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网红”

2020-12-16 06:43:2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江丹 实习生 毕晨 孙明杰 孔付慧 谢婧雯

责任编辑:田艳敏

 

这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网红”

 李子柒

  社交网络上,关于“甜野男孩”丁真的热闹渐渐沉寂,跟以往一样,无论是对丁真的追捧,还是后来关于他的争议,都会被很快遗忘。从论坛到微博,再到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从芙蓉姐姐到丁真,“网红”作为一个群体已经悄然发生变化,从一种现象成为一种流量经济,而我们对“网红”的态度也从初时的俯视到后来逐“网红”而行。

  擅长发现,也擅长遗忘

  毫无疑问,丁真是今年的顶级“网红”之一。丁真在社交网络上甫一出现,便吸引了网友的注意力。在一条短视频中,质朴、青涩的小伙子丁真迎面向镜头走来,身后是茫茫的草原。视频中的丁真“野性与纯真并存”,加之其甜美的笑容,丁真被网友称为“甜野男孩”。

  身在钢筋水泥、人情混杂的城市,心却钟情诗意远方、归园田居的诸多网友,在丁真身上投射了他们关于自然淳朴的寄托。人们对丁真的喜爱,跟对高原雪山的向往大概是一样的。

这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网红”

 纪录片《丁真的世界》

  当丁真身上聚集了网友的巨大注意力之后,他理所当然成为了“网红”,一举一动皆是话题。在今天,“网红”已经是注意力经济中至关重要的存在。成为“网红”的丁真也似乎跃进了流量漩涡,他在想借其分取一杯流量的一波波宣传中继续吸附流量,连续登上社交网络的热搜榜。

  成为“网红”之后,后续的很多故事其实已经与丁真本人无关,网友在各自的解读中延伸出了更多的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只有争议。比如有些网友面对丁真“走红”时的愤怒,在他们看来,一个人似乎什么都没有做,只是在短视频中出现了一下,就轻轻松松达到了某种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但也有网友认为,强加在丁真身上的愤怒并无意义,更不应该因为丁真这场“意外”而否定自己的努力。

  但无论是网友的喜爱还是网友的争议,丁真的人生已经在成为“网红”的过程中改变,而他的家乡也在注意力的聚集中为大家所知,从而获得更好的发展机遇。这或许正是今天“网红”最有价值的意义之一,不仅自己受益,而是带动一方水土、一个产业的发展。

  关于“网红”丁真的热闹终于归于沉寂,即便是争议的声音也已经消失。网友擅长发现,也擅长遗忘。丁真很快就退出了网友的话题榜单,就像他曾经骤然出现一样。在“网红”的名义之下,很多人都像丁真一样,在社交网络上来了又走,除非某一天又因为什么新的话题重新引起了网友的注意力。当我们将丁真推至“网红”的位置时,又有多少人还记得曾经的“网红”芙蓉姐姐?

  完成一场审美训练

这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网红”

“芙蓉姐姐”

  2004年,芙蓉姐姐在“水木清华”BBS中发布大量个人照片,并用“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做自己的昵称。网友为了讽刺她的名不副实,就称呼她为“芙蓉姐姐”。芙蓉姐姐通过网络发布自己故意扮“丑”的照片,还经常以奇装异服来博取大家对她的关注度。

  那正是网络论坛最热闹的时候,也是社交网络门槛稍高的年代,移动终端尚处在萌芽阶段,也不是人人都有机会随时随地接触互联网。或许互联网还没有下沉到今天我们所见的程度,所以“草根”这个词才应运而生。在网友关于“草根”的定义里,夹杂着同情、怜悯的情绪,同样还有俯视的视角。在那个“草根”为关键词的年代里,不甘贫苦、自立自强的故事最能引发大众的共鸣,而在那个时候的电视选秀舞台上,选手除了精彩的表演,往往还附带一个流泪的故事。不像今天,互联网触及立体社会的角角落落,“草根”已经不是需要额外关注的存在。网友已经习惯了普通人的存在,反而愈加慕强,于是如今年轻人扎堆的一些选秀综艺里,“富二代”成了一种刻意的人设。

  每一位“网红”在社交网络的流行都带有鲜明的时代印记。芙蓉姐姐的年代,丁真不会像今天这样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力,同样,在丁真的年代,网友也不会向“芙蓉姐姐”投去过多的目光。

  从芙蓉姐姐到丁真,大众网友也完成了一场审美训练。芙蓉姐姐走红的背后是一场猎奇式的“审丑”,而丁真火爆的背后则是对“审美”的一种共识。“清水芙蓉”名不副实,网友在一种娱乐的心态下,明明知道这非常滑稽可笑,但就是好奇,芙蓉姐姐到底能夸张到什么程度。丁真最初被网友关注,其阳光帅气的颜值是重要因素,但是他之所以能成为现象级网红,却又不仅是因为颜值。

  “外面的世界很大,但我还是最爱我的家乡。”丁真的这句话,戳中了网友心中对原野的向往。理塘的美丽、原始、野性,以一种潜移默化的方式体现在了丁真身上,所以手机另一端的网友惊讶地发现,他们找到了丁真,也找到了桃花源。富有雕塑感的面庞、清澈的眼神、健康的肤色、略带羞涩的笑容,丁真的形象既让网友们产生新鲜感又不背离网友们的审美观。丁真陪伴着自己的小马“珍珠”,以及他鲜有人知的家乡,都符合当代人对理想生活的诗意想象。无论是丁真还是他的故乡理塘,在网友心里,都具有一种应该被珍惜的自然美。

  人人都可成“网红”

  著名传播学学者李普曼在其著作《舆论》中写道:“那些距离较远的事物若要进入我们注意力的中心,就必须要转化为有可能获得我们认同的图像信息,否则便只能在我们的注意力范围内转瞬即逝。”芙蓉姐姐的走红是因为我们对其批评的认同,而丁真的爆火则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价值观认同。

  “网红”因互联网的兴起而出现,又不断打破着从前的固化内容。在今天,网友热衷于拥抱“网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在他们眼里,“网红”代表了一种年轻向上的力量,被视为打破权威的某种代表,是网络平台上的意见领袖,发出了自己的声音。“猎奇”的成分纵然还有,但已经不是主流,如今真正有影响力的“网红”无不具有一种正面的价值观。

  无论是以唯美的田园生活而在短视频平台爆红的李子柒、直播带货中的“佼佼者”薇娅和李佳琦,还是“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papi酱都传递了一种向上的姿态。向来以骄傲和愤怒示人的罗永浩,出入网络直播间之时也开始讲述网友听来倍感励志的经历故事,即使是一些以娱乐八卦为主的公号博主,也在内容之外试图传递一些在他们看来是正向的社会观点。“网红”正在利用自己的影响力输出一种价值观,而这种价值观也成为其网络人格魅力的一部分。这显然是一种社会进步,“网红”受益于一个时代的宽容,而他们也努力去打破一些偏见,让这个时代更加宽容一些。如今,“网红”已成为一个兴荣产业,“网红”及其产出是当代网络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发挥着更多积极的正面作用。

  与之同时,一些“网红”之所以成为“网红”,也正是因为他们身上所具有的正能量。在短视频平台上,那些来自普通人的勇气和温情故事,往往最容易引发感动和共鸣。在一个镜头无处不在的时代,人人都有可能因为某个偶然的正能量事件成为“网红”,被看到,被讨论,被夸赞。

  互联网普及下沉的这20年里,“网红”的内涵变了又变。互联网技术依然在不断革新发展,新的社交网络形态定然会出现,而“网红”这个群体定然也会具有新的意义。丁真在某种意义上已经成为过去,而新的“网红”正在赶来的路上,无论我们追逐过或者留意过哪个“网红”,他们都是我们在这个互联网时代的一部分记忆。

作者:新时报记者 江丹 实习生 毕晨 孙明杰 孔付慧 谢婧雯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