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街头艺人有证了!

2020-10-17 07:26:2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颜甲
济南街头艺人有证了!

新时报记者王锋 摄

  15日下午,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市公安局、济南市城市管理局主办,济南市文化馆、各区县文化和旅游局及相关街道办事处承办的济南市首批街头艺人岗前培训讲座——《热爱街头的理由——济南街头艺人见面会》在济南市文化馆多功能厅举行。随后,济南首批36组、62位艺人获得“济南街头艺术表演证”,真正实现了“持证上岗”。

  器乐、声乐、曲艺、舞蹈首批街头艺人含4大门类

  济南市文化馆相关人士介绍,前期,市文化馆组织开展了济南市首届街头艺人招募考核工作,受到全国各地的街头艺术爱好者和外国朋友的关注和响应,共有50组、78位艺人参与现场复核,经多位专家现场考核,最终共有62位艺人入选,包括声乐、器乐、曲艺、舞蹈4个类别。

  培训现场,成都一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成都街头艺术表演项目负责人毕娇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就街头艺术的相关法律法规、行业规范、表演技巧、创作角度、设备硬件和应对突发事件等艺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认真讲解,分享了成都街头表演的成功经验,为济南街头艺人提供经验和理论支持。

  夜间音量不准超过50分贝不准兜售商品

  讲座结束后,62位街头艺人分别与主办方签订《济南市街头艺人公约》。

  公约规定:街头艺人表演时间为5月—10月,周一至周四18:00—21:00,周五18:00—22:00,周六、周日及节假日9: 30—11:30、14:00—22:00,其他月份根据天气情况灵活安排,特定点位演出时间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控,特殊情况应遵守执法部门的规定;声乐类表演应控制自身表演音量,不得超过国家规定的社会噪声标准(昼间60分贝、夜间50分贝),禁止使用大功率扩音设备,艺人使用音响不得多于两个,不得滋扰周边居民的工作和生活。

  同时,街头艺人实行统一管理,在指定的时间按划分的场地开展表演,不得占用广场道路、人行道、消防通道、绿地,严禁损坏市政公共设施设备,不得无故缺席表演,非表演时间不得在点位上放置任何表演工具。

  此外,街头艺人表演过程中不准违法摆卖及兜售商品,禁止派发广告、商业宣传品或从事各种商业推介活动。不得变相与非持证街头艺人合作展演,不得以互动、体验、培训等形式变相从事商业性经营。表演收费为接受观众自主“打赏”,不公开订立收费标准。

  随后,62位艺人获得“济南街头艺术表演证”。

  有网红乐队也有曲艺达人街头艺人大呼“舒服开心”

  首批“领证”艺人中有“连音社”“风组合”“明湖兄弟”等长期活跃在济南街头的“网红乐队”和“流量明星”,也有从“曲山艺海——星乐汇”济南市曲艺大赛走出来的“曲艺达人”,还有来自巴西的国际友人保罗·马克思等。

  “舒服、开心。”主攻架子鼓的保罗·马克思是本次入选的唯一一位国际友人,拿到表演证后,他开心地说道。保罗算是济南最早的一批街头艺人,2002年,他跟随乐队来到中国,先后在南京、徐州等地演出,2004年正式扎根济南,“之前主要在酒吧演出,也参加各种商业演出,但当我在街头演出过一次后,就深深地爱上了这种感觉,从此再也不想回到酒吧里”。

  2012年到2017年间,保罗坚持在泉城广场附近演出,他为观众展示各种风格的音乐,像巴西桑巴舞、爵士等,吸引了大批铁杆粉丝,不少小观众、大观众在他的感染下学起了架子鼓。“我想带给大家不一样的东西,让大家认识不一样的音乐。以前在酒吧演出时,多是中青年人看,但在街头不一样,有很多小朋友和老年人,我希望他们也能看到更多的音乐风格,也能爱上音乐。”保罗说,以前演出时,会随时作好撤的准备,所以2017年以后的3年,他的街头演出越来越少了,当听说济南街头艺人将持证上岗时,他第一时间报了名,“以后终于可以踏实、自在地做音乐了”。

  未来还将增设非遗、绘画等表演

  “街头艺术表演的活动范围目前仅限于划定区域。”济南市文化馆相关人士介绍,经过前期考察规划,已在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和长清区6区开设了包括泉城广场、融汇济南老商埠南广场、海那海尚坊许愿池广场、鲁丰创意1908商业街、历城区花园路悦立方商业街区及长清区清怡园等在内的25个街头艺术表演点位,接下来将与街头艺人协调沟通,安排点位和演出时间。

  济南市文旅局公共服务处相关人士表示,后续,济南市街头演出活动还将有序增设非遗文化、绘画等其他门类表演形式,让更多有不同特长的艺人加入到街头表演队伍中。同时,济南市也将逐步建立街头艺人网络管理服务平台,完善展演点位艺人注册、展演安排、展演视频上传、线上展示互动等功能,“济南市文旅局也将定期组织街头艺人举办相关选树活动,通过各种途径为艺人提供更多展示展演平台。同时,将进一步拓展渠道,策划开展更多街头艺人文化艺术集中展示活动,与知名网站、网络公司合作创建济南街头艺人艺术展演品牌,不断挖掘街头艺术文化内涵,提升城市亲和力、影响力,突出做好‘文化+’‘旅游+’‘文化和旅游+’文章”。 (新时报记者石晓丹)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