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还不知道他是谁,网上已经吵翻了天 一场因肖战而起的圈层碰撞

2020-03-06 09:03:0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田艳敏

你可能还不知道他是谁,网上已经吵翻了天 一场因肖战而起的圈层碰撞

  疫情之下,谁也不曾料到,自始至终从未现身的肖战会成为2020年第一个大型娱乐事件的引爆者,而且这场事件早已冲破“饭圈”(粉丝圈),并以无法逆转的趋势引致反扑。就算您对娱乐圈不关注,想必也在网上刷到了相关的新闻。那么问题来了——肖战是谁?他们为何而吵?是什么让他们情绪如此激动?一句话两句话还真说不清楚。

  一篇文章引发的“战争”

  “老了,没看懂为什么战”。环球网的一条微博引发了很多共鸣。主要原因是,引爆此次娱乐事件的主力都是关注“饭圈”的低龄网民,大量的网络名词让年龄略大一点或者对“饭圈”文化不熟悉的人一头雾水。

  这次事件因“同人文”而起,先普及一下什么是“同人文”。“同人”一词意为建立在已经成型的文本基础上,借用原文本已有的人物形象、人物关系、故事情节所作的二次创作。这么说您可能容易理解一些——《金瓶梅》可以视为《水浒传》的“同人文”,前者是建立在后者基础上的。如今很多同人小说则热衷于把现实中的明星写进去,本次事件就因此而发生。

  时间回到2月24日,网友“迪迪出逃记”在微博发布同人文章《下坠》最新一章的连载,文章被发布在国内最大的同人创作社区Lofter客户端以及为同人创作提供服务的国外网站AO3(Archiveofourown的简称)。在这篇文章中,肖战的设定是“女装大佬”发廊妹,王一博则是爱上他的未成年高中生。这篇文章迅速在肖战、王一博这两位流量明星的CP粉(CP即英文Coupling的缩写,指痴迷于幻想某两人是情侣的粉丝)圈内传开,引发肖战“唯粉”(只喜欢肖战一个人的粉丝)不满,他们开始迅速集结,以“涉黄”为由向平台发起举报。

  第一个回合,肖战粉丝打着“为广大被写进同人文的受害艺人发声”的正义大旗旗开得胜。与此同时,“唯粉”也把矛头指向了那些追捧《下坠》等同人小说的CP粉,认为CP粉的存在培育了恶的土壤。

  第二个回合,CP粉发起反击,他们的口号则是“创作自由”。然而,在肖战“唯粉”反黑行为导致AO3被屏蔽,Lofter平台大量文章被锁后,这场舆论风波越来越大,从粉丝圈层迅速波及到其他的同人文读者以及创作者。

  2月27日那天,#227大团结#微博超话建立,在这里集合了AO3、Lofter上的诸多圈层受众,共同向肖战粉丝发起总进攻。

  这场风波最终还是殃及到了肖战本人,并连累了肖战参演的影视作品、商业代言。在豆瓣上,他们对肖战参演的作品刷低分;对于肖战代言产品,网友们更是直接跑到官方微博下面留言抵制,“粉丝行为明星买单。”原本要在3月1日宣布肖战代言的商家,在当日选择了沉默。

  眼瞅着这场战争越演越烈,肖战工作室再也没法置身事外。3月1日晚间,肖战工作室官方微博发文称:“近日我们关注到了关于肖战粉丝的一些争论,占用了一些社会公共资源,也给大家带来了困扰。我们对此事所造成的影响,深感遗憾与歉意。”之后,肖战全球后援会官方微博两次发文道歉并呼吁理智追星。引发这场战争的肖战粉丝“巴南区小兔赞比”发文道歉,并删除了所有微博,只留下一个黑色的主页背景。

  习惯性举报引发众多网友抵制

  然而,蝴蝶效应已经发动,这场“战争”早已不仅仅局限于饭圈或者同人文化,更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

  肖战粉丝认为自己的行为是一场实实在在的大义之举,用的是饭圈最惯用的举报反黑的那一套:举报该同人文作者宣传淫秽色情,知法犯法,败坏社会风气,践踏道德法律底线,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并牵连了一众举报平台,要求追究作者、上传者以及传播者的法律责任,目标是将同人文圈子一锅端,来达到维护偶像的目的。为了达成目标,粉丝中有专人手把手教学,让粉丝们分头行动,通过话术指导占据道德高地,这一波操作下来很快见到成效。

  而他们的敌对方,则认为肖战粉丝入侵了自己的领地,权利遭到侵犯和践踏。饭圈也好、同人圈也罢,再加上后来加入的其他圈子,都属于亚文化小众圈层,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喜欢的人乐在其中,不喜欢的人则莫名其妙,甚至恶意满满。原本这些圈子都各自安好,但是因为肖战粉丝的攻击,引发了这场圈层混战。Lofter上不仅有同人文,还有很多高质量的文学作品,肖战粉丝的举动同时伤害了很多热爱文学创作和自由交流的网友,导致他们迅速站到了CP粉的队伍里。

  就如带头的粉丝所言,谁也没想到这场原本在饭圈内再正常不过的举报反黑操作,扩散到了更大的层面,甚至也反噬了他们想要维护的偶像肖战。事件不断发酵后,王思聪、哈文、于正、汪海林、高晓松等名人都来发表观点。高晓松的文字中非常隐晦的指责了流量明星群体,“腕儿和明星有啥区别?我说明星心理大约只想着自己和粉丝的一亩三分地,粉丝也觉得全行业都欠TA家明星的;腕儿心里爱江湖,希望大家都好,愿意为行业付出。”

  流量裹挟下的饭圈生态失衡

  这次的事件之所以会引发如此大的刷屏运动,其实更深层的原因在于“天下苦饭圈久矣”。

  最近这几年,我们见识了太多粉丝的“壮举”:偶像过生日,粉丝承包大屏、包高铁、包飞机,甚至买下星星以偶像的名字命名。偶像有作品,买榜、刷榜,不惜重金只为博偶像一笑。偶像遭遇不公,他们甚至“手撕”经纪人、平台、剧组。总之为了偶像,上刀山下火海义无反顾。这一切的疯狂举动之后,公众对该群体的认知多了许多贬义色彩。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让追星族这种自古就有的群体进入了全新的阶段,粉丝们从以前的被动追星渐渐走到台前,成为追星链条中的重要环节,拥有越来越多的话语权。他们迫不及待地在追星的过程中建立自己的权力结构,以此来表达自我、寻找同类。

  对于“流量明星”来说,成也流量,败也流量。虽然肖战自始至终从未露面,但在饭圈生态链中,粉丝的行为其实有他某种程度上的默许。绝大多数的流量明星和他们所属的公司,想要在互联网上获得流量,都要付出巨大的营销成本,大到代言产品的销售、小到一条微博的评论,为了营造出一种“我很红”的表象,要花钱的地方实在太多。但是如有相当数量的粉丝,自发组织帮助偶像“买单”,明星和公司也就轻而易举赚得盆满钵满,从这个角度来说,粉丝犹如偶像的衣食父母。但是另一方面,粉丝对偶像并不是只求付出,不求回报,他们希望按照自己的设想打造一个完美偶像。

  这一场声势浩大的行动未能如肖战粉丝所愿,却意外揭开了饭圈生态的一角。对于艺人和粉丝,想必都应该有所警醒,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维护饭圈生态平衡人人有责:粉丝不应该过多地干涉偶像的工作和生活,而艺人也不应该被流量裹挟,成为受粉丝要挟的失语者。

作者:新时报记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