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赋》统一大业将成 李乃文另类解读“小人”李斯

2020-12-26 11:11:21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颜甲

 

《大秦赋》统一大业将成 李乃文另类解读“小人”李斯

  “大秦系列”四部曲的终结篇《大秦赋》正在热播,目前已更新69集。随着剧情不断推进,秦始皇“统一六国”的进程也一一还原给观众。作为不可或缺的重要历史人物,李乃文扮演的李斯机智沉稳、狡黠隐忍,与昔日同门韩非子因为政治立场不同而被迫对立,李斯为保好友全尸带着毒酒,送了好友最后一程。李乃文本人也对李斯这个人物做出了另类解读,同时他也用自己的专业度完美展现了李斯作为政治家的风采。

《大秦赋》统一大业将成 李乃文另类解读“小人”李斯

  统一大业逐步推进 合纵连横妙计丛生

  李斯与秦始皇合谋智计擒嫪毐,除去秦国内忧,辅佐秦始皇亲政,作为“宠臣”,李斯一直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敢于说真话,善于发现问题,还能拿出解决措施,更巧妙的是能够把握解决问题的时机,这是一个优秀政治家所具备的能力。李斯一心致力于秦国统一大业,关键时刻更是有神来之笔——《谏逐客书》,为秦国留下济济人才。为破坏“四国为一”的合纵抗秦,李斯以一敌多妙计丛生,在稷下学宫辩学,说服天下人使用秦篆,还打起了没有硝烟的“商贸战”“文字战”,为统一六国扫清障碍,李乃文将李斯的政治家风采展露无遗,演绎得让人拍手叫好。

  《大秦赋》统一大业将成 李乃文另类解读“小人”李斯

  与韩非君子之交 另类解读“小人”李斯

  历史上提到李斯,总是绕不开韩非子这个人物。两人同为荀子学生,李斯一心为秦,韩非子为韩国奔走,在以往的影视剧作品中,李斯的形象往往是个小人,对此李乃文有自己的看法。首先,李乃文觉得李斯与韩非子是君子之交,已李斯当时在秦国的地位,不存在因为嫉妒韩非才能而杀人,只是两人政治立场不一样,各为其主。剧中李斯为保好友全尸,送去毒药,韩非欣然赴死之后,李斯一口鲜血喷出,李乃文将不舍挚友的痛苦和无奈刻画的淋漓尽致。对于李斯这个历史人物,李乃文认为,李斯就是个善用阳谋的政治家,很有政治远见,懂得审时度势,懂得秦王心里所想,目标性很强,但是达成这些目标他用的都是阳谋,同时也是为了促成秦国一统天下,只是作为政治家免不了有些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战术表现而已。值得一提的是,李乃文客串出演的《黑白禁区》也正在全网热播,剧中李乃文饰演一位大反派陆明松,别有一番反差魅力。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