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木胜:是君子,也是“猛”人

2020-08-28 08:02:4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颜甲
陈木胜:是君子,也是“猛”人

  8月23日,得知陈木胜去世的消息,成龙、刘德华等人表示难以接受,他的好友吴京、彭于晏、吴彦祖、刘青云、任达华、谢霆锋等人纷纷发文悼念。提起香港具有代表性的导演,人们总会想起王晶、王家卫、徐克、吴宇森、杜琪峰等人,很多内地观众对《天若有情》《新警察故事》《宝贝计划》《扫毒》等陈木胜的片子耳熟能详,但对陈木胜本人还是有些陌生。

  他是“谦谦君子”:屡屡被提携,又屡屡提携别人

  陈木胜入行经历跟大多数香港电影人相似,中学毕业时在一家汽车公司做销售,因为小时候喜欢看邵氏的武侠片,痴迷张彻、刘家良、李小龙而进入电视台工作,之后,他一直投身创作港式动作片,直至去世。

  在香港电视台竞争最激烈最辉煌的年代入行,机会非常多。陈木胜凭借他的悟性、天赋和运气,在影视圈屡屡遇到贵人相助。入行时,丽的电视台面试他的人正是著名制片人、徐克前妻施南生;丽的被无线电视台收购后,陈木胜又得到了金牌监制、王晶的父亲王天林的青睐,还跟随杜琪峰做副导演;继杜琪峰之后,他又遇到王晶、徐克等人的认同和提携。

  陈木胜被屡屡提携,也许最重要的原因是他与大多数香港电影人非常不同——陈木胜后来回忆起刚入行时的场景,直言:“好像进入一个疯人院,全都是疯的,每个导演都是神经病。”而相比之下,陈木胜为人低调、工作踏实,生前极少出席聚会,从演员到导演个个都说他脾气好,成龙认为他是不同于他人的“谦谦君子”。就在其生命晚期时,圈中艺人鲜少知悉其身患癌症,在拍摄最后一部电影《怒火》时已被医院确诊,他还坚持拍完遗作,可惜已无力处理后期,只能交由他人接手。直至他离世后震惊娱乐圈,同行们痛心疾首,依然无法相信烟酒不沾、性格温和的陈木胜会因鼻咽癌病逝。

  大概是因为倍受前辈帮助,陈木胜也一直提携和帮助后辈。他曾帮助成龙、郭富城、刘德华、吴彦祖等人转型,也曾不吝助推香港的“后浪”。例如在刚入行时,吴彦祖出演了《美少年之恋》《游园惊梦》等爱情片和文艺片,但片中多以男花瓶的形象示人。2004年,陈木胜在拍摄《新警察故事》时请吴彦祖饰演一位可恶、可恨又可怜、可悲的公子哥关祖,因为年少时总被当警察的爸爸训斥打骂,导致他性格扭曲,成为一个专找警察下手的变态。影片结尾,走投无路的关祖看到老爸跌跌撞撞向自己走来,用以往的口吻劝自己浪子回头,他用枪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这样一个比较复杂的青年反派角色在2004年的香港影坛还算比较少见,由高大俊朗的吴彦祖演绎更有一番感觉,收尾也令人感觉震撼。吴彦祖凭借这部影片顺利转型,并获得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配角。

  他的作品很“猛”他的主角没有“光环”

  与其温文尔雅的性格正相反,用“猛”来概括陈木胜的电影非常合适,无论是影片中的武戏还是文戏,在陈木胜的指导下总是透出一股“猛”劲。

  枪战、爆炸、追车、武打,一向是香港动作片导演的拿手好戏,不过陈木胜和他的动作片之所以好看,就是因为他片中的“猛”,是一浪接一浪的“猛”。《新警察故事》《三岔口》《宝贝计划》等代表作,无一不体现了主角与反派你追我赶、斗智斗勇的拉扯。因为太喜欢用爆破场面,陈木胜还被同行冠以“香港迈克尔·贝”的称号。

  陈木胜影片对于爱情的呈现,同样透露着一股敢爱敢恨的“猛”。1990年,陈木胜拍摄了他的处女作《天若有情》,刘德华饰演的社会青年华仔和吴倩莲饰演的富家女JoJo之间的爱情既猛烈又悲情。刘德华飙着鼻血与吴倩莲疯狂拥吻的镜头,和后来吴倩莲穿着婚纱坐在刘德华摩托车后座上狂飙的镜头,成为很多人心中的经典。

  其次,与欧美“007”式、超英式的动作片不同,陈木胜动作片中的主角没有主角光环,这令观众感觉更加真实和接地气。

  2004年的《新警察故事》让观众看到了香港警匪片的另一种可能,成龙大哥在电影中玩命已经不稀奇了,但是在陈木胜的塑造下,百战不殆的成龙显得更加身心俱疲。影片刚一开始,就安排了他目睹全部同事阵亡却无力搭救的一幕,其中包括了他未来的小舅子,之后他深爱的女朋友又因为受其牵连惨遭毁容。

  郑伊健、郭富城、吴彦祖分别在2005年陈木胜执导的《三岔口》中饰演律师、警察、杀手,但每个人似乎都心事重重。尤其是过去的英俊小生郭富城在这部影片中没有做过多化妆,演绎了一个与他真实年龄相当的角色,无论工作生活上都屡屡碰壁、老态毕现,仿佛“中年危机”代言人。最终,《三岔口》让一直被诟病不会演戏的郭富城拿下第42届台北金马影展影帝。

  2006年的《宝贝计划》中,更是把成龙、古天乐变身偷孩子的小偷,这与两位以往的正面形象全然不同,让他们充分展现自己的喜剧实力。加上萌小宝等因素的有力注入,影片在2006年国庆档获得1.6亿元票房,也成为陈木胜北上最成功的作品。

  2007年的《男儿本色》中,陈木胜坚持在香港商业中心中环封锁三条主干道,实地拍摄大型爆破镜头,把谢霆锋打造成华语影坛新一代中最敢玩命的动作明星。

  大概因为陈木胜影片的风格统一,通过这些影片,已经形成固定风格的成龙、郭富城、吴彦祖、谢霆锋、刘青云、吴京等人都在他的影片中找到了新的尝试,演绎了与以往不同的角色,受到行业内专家、奖项、市场多方认可。

  5次提名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却从未获奖

  也许,同行和影迷对陈木胜导演的怀念与尊重,也是因为他的职业生涯经历了中国电影市场的巨变。他刚入行时,香港影视正处于最繁华之时,随着内地市场的开拓,香港电影人尝试北上,拍摄了一大批合拍片,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

  纵观陈木胜导演的银幕生涯,专攻动作片的他算不上非常高产。曾5次提名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却从未获奖。陈木胜去世之后,也不断有人讨论,华语影坛是不是低估了陈木胜和他的港式动作片?我们是不是可以对以香港影片为代表的商业片更宽容一些?

  实事求是地说,陈木胜不是票房最高、最出名的港片导演,但他在吴宇森、徐克、杜琪峰等前辈走过的路上,一直坚持情怀和风格,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2013年,陈木胜用《扫毒》让观众看到了港片复兴的希望。这部集齐了刘青云、古天乐、张家辉三位影帝的作品收割了2.4亿元的票房成绩,让告别了黄金时代的香港警匪片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尽管如此,陈木胜曾表示:“内地看电影的文化,我还在摸索,还看不懂,真的看不懂,好像票房很高,可是那个东西好像并不是我们要的东西。”他还忐忑地问过记者:“内地观众对剧情会不会有看不懂的地方?你们会喜欢这部电影吗?”陈木胜的突然离世,让他失去了继续研究和探索香港动作片更多可能的机会,随他一起离开的,还有影迷记忆中最经典的香港动作片。 (新时报记者邢媛)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