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0年的这些高分影片你看过吗?

2020-12-25 09:01:3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邢媛

责任编辑:李欢

2020年即将过去,《盗梦空间》《黑天鹅》《禁闭岛》等影片已经上映10年了。近10年来,最受影迷关注的电影风格整体在发生变化,无论是中国的《我不是药神》,韩国的《熔炉》《素媛》,美国的诺兰导演的作品超级英雄系电影《小丑》……风格都越来越现实主义,闪烁着人性的光辉。近10年,在观众心目中留下深刻印象的影片还有哪些?它们都有哪些特点?

他的影片让冷却了大半年的市场再回暖

还有几天,2020年就将过去,很多影迷和观众还没有注意到,《盗梦空间》《黑天鹅》《禁闭岛》《国王的演讲》《社交网络》《玩具总动员3》等影迷心中封神的影片,已经上映10年了。在2010年到2020年的这10年里,有无数影片诞生,还有无数影片登陆中国大银幕。打开豆瓣电影等国内影迷常上的电影网站,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些影片深深打动了观众的心,获得了较高的评分和口碑。仔细琢磨这些高分影片,大多都是科幻题材和现实主义题材。

曾经有网友做过统计,在豆瓣网,究竟哪位导演受关注度最高?答案是克里斯托弗·诺兰——18.6万余人的关注,让诺兰导演稳居人气榜第一名。而诺兰导演之所以在内地打开名气,不得不说2010年《盗梦空间》的上映。有影城经理回忆,《盗梦空间》上映时,很多内地观众对导演“诺兰”的名字并不熟稔,但主演小李子的知名度和票房号召力在,《盗梦空间》在国内的爆发多多少少还是沾了小李子的光。但《盗梦空间》上映之后,让诺兰在内地观众心中一举封神,观众迅速被这种既有深度又有视觉效果的影片所折服,影片用更直观的方式,让中国观众理解什么是好莱坞当时最顶级的艺术与商业完美结合的大片。2014年,诺兰执导的《星际穿越》上映,有《盗梦空间》珠玉在前,迅速将观众吸引到电影院中。首轮放映时票房7.55亿,位列当年内地电影票房总排行榜第五位,同时高居年度进口电影票房亚军。

《盗梦空间》《星际穿越》两部影片均在豆瓣网取得9.3分的高分,足以看出观众对于这种科幻类影片的喜爱。今年7月20日起,内地电影院有序复工,复工初期,为了带火冷却的市场,诺兰的《盗梦空间》《星际穿越》两部老片先后复映,新片《信条》也于9月4日上映。诺兰三部曲强势占领内地电影市场,给停摆了大半年的行业注入一针强心剂。

以《星际穿越》为例,8月2日是诺兰6年前的作品《星际穿越》重映首日,这部影片虽是复映片,据猫眼数据,7月20日电影院有序复工以来,全国单日票房在8月2日首次突破5000万元。仅《星际穿越》一片单日票房就突破1970万元,是电影院复工后第一部票房单日突破千万的重映电影。可以说,作为近10年来最受文青关注的导演,诺兰的影片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市场的热度。电影圈也流传起一句话,“没有一部‘诺兰大片’带不火的市场,如果有,那就两部”。

要问诺兰执导的影片为什么能叫好又叫座,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诺兰的影片不会遵循好莱坞商业片的传统叙事,一般是多角度、多线索,观众的注意力能够被影片全面吸引,基本“全程无尿点”;其次,就是大制作、大场面,在一个特效技术盛行的时代,喜欢拍摄商业片的诺兰导演还坚持搭设实景拍摄,真可谓少之又少了;最重要的是,科幻对于诺兰来说只是外壳,无论是探讨兄弟爱恨的《致命魔术》,探讨父女亲情的《星际穿越》,探讨战争中人际关系的《敦刻尔克》,还是探讨真实与虚幻距离的《盗梦空间》,他的影片大多是在极端设定下探讨了最永恒最基本的人情、人性、人文。

国产电影里的催泪弹现实主义创作精神的回归

要说近10年最受影迷关注的国产影片,《战狼》《流浪地球》《红海行动》等大场面、大制作稳稳地占据票房排行榜前几名,但是,如果看投资回报率,《我不是药神》则是其中的佼佼者。《药神》在豆瓣网、猫眼网、淘票票等网站的评分分别是9.0分、9.6分、9.4分,无论是影片的口碑和评分、探讨话题的深刻程度、社会影响度等方面都远远高于前几部影片。

根据网上资料显示,《我不是药神》的投资成本大概在7000万元左右,在动辄投入上亿元制作费用的当下电影市场,《药神》只能算是中小成本的电影,一些明星的个人片酬都比此片的全部投资要高。而最终,影片总票房超过31亿元,位列当年的票房总榜季军。除了制作成本方面,从艺术性上来说,《药神》也不如贾樟柯、王小帅等其他现实主义导演的影片,能成为当年的黑马,靠的还是那闪烁着人情、人性光辉的现实主义内容。

影片《我不是药神》改编自真实事件,关注时事新闻的观众对此并不陌生。徐峥扮演的主人公“程勇”和新闻事件当事人“陆勇”一姓之差。片中的正版药“格列宁”和真实的进口药“格列卫”只差一字。不过,和真实的陆勇有所不同,电影中的程勇不是患者,是一个实打实的loser(失败者),情场离婚,职场失意。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位慢粒白血病患者邀请他帮助去印度倒卖“假药”——说是“假药”,实际成分跟国产真药差别不大,而价格却相差百倍。起初并不愿插手此事的程勇,为了挣钱勉强答应。随着与白血病患者的接触,程勇的内心也逐渐由逐利变为同情。后来,已经成为企业家的程勇依然走私假药,但他不再是为了挣钱,而是为了救人。影片结尾处,程勇在囚车中看到路边目送他的一位位病友,他先是流泪,后来转为微笑……

简而概之,这是一个普通人救人加自我救赎的故事,最重要的是,影片涉及的关于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是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都会面临的问题。其中一个片段令人印象深刻:警察曹斌把购买走私药的病人带到公安局后,一位老人的话句句戳心:“我病了三年,四万块钱的正版药我吃了三年,房子吃没了,家人被吃垮了,现在好不容易有了便宜药,药假不假我们能不知道吗?那药才500元钱一瓶,药贩子根本没赚钱,谁家能不遇上个病人,你就能保证你这一辈子不生病吗?我们都得死,我不想死,我想活着,行吗?”老太太一分多钟的台词将影片推向了一个小高潮,很多观众都被这番话所感动,潸然泪下,这也成了电影最催泪的一幕。

常看电影的老影迷能感受到,电影《我不是药神》的风格与韩国近些年的一些高分影片很类似。甚至很多影评人认为,《药神》在选题、情节乃至精神内涵上,都有对韩国现实主义题材影片《辩护人》进行致敬的成分。毫不夸张地说,韩国电影在现实主义题材上的丰硕成果,对亚洲各个国家甚至是全世界的电影创作者而言,都有很大的启示。韩国近10年的高分电影中,无论是2010年的《黄海》《青蛙少年失踪事件》,2011年的《熔炉》,2012年的《断剑》《南营洞l985》《共谋者》,2013年的《辩护人》《素媛》,2014年的《举报者》《海雾》,2015年的《局内人》,2016年的《阿修罗》,2017年的《杀人者的记忆法》,2018年的《燃烧》……这些作品大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由真实事件改编而成。例如2011年的《熔炉》和2013年的《素媛》,都把目光对准对少年孩童的性侵和暴力等主题上,这样的现实主义题材影片无疑能得到大多数人的关注和共鸣,其中《熔炉》一片还被称为“改变韩国国家的影片”。这也说明,好的艺术作品,对于现实生活的发展和进步起到了巨大的影响作用。

这些影片探讨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除了上述几部电影,在21世纪的第二个10年中,还有几部影片也在当年引起观影热潮和激烈讨论,分别是2012年上映的奇幻冒险类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2016年的喜剧动画片《疯狂动物城》、2019年犯罪惊悚类的《小丑》。乍看下,除了都是进口影片,这几部影片几乎并没有太多共同点,但仔细琢磨,这几部影片都关注了关于人与人之间关系这一具有社会性的话题。

2012年上映的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是李安导演所有作品中豆瓣评分最高的影片之一,故事看似不真实又有无处不见的真实感。影片借由探讨人与兽之间的相处之道,反映了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各种关系。影片上映后,很多粉丝在网络上讨论,分析在大船出事后,与少年一同登上救生筏的猩猩、斑马、鬣狗、老虎等动物分别代表了什么人,它们又代表了少年派心中的哪些心魔。

电影《疯狂动物城》是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出品的动画片,这也是一部以兽喻人的影片。单从主角兔子朱迪的视角出发,电影分别从朱迪和父母等家人的亲子关系,朱迪和搭档狐狸尼克之间的朋友关系,朱迪和警局其他强悍的动物之间的同事关系等方面进行探讨。从更宏观角度看,影片中的角色虽然是动物,却以拟人的手法反映了人类社会的现实问题。例如,动物车辆管理局的员工闪电,实则是一只树懒,工作效率极低;动物城里看起来唯唯诺诺的羊副市长,竟然是挑起食肉动物和食草动物争端的幕后黑手。这样一部合家欢动画片,孩子看得高兴,成人看得入迷,算得上是一部具有现实主义意义的电影。

近些年,无论是漫威公司还是DC公司,只要是来自美国的超级英雄系电影,上一部火一部,每一部都赚得盆满钵满。2019年的《小丑》虽然没有在内地上映,但它对于超英系的电影来说意义非凡。小丑是蝙蝠侠系列故事中的反派,他作恶多端、杀人无数,但是在暗黑系的电影《小丑》中,观众看到了一位被生活摧残得体无完肤的中年人,是如何在身体和精神都达到崩溃的边缘时,深深认识到世界的冷漠和残酷,被迫进行反击。即便他杀掉了那么多人,他还是那么的恐惧和可怜,他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呐喊和反抗。这样一部具有现实主义意义的超英电影,比10部流水线作业产出的超英电影更令影迷印象深刻。杰昆·菲尼克斯也凭饰演小丑一角,拿下2020年第92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

作者:邢媛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