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梓淇:“吉他兄弟”给年轻人打拼的力量

2020-10-21 08:51:2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欢

  由李舒执导,青年演员应昊茗、高梓淇、王汀等主演的电视剧《吉他兄弟》正在CCTV-8播出。该剧以贵州省正安县吉他产业发展为创作原型,讲述了“吉他兄弟”方清明、方清华从正安县石竹村老家远赴广州吉他厂打工谋生,经历重重困难,最终从打工仔变成吉他厂老板,又回乡创业,打造民族吉他品牌的传奇故事。

  剧中饰演方清明的演员高梓淇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坦言,在选择剧本时,自己对人物更为看重,“被《吉他兄弟》中真挚的兄弟情所感动”正是打动其接演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他希望通过该剧给年轻人更多打拼的力量,能够带动更多出去闯荡的年轻人返乡建设,振兴家乡经济发展是他对这部作品更为看重的意义所在。

高梓淇:“吉他兄弟”给年轻人打拼的力量

  电视剧《吉他兄弟》剧照

  “走出去”离家闯荡

  在拼搏中收获成长

  剧中,弟弟方清华善于变通,敢想敢干;与之不同的是,哥哥方清明稳重踏实,善于钻研。性格反差导致两兄弟在创业初期矛盾重重。在高梓淇看来,“明华”兄弟从小相依为命,到了外面又一起打拼事业,虽然因种种原因产生过分歧,但最终依靠本身真挚的感情所在,让他们一直紧紧地牵挂在一起,“我觉得方清明是一个特别稳重的年轻人,也是一个内心思想活动非常丰富的人,他会考虑前因后果,一些容易有危险、或容易出现问题的事情他都想在问题前面。他对自己要求严格,但对弟弟和家人很宠爱,甚至是宠溺,他会帮助他们实现梦想,我觉得这是方清明性格中伟大的一面。”

  除了兄弟情,剧中对“明华”兄弟与母亲林美心的纠结情感描述也颇为细腻。林美心为了养家糊口,在兄弟俩很小的时候就被迫南下广州谋生,妈妈的不辞而别在年幼的方清明心中留下了深深的伤痕,“为什么不养我们兄弟了,为什么就这么把我和弟弟扔下了”,“想亲口问问妈妈”是在高梓淇看来,长大后的方清明背井离乡南下广州的原因之一。方清明虽然口口声声说“恨妈妈”,但始终血浓于水。高梓淇回忆,令他最费心思的一场戏,就是和母亲终于相见的那一场。“清明心里有一份对母亲的恨,恨她为什么抛弃儿子和家乡,但他同时又激烈地期待这份应该有的母爱,在这样的爱恨纠结下,我想了很久如何去处理这段感情和表演。”

  新华网:为何接演《吉他兄弟》这部剧?最吸引你的地方是什么?

  高梓淇:我本人是比较看重人物的,首先被剧本里真挚的兄弟情所感动,然后再看到剧本里更深层次的意义,其中希望出去创业的年轻人返乡来支援自己的家乡,带动家乡的经济发展所做的事情就很有意义。

  新华网:如何看待小镇青年方清明这个角色?

  高梓淇:我觉得方清明他是一个特别稳重的年轻人,同时他也是一个内心思想活动非常丰富的人,他会考虑很多前因后果,一些容易有危险、或容易出现问题的事情他都想在问题前面,所以他做事就比较稳重。他对自己的要求很严格,但是对弟弟和家人很宠爱,甚至说是宠溺,他都会帮助他们实现梦想,我觉得这方面是清明这个人物伟大的一面。

  新华网:方清明的成长年代和你的经历是否有一定的距离?拍摄时如何寻找年代感觉?

  高梓淇:拍摄前我有去正安县体验生活,那个村子的感觉勾起了我儿时的记忆,很小的时候去过爷爷奶奶的农村老家,村子里住了很多人,我隐约记得他们大概穿什么样的衣服,家的旁边就有湖泊和小溪,厨房是那种风箱似的烧着柴火,这些记忆帮助我找到剧里一部分的年代感觉。

  新华网:如何理解、演绎方清明、方清华的兄弟情?

  高梓淇:清明清华亲兄弟俩,他们相依为命一起长大,到了外面又一起打拼事业,有些如兄如父的感觉吧。这种感情到了后来,虽然因为不同意见产生了分歧,导致他们的感情有点所谓的“破裂”,但后来因为本身那种真挚的感情在,就一直让他们紧紧地牵挂在一起。

  新华网:剧中妈妈林美心当年离乡闯广州,对两兄弟长大后离乡闯荡再到后来回乡建设有何影响?

  高梓淇:其实我觉得这是两代人在不同时代背景下的不同方式,母亲那一代是因为当时确实没有条件,所以她要到外面去挣钱养家,可能那时候没有返乡的概念吧。

  后来兄弟俩,一开始也是面对同样的问题,但是随着国家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好,虽然他们在偏远地区,但是现在农村条件也越来越好,只是没有那么多人才愿意回家乡,所以他们选择返回去支援建设自己的家园。这是在不同时代背景下不同的两代人,他们所选择的自己的路,可能兄弟俩会有一些因为母亲的原因而不想更多的人远离家乡吧。

  新华网:对你而言,片中最费心思的戏是什么?

  高梓淇:有一场戏是终于见到自己的母亲,是我觉得最费心思的。因为清明心里有一份对母亲的恨,恨她为什么抛弃儿子和家乡,同时又激烈期待这份应该有的母爱,在这样的爱恨纠结下,我想了很久如何去处理这段感情和表演。

  新华网:从“走出去”到“走回来”,是如何拿捏人物的心理转变的?

  高梓淇:其实从清明一开始想要走出去的时候,他更想的是让弟弟上大学,虽然妈妈从小就离开家了,虽然清明口口声声说“恨妈妈”,但是他还要去找妈妈,想亲口问问她,“为什么不养我们兄弟了,为什么就把我和弟弟都扔下了?”这是清明“走出去”的任务。

  再到“走回来”,清明在城里的吉他厂刚起步还不够稳定,如果回到家乡去办理新厂需要很多配套设施,万一这些跟不上,那厂子必亏无疑,也没办法帮助到家乡的人们。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内心斗争,到后来看到了政府给予回乡办厂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在弟弟的强烈愿望驱使下,让清明感动,最后让他自己也觉得我应该回去,回到家乡。

高梓淇:“吉他兄弟”给年轻人打拼的力量

  电视剧《吉他兄弟》剧照

  “走回来”回乡建设

  在热爱中实现价值

  《吉他兄弟》拍摄地正安县被称为“吉他制造之乡”,是全国最大的吉他生产基地。此次的剧情便是以正安县真人真事为创作原型,结合正安县的人文与地域特色,折射出当代创业者勇于创新,锲而不舍的创业精神。

  “我们走出去学到了很多东西,有这份能力的时候,为什么不回去建设自己的家乡呢?”在高梓淇看来,回乡创业既体现了自己的价值,又帮助了家乡的人们,正是热爱自己家乡的体现,他希望通过这部电视剧可以鼓励更多的有志青年回乡创业,反哺家乡,“感谢那些坚守家园的辛勤建设的人们,也更希望更多的人加入他们,我们手拉手一起向前走,共同建设自己的美好家园。”

  新华网:正安县被称为“吉他制造之乡”,在贵州实地拍摄有何感受?

  高梓淇:真的是“吉他制造之乡”呀,园区那里有50多个工厂,有机器批量生产的,有纯手工生产的,还有很多给品牌代工的,也有自主品牌,各种各样应有尽有,在正安县的大广场上都竖立着一把巨大的吉他雕像,吉他已经完全融入到正安县的大众生活里。

  新华网:你的家乡是怎样的?能否简单介绍一下?

  高梓淇:我的家乡是山西省太原市,很小的时候就老听一首歌叫“人说山西好风光”。山西有很多历史悠久的旅游景点,很多资源,还被称为煤炭大省。然后还有很多的美食,山西的面食、醋文化、平遥古城的牛肉等等。欢迎大家来吃来玩!

  新华网:这个电视剧里展现了家乡的变化,你对家乡的变化有哪些感受?

  高梓淇:小时候的山西太原没有太多高楼,人们也都穿得很简单,灰灰的那种感觉。现在完全不一样了,太原高楼林立,汾河湾两岸特别漂亮,城市也越来越干净卫生,看到家乡越来越好我挺开心的。

  新华网:对剧中展现的回乡创业如何理解?

  高梓淇:剧中的回乡创业,我认为是热爱自己家园的体现,我们走出去学到了很多东西,有这份能力的时候,为什么不回去建设自己的家园呢?让父老乡亲都过上更好的日子,既体现了自己的价值,又帮助了家乡的人们,所以我觉得从剧中体验到的回乡创业,不管是剧里还是现实,都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新华网:你认为通过这部电视剧传递了怎样的价值观?

  高梓淇:我觉得这部戏反映了起初在家乡还穷困的时候,人们往外走找寻机会是可以理解的,但所有人都出去了,大家都有了自己的收获后,家乡并没有什么变化,所以希望那些远离家乡的人,能够回来建设家乡,让家乡变得更好,让更多的人可以不必离开亲人离开家乡,可以跟自己的亲人在一起过更好的生活。

  新华网:并不是所有的回乡建设这都能够取得像剧中人物一样的成功,你对于坚守在家乡辛勤建设的人,有什么话说?

  高梓淇:首先感谢坚守家园的辛勤建设的人,你们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家乡,然后也相信大家都会回来一起帮助你们的,我们手拉手一起向前走吧,共同建设自己的美好家园。(文/苏姗)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