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的角落》树立网剧新标杆

2020-06-27 09:16:46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南报融媒体记者 邢虹

责任编辑:李欢

  朋友们的朋友圈为什么都在刷“爬山梗”?

  经典儿歌《小白船》为什么成了恐怖童谣?

  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里的冯远征之后,秦昊为什么成了新噩梦?……

  一切的疑惑,都是因为你没有看《隐秘的角落》。这部网剧现在有多火爆?不但在社交网络刷屏,更有22万人去豆瓣给《隐秘的角落》打分,目前获得9.0分,是今年以来国产剧的最高分。因为《隐秘的角落》,“一起爬山吗?”这句台词已经成为一个热门梗。可以说,《隐秘的角落》的匠心制作为网剧树立了一个新标杆。

  改编很成功——

  人物立体丰满,戏剧冲突从平静中猛烈袭来

  《隐秘的角落》改编自紫金陈推理小说《坏小孩》,讲述了朱朝阳、普普、严良三个孩子在景区游玩时无意中拍摄到张东升谋杀岳父岳母,他们的冒险也由此展开。扑朔迷离的案情,将几个家庭裹挟其中,带向不可预知的未来……

  这些年来,看到了无数次原著粉吐槽电视剧改编太糟糕,但《隐秘的角落》却是难得的被认为改编比原著更好的剧集。就连原著作者紫金陈也加入了追剧大军,在微博上大赞:“很好,我很满意,改编水平很好。”

  比如父亲引诱朱朝阳说出真相悄悄录音那一段,小说中是让父亲无功而返后,进到车里,现任妻子打闹把录音笔扔出去,这一幕被朝阳看到,得知录音的事,彻底仇恨父亲;而电视剧中,是朝阳无意中发现了父亲录音,却当作什么也不知道,反而说了一些引起父亲内疚,同时摆脱自己嫌疑的话。“这样一改,他渴望父爱耍小心机的样子顿时立起来了,让人又爱又恨又心酸。总之编剧进行了特别成功的改编,丰富了每一个人物。最后的开放式结局在我看来也是当下所能做到的最好改编之一,很难想到比它有深度和力度的结局了。”剧评人小燃对记者说。

  演员很对路——

  “腰部演员”太强了,小演员太灵了

  《隐秘的角落》没有“顶流”“头部”这样的大牌明星,大多数都是“腰部演员”。秦昊、王景春、张颂文、刘琳……这些演员演技精湛到可以用“没有演技”来形容,因为已经完完全全融进角色里了。

  导演辛爽用“游戏里的顶级装备”来形容这次的演员阵容。他告诉记者,在现场,他时常被演员们的表演打动,很多情感递进和细节动作全靠演员现场发挥,他们总是能带来惊喜。秦昊饰演的张东升,是个斯文变态。他把这个人物的阴暗、扭曲表现得淋漓尽致,成功取代《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中的冯远征,让人不寒而栗,成为无数观众的“新噩梦”。柏林影帝王景春首次出演网剧,和秦昊飙戏,旗鼓相当的演技让观众看得非常过瘾。在剧中饰演单亲妈妈的刘琳,几个微表情就显露出她对儿子的偏执和令人窒息的爱。这些“腰部演员”不但演技好,而且特别敬业。为了不耽误拍摄,刘琳买了站票,在火车上站了8小时抵达剧组。

  “太灵了!”剧中三个小演员的表演更是让人眼前一亮,忍不住想赞一句“后浪真棒”。“站在那儿天然就像剧中的人物”是选择小演员的第一标准。为此,导演组花了一年时间寻觅,甚至去很多学校门口“蹲守”,最终找到了饰演朱朝阳的荣梓杉、饰演严良的史彭元和饰演普普的王圣迪。13岁的荣梓杉在剧集播出后圈粉无数,他饰演的朱朝阳父母离异,父亲重组了家庭,他跟母亲一起生活,因为原生家庭的影响,朱朝阳变得越来越阴郁。荣梓杉的演绎被观众们称赞“实力可以碾压很多成年演员”。

作者:南报融媒体记者 邢虹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