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佰正式上映:口碑炸裂 票房……尽力了

2020-08-22 10:21:2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邢媛

责任编辑:李欢

八佰正式上映:口碑炸裂 票房……尽力了

  在过去的20多天里,管虎执导的战争片《八佰》经历仓促定档、否认“发行通知”、开启点映等风波后,终于在21日正式上映,又因为“华谊兄弟让交保底费”“枪版已流出”等事登上热搜。虽然《八佰》的口碑、评分、排片、票房号召力较之刚上映之时略有下滑,但总体来说,这些天围绕电影《八佰》的话题一直不断,作为影院复工后首部定档的国产大制作,《八佰》是目前最有存在感的院线电影,也是助力电影业复苏、提振电影市场最有力的影片,没有之一。

  时隔221天全国单日票房再度破亿《八佰》尽力了

  电影《八佰》取材于1937年8月13日,淞沪战役爆发。中日双方激战两个多月,结果是中国军队撤离上海,仅留下一支坚持最后抵抗的部队。1937年10月26日至30日,第88师262旅524团团副谢晋元奉命率420多人,对外宣称有800人,扼守四行仓库,与日军血战四天四夜……

  “看哭”“感动”“激励人心”成为观众评价中的高频词,还有“反思性与时代性并进,艺术性与商业性俱佳”的评价。影评人冯小强认为,“《八佰》拍的不仅仅是四行仓库保卫战,不仅仅是淞沪会战,而是整个抗日战争。把‘抗日战争为什么要打’讲明白了——即对于租界围观群众来说是民族觉醒,对于军队国军将士来说是保家卫国”。

  虽然,影片的正式上映助力了院线票房回暖,细看影片口碑与评价,影片刚曝光之时在豆瓣网评分高达8.3分,高于其他82%的战争片,算得上是近年来国产战争片中的佼佼者,但经过一周点映之后,目前影片评分已下降至7.8分,好于其他65%战争片,中规中矩。另外,8月21日作为影片正式上映首日,《八佰》的排片占比较之8月14日点映首日的95%下降至57%。记者走访了几家济南的影院,作为电影上映首日,白天场人次相对不多,晚上场也没有预想的热卖,21:30以后的场次,观影人数有明显减少。

  问其原因,有影院经理表示,这与影片在此非常时期上映以及影片本身特点有一定关系:“华谊兄弟作为出品方将这部作品当成2019年年度头部影片打造,在理想状态下,《八佰》也许能成为像《战狼2》一样现象级的创纪录级的影片,然而此时上映,《八佰》成为影院复工以来第一部上映的国产大制作,大多起到了暖场和试水的作用。何况,大多数影片上映首周票房是最高的,之后逐渐递减,《八佰》于8月14日在全国大多数城市影院开启点映之后,已经整整一周时间,加之大多数主旋律影片在刚上映之时评分和口碑可能略虚高,这可能也影响了《八佰》后续的票房返潮”。

  百丽宫影城经理董文欣则认为,“影片《八佰》是目前助力电影业复苏、提振电影市场最有力的影片”。《八佰》是目前今年的票房冠军,也是影史上点映票房冠军。8月21日《八佰》正式上映之后,下午4点左右影片累积票房突破3亿元,下午6点左右时隔221天后,全国单日票房再度破亿元。可以说,《八佰》这样程度的影片,虽然没有达到理想的票房号召力,但它已经尽力了。毕竟在大多数发行方和影片持观望态度的时候,《八佰》在后疫情时代以“救市者”身份上映已实属不易,这个周末也许会因为《八佰》正式登陆大银幕,票房成绩达到复工以来的第一个小高潮。

  交了“保底费”才能放映《八佰》?济南的影院没遇到过

  21日,随着《八佰》的正式上映,“华谊兄弟因要求中小影院交保底费”一事也登上了微博热搜。有媒体报道,有影院和影院负责人表示,21日《八佰》正式上映时,年票房在200万以上的影院,实行正常分账方式放映电影。票房在200万以下的影城,则需按上年实际票房的3.5%核定保底金额,并在8月19日前将该笔保底费用预交给发行方指定账户,才可放映《八佰》。一时间,该霸王条款在网络上引起热议。此外,《八佰》的枪版也开始在网上流传,为此,《八佰》给部分影城发送了反盗版的抓票务通知。几件事让《八佰》深陷舆论漩涡,处于比较被动的局面。有华谊兄弟的工作人员表示,最近这拨“骚操作”可能是为了严防偷票房影城再次获利,也是在创新模式下摸石头过河的一些笨办法。

  21日下午,《八佰》发行方华影天下发文辟谣,“未获得《八佰》放映密钥的影院存在两种情况:被行业协会公开处理过的、存在透漏瞒报等违规行为的影院;不接受此次发行模式的影院。”“《八佰》票房结算遵守影片院线发行正常结算流程,不存在发行向影院直接收款的行为”。

  新世纪影城文西店经理任宝祯也表示,听说是有一个针对去年200万票房以下的影城有保底发行政策,济南新世纪影城不在此范围内。济南一直是全国的大票仓,其他大多影城也都表示,对于此事,只是“听说”。

  耀莱成龙绿地店经理刘先生表示,《八佰》的确是对影院有选择地进行了点映,年票房在1000万元以上的影院,才可参与8月14日的超前点映,因此济南的耀莱成龙贵和店参与了14日超前点映,绿地店没有参与。对于保底费一事,并没有看到明确文件,目前,只接到了一个关于《八佰》反盗版的抓票务通知。而对于《八佰》枪版已流出一事,他认为,从2019年春节起,业内一直在反盗版、反盗录,也处理了一些盗录的小影院和不良网站。《八佰》枪版秒出,确实让人有点意外。(新时报记者邢媛)

作者:新时报记者邢媛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