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变话题制造机 童瑶、江疏影有话说

2020-07-25 06:32:2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任晓斐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三十而已》变话题制造机 童瑶、江疏影有话说

  无论你有没有在追电视剧《三十而已》,想必都已经在各大平台刷到过剧情片段。3位三十岁女性在人生的关键一年,迎接挑战与机会,深刻揭示这个年龄段女性面临的生育选择、感情危机、城市归属、生活追求等问题,开播后吸引了各年龄段观众的目光,已经成为暑期档第一部全民爆款剧,豆瓣打分一度高达8.2。

  剧中,童瑶饰演的全职太太顾佳,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堪称“完美人设”,网络上甚至因她出现了一个新名词———顾学。而江疏影饰演的“沪漂”王漫妮则是业绩第一的“柜姐”,为了在上海扎下根兢兢业业工作,一心渴望爱情但绝不将就的她终于遇到了她心目中的“王子”梁正贤。近日,江疏影、童瑶接受了新时报记者的微信采访,畅聊拍剧和追剧感受。

  童瑶:全职太太也是独立女性

  从《如懿传》中的高贵妃、《大江大河》的宋运萍,再到《三十而已》里的顾佳,17岁就出道的童瑶凭借一部部扎实的作品终于迎来了高光时刻,顾佳相关话题持续霸占话题热度榜和热搜榜,并贡献了“顾佳打架”“过绿器”“太太圈合影”等名场面。

  第一次看到剧本的时候,顾佳留给童瑶印象最深的是身上的那股韧劲儿,还有她后来觉醒的勇气。“因为顾佳是一个双商很高,自己也比较有能力,家庭很幸福的全职太太。她对家里照顾得非常细致,包括对孩子的教育、老人的赡养,还有老公的事业,都是尽心尽力。对自己要求也很严,每天早上会跑步,练空中瑜伽。”当然,童瑶也承认顾佳身上的不完美之处,“因为她非常追求完美,会给身边人带来很大的压力,可能这就是她身上隐藏的不完美的一面。”

  虽然已经有十几年的从业经验,但顾佳与童瑶本人的生活还是有一段距离,因此演起来难度不小。“因为我生活中没有小孩儿,所以作为一个母亲来讲,是我认为比较有挑战的点。因为生没生过孩子,透过一个眼神,或者细枝末节的小动作,是能看得出来像不像妈妈的。”在外人眼中顾佳是完美到无懈可击的女人,童瑶却早早发现了她身上让人心疼的地方,“剧本里面有好多展现她晚上一个人在阳台独处的那个时刻,我就觉得这个女人还是蛮不容易的,也是比较打动我的地方。”剧中“为获取儿子幼儿园学位、订单资源,顾佳勇闯太太圈”的桥段,也让童瑶在表演上花了一番工夫:“她要为公司争取一些订单,得跟太太们熟络起来,是既窘迫,又要强撑笑容的微妙心理。之后,她买了名牌包,进入圈子,明显也有了底气……这些表演,需要一些层次的变化。”

  童瑶忍不住小小剧透:“再之后,她在太太圈有过短暂迷失,但觉醒以后,她意识到这不是一条‘正道’,她会鼓足勇气去退圈,展现女性靠自我奋斗,创造自己人生的力量。”值得一提的是,“全职太太是不是独立女性”这个话题一度掀起热议,童瑶也对这一话题给出了答案,“首先她思想上是独立的,经济上她是全职妈妈,其实她在财产上是受法律保护的,夫妻各有一半,因为她跟她老公是一块儿创业开的公司,后面的剧情也有她出来创业,全职太太只是她人生中的一个阶段。”童瑶希望借角色为三十多岁的女性作出表率,“无论是三十加的姐姐,还是任何年龄的女性,首先不要给自己设限,要勇敢地去拥抱更多的可能,有一个良好、正面积极的生活心态,这些其实还都是蛮重要的。”

  江疏影:三十岁只是个数字

  肤白貌美大长腿的江疏影一直是都市剧中的常客,上半年《清平乐》中的曹皇后一角挖掘出了她身上隐忍大气的一面,《三十而已》让重回都市剧的她又展现出了都市精英的另一种面貌:“精致穷”,千面女主角说的就是她了。

  江疏影刚拿到剧本的时候就看到了王漫妮身上的不完美,这种不完美恰恰是吸引她来出演的动力。她认为王漫妮最可贵的一点特质就是拥有重新再来的勇气,“我觉得我跟王漫妮身上有很多类似的地方,比如都很能扛事儿,挺坚韧,尽管身上有非常多的不完美,但依旧对生活不会轻易地妥协,不会降低对自己职业和生活上的追求。”王漫妮是万千“漂族”的一个身影,江疏影也忍不住回忆起自己的“北漂”经历,跟王漫妮有很多感同身受的地方,“我2012年底去了北京,包括之前在国外读书,其实很多生病的经历以及遇到不顺心的事情,都是不会跟父母去说的,中国人可能都是报喜不报忧,都是自己扛着。”

  在以往的作品中,江疏影饰演过白领、医生、大厨、千金、设计师,但奢侈品店的“柜姐”还是第一次。为了演出职业感,江疏影提前去奢侈品店进行了一番体验,包括观察柜姐的上下班状态、在店里服务客人的状态,以及上下班服装的区别。曾经江疏影最怕别人看到自己和柜姐这个职业无法画等号,现在看来只要功夫下到位,角色便立住了。

  在她看来,王漫妮对待另一半一直都是要求很高的人,面对父母的催婚、相亲也绝不愿意去将就,宁缺勿滥。但是即便遇到了喜欢的人,面对对方的各种诱惑,她仍能够保持清醒独立,这是让人钦佩的一点。“生活中很多女性其实一旦陷入感情中会变得不理智,但是王漫妮会有勇气,并且很果断地去止损。她后来毅然决然离开了梁正贤,对自己的生活目标性特别明确。面对来自事业和感情的双重困境时,她依然拥有从头再来的勇气,这个是特别可贵的。”

  剧中3个女性代表了生活中女性的很多面,也将她们有可能遭遇的困难、困惑一一呈现,每个女人都不完美,但并不妨碍她们活出精彩的人生。当被问到生活中更想成为剧中的谁是,江疏影“贪心”地表示:“我是想能够在顾佳的飒中,带一点钟晓芹的糖,甜甜的,然后再加上王漫妮非常坚韧的这个性格。”

  和剧中人物一样同处三十岁阶段的江疏影,感叹进入三十岁后发现时间成本越来越高,但她更想强调的是年龄只是一个数字而已,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三十岁还带来了成熟的魅力、自信的魅力以及更加理性、勇敢。“我们需要一份勇气,不能因为年龄增长,就对生活不断妥协,丧失掉这种勇气。”面对三十岁,江疏影的活法是,过好每一天,不要想太多,路是一步步走出来的。

作者:新时报记者 任晓斐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