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剧暂停播放 一些剧播出待定 “限古令”让古装剧遭遇严冬?

2019-06-25 10:45: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颜甲

多部剧暂停播放 一些剧播出待定 “限古令”让古装剧遭遇严冬?

 

 

  □本报记者张晓涵

  近日,由杨晓明、吕行执导,王丽坤、罗晋、邓伦等领衔主演的古装神话电视剧《封神演义》在湖南卫视播出后掀起一阵热度,但在播出53集之后因胡编乱造而被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严惩,遭遇撤档。而另一部由刘昊然、宋祖儿主演的古代传奇剧《九州缥缈录》,也因为过度娱乐化,在临开播前10分钟忽然被撤档停播。据相关媒体报道,几部古装剧遭遇撤档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国家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3月出台的“限古令”。

  这次的限令被称为“最严限古令”。根据规定,一段时间内,包括武侠、玄幻、历史、神话、穿越、传记、宫斗等在内的所有古装题材网剧、电视剧、网络大电影,都不允许播出,未上线的古装剧不能上线,正在筹拍的立即叫停,估计受影响的古装剧超过几十部。

  多部古装剧播出前景未知

  历史、玄幻类成重灾区

  目前来看,这道“限古令”对于古装剧拍摄和播出的影响相当大,其中历史类权谋剧和武侠玄幻剧受影响最大。玄幻类方面,被腰斩的《封神演义》由于是经典翻拍,话题十足,播出之后收视率屡屡破1,但与此同时,妲己与杨戬是恋人的狗血剧情和对原著的大篇幅修改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也因此遭到停播,最后12集压缩成两集也未能播出。除此之外,视频网站原定近期上线的玄幻类古装剧,由林峰主演的《大泼猴》以及大热IP《三生三世枕上书》,还有一些待播剧比如《大主宰》等,都进入了播出待定的状态。

  而在历史剧方面,多部豪华明星阵容和大制作的电视剧也难逃命运。原定近期上线的《庆余年》和由易烊千玺主演的《长安十二时辰》被临时撤档,由汤唯、朱亚文主演的《大明皇妃孙若微传》,章子怡、周一围主演的《江河故人》,以及李沁主演的《狼殿下》等因涉及权谋宫斗内容而“视”途堪忧。

  这次的限令对于正在播放中或者已播完的古装剧也产生了一些影响。比如,陈乔恩、陈晓主演的《独孤皇后》虽然可以继续播出,但不能再进行宣传,必须从电视台、网络视频平台的推荐版面中移除,且播完之后必须立即下架。而之前大火的《东宫》,在播出时被从视频网站首页的推荐列表里移除,播完之后也被下架,彻底消失。

  随着古装电视剧被大面积限制播出和拍摄,各大影视公司也接连遭受重创。曾经凭借出品优秀古装剧而无限风光的古装剧大户唐德影视、欢瑞世纪以及唐人影视,在今年也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片单显示,欢瑞世纪有《琉璃美人煞》《长安诺》《锦衣之下》《天下长安》以及《江山纪》5部古装剧待播,但其中多涉及架空和权谋等内容,因此播出难定。唐德影视的三部古装剧《曼曼青萝》《大泼猴》和《巴清传》,分别涉及到宅斗、神话改编以及劣迹艺人等问题,难逃被限的命运。而唐人的两个大热项目《无心法师3》和《梦回大清》则双双踩坑,玄幻与宫斗的戏码受限令影响而无法播出。

多部剧暂停播放 一些剧播出待定 “限古令”让古装剧遭遇严冬?

  古装剧播出设槛却热度不减“限古令”究竟为何而来

  所谓“限古令”,其实从2015年开始就有。2015年,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各大电视台下达了一个新规定,即所有卫视综合频道的黄金时段每月以及年度播出古装剧总集数,不得超过当月和当年黄金时段所有播出剧总集数的15%。而这次的新规只是加大了对古装剧的限制力度,对从拍摄到播出的各个方面进行全面调控。

  而限制古装剧的原因来自多个方面。其实一直以来,古装剧作为国产电视剧中的一个热门大类,为我国影视文化方面贡献了不少优秀的作品。《武林外传》成为一代又一代人观看的精品,《大明王朝》《大汉天子》等历史正剧被视为古装历史剧的典范。但近些年古装剧的内容却越走越偏,从无厘头的穿越到屡屡玩出新花样的权谋和宫斗,古装剧的发展似乎陷入怪圈。《宫锁心玉》《步步惊心》《延禧攻略》《后宫》等等,都是借用古装的壳子,打着历史的旗号,却上演着各种玛丽苏爱情的戏码,陷入了“无狗血不古装”的尴尬境地。

  古装剧最大的问题在于对历史的无理篡改和夸张戏说,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在全国电视剧创作规划会上明确指出: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随意戏说曲解历史、贬损亵渎经典传统、篡改已形成共识和定论的重要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他认为,玄幻、仙侠、架空演绎的古装剧也不能为增加娱乐性、吸引眼球而胡编乱造,玄幻仙侠古装剧也需合理管控,古装神话局不能胡编乱造,这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审剧底线。虽然剧情人物关系都为虚构,但是故事背景又为真正的历史阶段,但是电视剧为了吸引关注博收视率,不惜对真正的历史人物胡编乱造,颠倒是非黑白。这样的剧情会让不了解的观众对真实历史产生混乱的感觉,导致现在很多电视剧中描绘的历史被观众错认为是真实的历史,这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对社会都会产生恶劣而深远的影响。

  除此之外,古装剧的同质化以及天价片酬和版权费也是“限古令”出台的主要原因之一。近年来,自《美人心计》大火后掀起了一阵宫斗剧的狂潮,从围绕皇帝展开后宫之争的《宫心计》到宫女之间相互使心机的《后宫》,各种套路令人咋舌。仙侠玄幻剧跌进了升级打怪的大坑,比如红极一时的IP《古剑奇谭》《青云志》以及《花千骨》等。《陆贞传奇》则开启了古装大女主剧的大门,随后接连出现的《锦绣未央》《扶摇》等播出后虽异常火爆,但内容同质化严重。

  另一方面,由于古装剧市场火热而导致的明星天价片酬和天价版权费也多次引起广泛关注。《如懿传》的两位主演周迅和霍建华的片酬双双超5000万元被央视点名,其卫视首轮播出的单集版权费达300万元,腾讯视频则以900万元一集的价格获得了网络独播权。被公认演技差的杨颖在《孤芳不自赏》中多次使用替身并抠图,却拿到8000万元的高片酬引得网友的讨伐,其单集版权费则高达1000万元,堪称天价。因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限古令”,则成为了规范古装剧市场的一道必要的“杀手锏”。

多部剧暂停播放 一些剧播出待定 “限古令”让古装剧遭遇严冬?

  古装剧市场低迷限令引影视行业大震动

  此次“限古令”的颁布,使得古装剧市场陷入低迷,影视行业无论大小公司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北京森林影画影视公司常务副总裁张守刚表示:“限令对一般影视公司的影响不是很大,比如我们公司,风格比较多元化,古装剧只是我们投拍的众多项目类型的其中一种。目前,我们公司的古装影视剧有《妖出长安》《深宫丑女》和《风起陇西》等,充满正能量的现代剧项目则有《巨浪》和《启航》。除此之外,还有年代剧《长辛店》,以及青春励志运动题材的网剧《鹿sir的荣耀》等。”

  山影编剧古若村认为,“在目前的调控形势下,古装剧创作确实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从备案公示来看,3月古装题材备案只占9.68%,4月再次减少,占7.25%,备案5部。之前备案通过的多部古装剧改了剧名,比如《艳势番之新青年》改名《热血传奇》,也有可能是应对调控政策。我个人比较幸运,正在创作的这部古装电影还在正常运作,并且通过了备案公示,很大原因可能是这是根据经典民间故事改编的作品,还是符合主流价值的。所以,对那些违背历史、曲解历史、极力展示放大人性恶的一面、表现享乐主义、一夜走红等这些非主流价值观的古装剧,还有粗制滥造的古装剧,确实需要调控。但是,对于那些正面反映中华文明、中华文化,表现真善美的古装剧不该限、也不会限,比如精品的历史正剧。”

  山东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副教授殷昭玖表示,观众对古装剧中人物以及其裹挟的价值观的认同,能够解决观众特别是女性观众身份的焦虑和认同的危机,但是也带来一些负面效果,即只会让人停留于对幻象的满足,而失去直面现实的精神、批判现实的勇气、反抗现实的能力。同时对丛林法则、职场斗争等方面的过度渲染,也会让人受到消极价值观的影响,这对于整个社会生态是不利的。

  谈到对整个行业的影响,殷昭玖说,“首先,这一限令会影响制作方对未来的预期,从而减少对古装剧的投拍;其次,一些因受限而不能播出的古装剧自然会有很大损失,它会影响资金的回笼,从而无力进行电视剧的再生产;再次,未来对于古装剧的审查应该会更加严格,对古装剧的创作必然会形成较大压力。”严令之下,古装剧何去何从

  尽管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此次颁布的“限古令”使得众多古装剧的拍摄和播出遭遇困境,但是对于古装剧的整治和调控是势在必行的。这个政策的初心,其实都是为了更好地规范古装剧以及整个电视剧市场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这个政策可以倒逼国内电视剧市场进行创新,毕竟荧屏上的古装剧扎堆对观众来说也是没有新鲜感的。如今,影视剧已经是观众日常接触中最为广泛的电视节目形式之一,如果古装剧为了博关注和拉收视都胡乱篡改历史、不尊重史实,这势必会给观众对历史的认知造成错误的引导。

  张守刚表示:“未来几年,或者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现实题材的作品肯定是我们公司的主流,对整个行业来说肯定也是主流。从公司层面来说的话,我们必须要走多元化的道路,在电视剧制作的风格和类型上要全面一些,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殷昭玖坦言:“古装题材本身是没有问题的,问题在于怎么拍。权谋文化、宫廷争斗也不是不能表现,关键看怎么表现,重点在于在古装剧中传达了什么样的价值观与历史观。电视剧《琅琊榜》中,权力争夺是异常激烈的,但是它传达的是正义终将战胜邪恶,弘扬的是重情重义,宣扬的是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这就没有问题。《甄嬛传》虽然表现了丛林法则、以恶制恶,但是并没有歌颂阴谋,而是表达了对其背后的男权的反抗,体现出无法逃离的人物命运的悲剧性,立足点在于对权谋文化的批判,也是可以的。比如电视剧《延禧攻略》则不然,虽然剧中也有对女性意识的表现,但不过是对女性观众的一种迎合而已。剧终,女主人公以胜利的姿态和皇帝拥抱到一起,享受着人肉的盛宴,最终落脚点是跪倒在权力面前,从而使该剧失去了批判色彩。”

  古若村认为,未来古装剧剧本创作的变化主要应该在剧本的价值观引领上,那些不符合主流价值观、违背唯物主义的剧情、桥段会大量减少。“我觉得无论是古装剧还是其他题材类型的创作,核心就是要坚守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和创作立场,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现实主义的创作立场,是近来行政主管部门、行业从业者大力主张的创作法则。中国的文艺创作有着浓厚的现实主义传统,它要求创作者既要忠实于现实生活,又要艺术性地反映现实生活,从而建构起一种崇高的审美理想。但是近年来随着消费主义、后现代主义等新语境的生成,创作者的浮躁之风甚嚣尘上,观众追求感官刺激的观赏习惯正在形成,导致现实主义的创作传统一度失落,这里,古装剧就是重灾区,在这样的情况下,重提现实主义创作立场就显得尤为重要。”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