”之称的浙江平阳南麂列岛,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这也是除西溪湿地外,浙江省第二个世界级湿地。

浙江平阳南麂列岛被列为世界级湿地

  南麂列岛是中国首批五个国家级海洋类型自然保护区之一,也是中国最早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的海洋类型自然保护区,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等全国35家知名媒体评委“中国最美十大海岛”之一,2014年被列为东亚海环境管理伙伴关系计划(PEMSEA)中国第四期项目十三个示范区之一。2014年11月列入浙江省重要湿地名录。因独特的生境和丰富的贝藻类资源,享有“碧海仙山”“贝藻王国”和“东方夏威夷”等美誉。

  该处湿地地理位置优越,处于中亚热带海域,气候适宜,四季分明,区内岛礁星罗棋布,岸线逶迤曲折,有岩礁、砾石滩、沙滩、泥滩等多种岸滩类型,还处于台湾暖流和江浙沿岸流的交汇处,流系复杂,锋面发达,海水清澈,这些独特而多样的生态环境为各种海洋动植物的栖息、繁衍和生长提供了十分理想的条件。

浙江平阳南麂列岛被列为世界级湿地

  长期以来,南麂列岛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不断加大立法保护、科研监测、科普宣传、科研监测、社区共管与可持续发展等工作,各种软、硬件设施建设获得了大幅度提升,有效保护了南麂列岛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为维持海洋生态系统平衡和促进海洋生物繁衍生长提供了重要保障。

  根据历年记录,湿地范围内共鉴定有2155种海洋生物,包括贝类422种、大型底栖藻类186种、鱼类393种、甲壳类350种、微小型藻类539种、纤毛虫类72种、和其它海洋生物193种;陆生维管束植物489种,陆生脊椎动物123种。贝类及大型底栖藻类分别占全国贝藻类种数的15%和25%,约占浙江省贝藻类种数的80%,是我国主要海洋贝藻类的天然博物馆、基因库,因此,南麂也被誉为“贝藻王国”。

浙江平阳南麂列岛被列为世界级湿地

  南麂海域还呈现出良好的生物代表性和稀缺性。贝类区系组成复杂,热带、亚热带和温带三种不同温度性质的贝类同时并存,世界罕见;藻类物种尤为丰富,约30%的贝类和大型藻类以南麂海域为我国沿海分布的南界和北界,有3种大型藻类和4种微小型藻类在世界上首次在南麂记录,其中两种南麂蹄状藻、南麂侧链藻以南麂地名命名;根据鱼类对温度、盐度、适应能力和需求的不同,分为近岸河口性鱼类、浅海近海区广布性鱼类、洄游性鱼类和大洋性洄游鱼类四种类型,同时为南麂列岛湿地丰富了复杂的食物网结构,对鱼类完成生命周期、维持种群健康并处于最佳状态来说至关重要。

  除海洋贝藻类、鱼类资源外,水鸟也是湿地的重要生态特征。南麂列岛湿地水鸟种类众多,黑尾鸥作为迁徙季节的“常客”,每年在下马鞍岛能稳定地记录到3000多只。南麂列岛湿地因岛上茅草丛生,灌丛茂密,海岸带长期受海浪与潮汐侵蚀,基岩裸露,岬角丛生,各种海岸地貌发育,形成海蚀崖、柱、穴、平台等景观,辅以周边丰富的渔业资源,为鸥科鸟类筑巢、觅食、繁殖提供了优越条件,使其成为中国重要的黑尾鸥繁殖地之一。在2022年6月和9月,南麂列岛湿地还首次记录了黑脸琵鹭和黄嘴白鹭(两者都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南麂列岛湿地植被形态也独树一帜,受岛屿气候的影响, 大檑山屿和竹屿岛上生长着一种野生水仙花, 面积共有30亩左右,其密度之高,生长之盛,花香之浓,实属沿海岛屿所罕见。(总台记者 李佳 韩栋)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