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唯回忆电视剧《大明风华》拍摄-没日没夜背台词,“每次拍摄都有成长”

2020-01-15 13:55:52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曾索狄

责任编辑:穆连飞

  从“明朝一家人”的生活日常,到催泪的“朱棣下线”“太子下线”,正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热播的《大明风华》无疑是近期荧屏上讨论度和关注度最高的作品之一。而对扮演女主角孙若微的汤唯而言,她遭遇的却是一言难尽的争议:开播前,她的古装剧造型曾备受质疑;播出后,不少观众又对她的演技提出疑议。日前,汤唯接受采访,回应这部戏带给自己的起伏心路。她坦言,通过《大明风华》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希望在日后的表演中有所变化,“其实我就是踏踏实实演,尽我所能去做。如果有大家认为(我)做不到的,也希望能多多理解,希望有更多观众来看我们的《大明风华》,还有很多很优秀的演员在里面。”

  “天天都是几页几集地拍”

  《大明风华》以明朝为背景,讲述了汤唯扮演的“靖难遗孤”孙若微历经五帝六朝,为天下人谋取幸福安宁的故事。汤唯透露,当初接戏时,她还没看到全本剧本就已经被角色打动,“孙若微这个角色挺酷的。(这部剧)跟我以往演过的戏也不一样,能让我体验把一个人从小演到大的跨度,再加上是古装,我就接了。”

  在她看来,孙若微在漫长的人生中不断成长,“过着一个女人该有的一生”,“她是景清和孙愚的女儿,父母一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都在保护她;是朱瞻基的妻子,组建家庭后两人相濡以沫一生;也是朱祁镇的母亲,跟普通母亲一样为孩子忧心。”孙若微经历五帝六朝,多次救民于危难之中,但汤唯更愿意把孙若微看成一个普通的女性,而非一个有谋略和野心的女人,“我现实生活中也是这么个人,没有什么雄才大略,也没什么野心和欲望,就是个普通人。孙若微还是个劳碌命——我平时操心的也很多,家里和工作都有很多事要关注。”

  为了演好这个角色,汤唯参观了故宫和南京明故宫,找了一些以同时代为背景的电视剧“补课”,还特别学习了古琴、古代礼仪。但真正进入剧组,电视剧台词量之大、工作强度之高还是让她惊讶,“天天都是几页几集地拍!电影可能几天就拍一张纸,记得《晚秋》的时候,我所有台词就那么一张A4纸,挺幸福的。”

  她回忆说,剧组的生活可以说是每天一睁眼就背台词,化妆、刷牙甚至半夜上厕所的时间也不放过,“有时候晚上收工会去按摩,按着按着睡着了,醒来以后继续背,背完今天开始背明天的,没日没夜地背。”

  “抗病毒冲剂喝得比水还多”

  《大明风华》之所以受到期待,与汤唯首次接演古装戏不无关系,但该剧播出前后,汤唯却遭遇了造型不佳、演技尴尬的争议。

  对于观众的批评和建议,汤唯很诚恳:“一直以来,我都愿意去看别人的评价,对那些客观指出我问题的评价,我会一遍遍去看。我也认为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好演员还有(一段)路要走,(如果)每次拍摄都有一些成长,也很开心。”

  她更忍不住感谢导演张挺对自己的帮助,并力挺屡遭争议的造型设计张叔平,“阿叔(张叔平)做出来的衣服都很好看,但我的长相和气质不是古典美人那种的,没有把衣服穿出它的韵味。而张挺导演则在我身上不断发掘孙若微的东西,每场戏都给我很大的发挥空间。”

  事实上,在拍摄《大明风华》期间,汤唯也遭遇了不小的挑战——由于身体抱恙,她在镜头前还出现了忽胖忽瘦的情况。如今回忆起来,汤唯承认当时最大的困难之一就是自己的健康状况,“摄影棚是封闭的,所以病毒无法扩散出去,当时我们很多人生病,导演、灯光指导也得过流感。我被传染了4次流感,扁桃体永远在发炎,那段时间,每天抗病毒冲剂喝得比水还多。”最严重的一次,她发烧烧到39.9度仍然在床上准备第二天的戏,中途顺手给医生发了个微信,却被医生勒令马上住院,“后来才知道当时肺炎已经很严重,每天咳也已经不当回事儿。”

  至于未来是否还会考虑接拍电视剧,汤唯显得谨慎许多:“等我身体调整到能再次扛七八个月的拍摄强度以后吧,如果有合适的剧本和机会的话。”迈入新年,她自认希望尽量平衡工作和生活,“挤出50%的时间陪孩子”,就连新年愿望都是给孩子找到一个合适的幼儿园,希望“家人和我都健健康康的”。

作者:曾索狄

责任编辑:穆连飞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