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高希希呼吁文艺界为逆行勇士慢创作

2020-04-16 09:46:5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徐逸豪

  这两天,影视录制都在慢慢复工,著名电视剧导演高希希也正忙着为新剧《乡村第一书记》开机做准备。他在这趋于正常的工作状态中感叹,没有此前战疫前线医护人员的奉献,哪有春日里重新回归岁月静好。高希希看了很多逆行勇士的故事,给了他不小的震撼,他希望身边的创作者和自己一起,为逆行的英雄们创作一些作品,他不想那是一种应急式的作品,而是让作品中每一个人物都是鲜活的,能用他们真实的人物经历,去告诉世人,这场疫情给我们带来了什么,而我们又战胜了什么!

导演高希希呼吁文艺界为逆行勇士慢创作

  和很多人一样,因为疫情,高希希手中的项目不少都推迟了拍摄计划。按原计划,这部扶贫攻坚项目作品《乡村第一书记》,应该在今年2月初开始拍摄。“虽说疫情将整个拍摄期足足推迟了一个月,但在这一个月里,我们正好把筹备工作和拍摄细节做得更充分更扎实,这段日子也让前期制作获得了更加精耕细作的时间,大家能静下心来反复认真打磨剧本。现在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我也开始筹划在这个月根据情况再准备开机。”还有一部作品,他也筹备了很久,原计划在5月底开机,如今也相应推后到6月底或者7月初才能开机,他相信,尽管作品周期有所推迟,但多出来一个月时间进行沉淀、打磨,未来会给大家呈现更好的作品。

  比起疫情来临时的焦虑,目前逐渐复工的生活步调让高希希有些小激动,抗击疫情的这几个月也让他有了不少思考。在这段关起门来的特殊时期,他一边打磨手里的剧本,一边也在关注疫情的新闻,“这一场疫情中,真的有太多可敬可爱的人值得你去发现闪光点,能激发你的创作灵感。”高希希也利用这段时间不断地和多位创作者沟通,希望大家都满怀深情地去挖掘身边的、疫情前线发生的温暖故事。“我想这个作品一定不要是应急式的。”

  事实上,早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高希希就关注到一些关于医患冲突的新闻,他认为导致悲剧最重要的原因是来自于双方的互不理解。这次疫情来临,医护人员始终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和担当,让无数人看到了医护工作的危险性,体会到“逆行者”勇敢无畏,夜以继日的艰辛。“疫情期间,全国人民都在家中隔离,自我隔离是普通民众对抗疫行动能做出的一个最基本的贡献,而我们的医护人员是冲在抗疫第一线的,他们流下无数汗水、泪水,甚至献出了生命。但脱下工作服他们也是普通百姓家庭中的一员。通过这次全民战疫,医患之间加深了理解和体谅,这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现象。我认为这是未来作品创作的一个重要支点,它很真实、很生动、很打动人心。”

  一场灾难带给了人太多的反思与记忆,在高希希看来,未来逆行英雄的故事一定会成为艺术创作的主角,他希望自己,也希望创作者能扎扎实实地创作出一个作品。高希希说:“再沉淀沉淀,我相信,等待并不是一件坏事,我们得到了一个时间上的调整,我们应该做足准备,再去开工。”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