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档总票房超过40亿元 《我和我的家乡》成最大赢家

2020-10-09 08:55:3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邢媛

责任编辑:李欢

国庆档总票房超过40亿元 《我和我的家乡》成最大赢家

  今年的国庆档,算是复工以来最热闹的一个档期,截至10月3日,今年的全国院线电影总票房累计已突破100亿,这个通常在以往2月春节档过后就会达成的目标,来得比预期整整晚了8个月。截止到8日中午12:00左右,2020年国庆档总票房超过40亿元,但是这个数据,比起2019年国庆档50亿元的总票房显得更有意义。今年国庆档上映的影片类型各异,无论观众喜欢什么类型,总能找到合适的那一款,主旋律影片优势明显,《我和我的家乡》成为今年国庆档最大的赢家。

  这部影片是票房冠军 也让很多人泪目

  总的来说,今年国庆档的几部影片除了《急先锋》以外,大多数影片都保持了较高的水准,豆瓣评分都在7.0以上。当记者问起“最喜欢哪部影片”时,不同人的回答不尽相同:大多数影城经理表示是《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不少影评人和文艺青年表示喜欢《姜子牙》,《夺冠》表现不如预期,《急先锋》《再见吧!少年》相对没有什么存在感。

  通过猫眼专业版APP可以看出,济南观众口味与全国大多数地区观众口味相对一致:假期前3天,动画电影《姜子牙》各方面数据尚能与《我和我的家乡》你追我赶。4日以后,也许因为《姜子牙》口碑平平,其排片率和票房占比迅速下滑。体育电影《夺冠》因为提至9月25日上映,势头已过,整个国庆假期,无论是关注度还是各方面数据,都没有争得过前两者,长期居于季军位置。10月4日,小成本主旋律影片《一点就到家》上映,迅速压制质量较差的动作片《急先锋》。而10月3日,另一部动画电影《木兰:横空出世》就发布声明,表示将于10月6日零点退出国庆档,新档期待定。

  因为《我和我的家乡》的成绩和质量有目共睹,今年国庆档,几乎所有济南影城经理都把最好的影厅和场次排给了它。假期过半时《家乡》票房就过15亿了,牢牢锁定国庆档票房冠军。作为去年国庆档主旋律大片《我和我的祖国》姊妹篇,《我和我的家乡》强大的阵容让影迷完全没有不买票的理由。不过《家乡》比起《祖国》给人感觉更加真挚、动人、接地气,影片用实力证明主旋律电影也能很好看,也能打动人。

  评论家、自媒体人智先生认为,《家乡》一片“可以戳到我们内心深处的根,那些隐藏在繁忙工作和生活之后,我们极少提起的根”。例如徐峥执导、范伟主演的《最后一课》单元,让无数人瞬间泪目。在这个片段里,望溪村并不是老范(范伟饰)的故乡,耄耋之年的老范如今生活在国外,得了阿尔兹海默症的他总是念叨着望溪村的人,原来,上个世纪80年代,风华正茂、热爱画画的老范来到这个小村支教,他在这里有未了的心愿。现在,已成为家乡建设支柱的学生们,决定还原老范最后一课时的场景,解开老范当年的心结……老范的经历与许多人相似,有人选择留在家乡,有人选择离开家乡去往别处,无论在何地,都为这个地方的发展添砖加瓦,奉献了自己最好的一段时光。智先生认为,“我们如片中的老范一样,把原本只是‘人生中间站’的地方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一个地方日新月异,非一人之功,甚至非一代人之功,这是靠着许多平凡人的薪火相传,才能像望溪村那样,良田平地起,旧貌焕新颜。”

  即使不抱希望 这部影片还能比你想象中更烂

  《姜子牙》相对《哪吒之魔童降世》来说娱乐性没有那么强,全程几乎没有笑点,更像是一部带有哲理性的成人向动画,这就难免令人感觉槽点较多了。不少观众都认为影片画面太美而剧情牵强,曾创作了“吾皇”系列的漫画家白茶就认为影片“为深刻而深刻,编剧驾驭不了”。不过,也有观众觉得影片的主题比《哪吒》等其他动画高出好几个段位,认为它以当代价值观对经典文本进行重塑,是一部推翻中国传统神话世界观的作品。影评人冯小强就表示他很喜欢这部影片,他认为此片以姜子牙视角,创造性地讲述了“一个基层公务员的觉醒”的故事。

  《夺冠》在陈可辛导演北上拍摄的所有影片中,无论口碑还是关注度都不算上乘。放在整个国庆档来看,也许因为《夺冠》改名和提前领跑,其表现并没有达到预想的程度。影片有明显不足,比如整体感觉散、乱,对初代女排成员,除了郎平,其他人基本没有呈现,对几代女排不太熟悉的年轻观众可能也会有陌生感。不过影片有很多片段还是比较振奋人心的,在一些客户群相对高龄的影院,《夺冠》的上座率还是不错的。新世纪影城文西店经理任宝祯就表示,他管理的文西店,国庆档整体票房情况比去年同期来说略有下降,但《夺冠》表现还算可以,假期后半程影片上座率只增不减。

  最让观众感觉无力吐槽的,还要数成龙新片《急先锋》。有观众讽刺道:“看片之前对《急先锋》已不抱希望,但看片之后知道,这部影片还能比你想象中更烂。”影片的剧情简直老套得不能更老套——恐怖分子想购买军火报复人类,成龙领导的急先锋小队见义勇为,一举捣毁阴谋,拯救世界。这种老套的剧情就是让李安、诺兰拍,都会被观众吐槽形式大于内容,更何况是票房号召力早就不比当年的成龙大哥。关键是大哥擅长的搞笑式打斗在此片中少到可怜,其他部分又乏善可陈,别说在好莱坞,在国产电影里也能挑出一百部比此片拍得更好的同类型影片。

  可能是成龙也知道自己老矣,有一幕成龙刚准备跟随杨洋饰演的青年特工跳楼,身边人指着一旁说“慢着,有楼梯”,然后成龙就转身从楼梯下楼了,这也是此片中为数不多的能让观众笑笑的情节了。成龙对华语电影的贡献功不可没,在今年8月福布斯公布的“全球收入最高男演员”排行榜中,成龙作为唯一上榜的华人男星,以4000万美元的收入位居第10名,很多喜欢过、迷恋过成龙的观众都承认,他所有的成就实至名归,但他已不是当年的他,人不能不服岁月,希望成龙不要再透支自己的品牌和口碑。

  这部“年轻”的影片是国庆档中意外的惊喜

  在所有国庆档影片中,堪称“袖珍版”《我和我的家乡》的《一点就到家》值得一提。

  此片由年轻的香港导演许宏宇执导,由刘昊然、彭昱畅、尹昉等年轻演员主演,影片还算得上2020年最“年轻”的电影之一——因为影片曾赴云南、无锡等地拍摄,拍摄期间常常下雨,还动用了很多云南当地村里的普通人参演,却一共只花了大概30天左右完成。巧妙的是,作为一部脱贫主题+创业主题的主旋律影片,《一点就到家》并没有过分拔高和说教,反而充满了动漫感,处处洋溢着“年轻”的气息。

  《一点就到家》塑造了屡次创业失败的魏晋北(刘昊然饰)、元气满满的普通快递员彭秀兵(彭昱畅饰)以及一门心思钻研咖啡种植技术的李绍群(尹昉饰),3个不同性格、擅长不同领域的年轻人在淳朴原始的云南千年古寨普洱相遇,互相发现对方身上的闪光点,让自己内心更加强大的同时,创业梦想也逐渐起步。有不少学生观众表示这部影片让他们感觉有意外惊喜,主旋律影片拍成这样年轻人也能接受,无疑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陈思诚评价这部影片“轻盈灵动”“生机勃勃”,认为影片作为一部“命题作文”式的主旋律影片,可以做到如此程度实属不易。济南百丽宫影城经理董文欣也表示非常喜欢这部影片,对彭昱畅、刘昊然的演技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正是因为影片本身的魅力,本不能喝咖啡的董经理也被电影“带货”了,买了一些云南种植的中国人自己的咖啡。石家庄某影城经理表示,这部小成本影片虽然10月4日才上映,但节前的点映给影片积累了口碑,还有保险公司等单位来影院点名要包场看这部电影。

作者:邢媛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