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京飞:一部献给成年人的剧

2020-04-19 09:52:3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不讨喜的余欢水不好演

  他是《都挺好》中恃宠而骄有些混蛋的“妈宝男”苏明成;如今摇身一变他又成了《我是余欢水》里懦弱窝囊的“倒霉蛋”余欢水。说起这部正热播的12集网剧,以及不断被推上热搜的“余欢水”,郭京飞直言接这个角色出于使命感——“这是我献给成年人的一部剧”。

  接戏前,郭京飞也挣扎了许久:“小人物特别不好演,何况还是个不讨喜的。12集都在他身上,我又没有一个那么漂亮的脸蛋儿得以支撑,要怎么能有看头?只有把细节做细致、做极致,让人物鲜活。”

  剧集播出后,炸出了很多困于生活夹缝中的“余欢水们”,人们在这个被老婆嫌弃、被老板厌弃、被兄弟抛弃甚至被邻居唾弃的“余欢水”身上频频看到自己的影子。对于“人人都是余欢水”的说法,郭京飞说:“绝大多数的人都是大时代中的小人物,很难逃脱生活在夹缝中的命运,所以接这部戏带着使命感,这是一部献给成年人的剧。”

  有人说,余欢水之所以活成这个倒霉样,是为苏明成还债来的。确实,在剧中,余欢水不断挑战“走背运到底能背到什么程度”。就在一张大单即将谈成之际车祸了,然后命运逆转,接着就是被生活的钝刀不断磋磨——占个小便宜被罚扫厕所、要兄弟还钱结果兄弟也没了,老婆出轨还要埋怨他不成器,就连电梯里要求邻居遛狗拴绳的“正义之举”也被无理怼回。

  余欢水的经历让人看着好笑,却又笑得悲凉。网络上对于这究竟是喜剧还是悲剧的讨论持续至今,郭京飞对此倒不纠结,高级的喜剧肯定有灰色的底子,真正的悲剧也会有好笑的面皮。但无论悲喜,都需要全心全意地去相信这个角色,投入表演。对郭京飞而言,演好余欢水的关键是找到那个魂,并且保持真挚。

  剧中余欢水摔在马路牙子那一幕,被制成动图在网络流传。那一跤摔得人肝胆俱裂,虽说借用了米菠萝等技术处理,却是郭京飞实打实用肉身摔出来的效果。这是他作为演员的坚持:“简单地模仿,这种表演是低级的。要演到人物心里,就要亲身分享他的痛苦和快乐。这是焦菊隐先生教的心象学,也是我想要追求的‘灵魂附体’。”

  12集 正好

  强反转 真爽

  ——对话郭京飞

  记者:《我是余欢水》只有12集是否节奏过快,会挑战国内观众的观剧习惯?

  郭京飞:这个节奏快吗?这不就是一个正常戏的节奏吗?因为据我所知很多观众看电视剧都是要调到两倍速四倍速的,干嘛要这样呢?干嘛要这样折磨观众呢?我们好好地把该剪掉的都剪掉,这不是对观众的尊重吗?所以我觉得这个戏不是节奏快,是一个正常的节奏。讲故事就应该这样。

  记者:这部剧从前期的丧、压抑,到后期的强反转,让观众看得“很爽”,有观点说,它是写实风格与荒诞手法的集中体现,你对这个观点是怎么解读的?

  郭京飞:这是一个格式还比较工整的荒诞现实主义网剧。我以前在演话剧的时候,是演过很多很多荒诞剧。我希望观众朋友不要在这个上面太较真,因为荒诞剧是把这个人生很多匪夷所思的状况都浓缩了,看似荒诞,其实是一种比喻。

  记者:如何去为自己的每一个喜剧角色寻找“灰色的底”?

  郭京飞:灰色底要靠剧本的。剧本是很关键的,这我没法自己找。喜剧的故事,非常重要。这得要有一个灰的底,才可以再往上抹色彩。如果没有这个底那上来就是闹剧了。

  记者:你会和余欢水做真心朋友吗?最想对他说什么?

  郭京飞:我会和余欢水做好朋友,然后告诉他好好地活下去。这个余欢水可不傻,他很聪明。一个创业者因为一次谎言导致了他又撒无数次谎,然后把人生变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记者:您觉得塑造市井小人物最难的地方在哪里?

  郭京飞:塑造任何角色其实都不容易。难的是你又要演一个这个人的外壳儿,你还得演这个人的灵魂,然后同时还要保证真挚。如果简单地模仿一个人的表演,其实是低级的,是哗众取宠的。要演到人物心里去,然后要分享他的痛苦和他的快乐。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