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娱乐圈“打工人”送上“无价祝福”

2021-01-02 07:52:0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鞠月芹

2020年从一开始就注定是个不寻常的年份,很多人在最后一天急着跟它说“再见”,却又在2021年的第一天怀念它。生活中,AB面永远都是并存的,有颓和丧,就有温暖和治愈。回望2020年“娱乐圈打工人”们曾给予我们的美好,希望每个人都能重拾热情,奔赴山海,保持热爱。

祝所有女性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尽管去年年初居家隔离期间,各家平台的选秀节目着实热闹了一阵子,但在《乘风破浪的姐姐》上线后,真正的“爆款”就只属于姐姐们了。30位“30+”女艺人,在质疑中走进大众视野,凭借实力出圈,改变了人们对中年女性的传统定义,一档节目为更多30+女性做了示范,女性可以不被年龄束缚,任何阶段都拥有无限可能。就像节目一开始打在屏幕上的文案“三十而立、三十而励,三十而骊”,这场“逆龄之战”打得漂亮。

2020年是“女性大年”,《三十而已》《二十不惑》《传闻中的陈芊芊》《不完美的她》《听见她说》……女性题材的剧集、综艺井喷,用或直白或隐喻的方式将一个个现实中的女性议题摆到人们面前,给人以启迪和能量。而在以男性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的脱口秀圈,《脱口秀大会第三季》让杨笠、李雪琴等脱颖而出,为这种“冒犯的艺术”增加了女性视角和女性表达,她们以幽默的语言与独特的个人风格,就年龄歧视、男性审美、职场差别对待、身材外貌焦虑等社会热点话题,传达出女性态度。

在娱乐圈各个场合,女性意识觉醒的例子还有很多:马伊琍说“卵子的最终使命不是成为受精卵”,秦岚用“我的子宫使不使用关你什么事”来回应结婚生孩子的问题。现代女性实现自我的价值已经远远超脱了传统的相夫教子,来人间一趟首先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

祝福所有人随时随地“爷青回”

2020年最热的词是什么?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B站这一年超过22亿条弹幕中发现,“爷青回”以542万条的数量力压群雄,毫无悬念地拔得了年度弹幕头筹。“爷青回”是“爷的青春回来了”的缩写,用来表达人在变化后的环境中,面对曾经熟悉的人和事物时,重温青春年少时的快乐时光。

“爷青回”在刚刚结束的B站跨年晚会上被体现得淋漓尽致。这档被称为“最懂年轻人的晚会”继续启用百人交响乐团,对影视、游戏、动漫中的经典IP进行全新演绎,将引得无数年轻人热泪盈眶的“回忆杀作品”搬上舞台,直播人气峰值突破2.5亿。

《西游记》主题曲响起,舞者黄潇诠释的新版“悟空”横空出世,观众席一片欢呼,线上观众纷纷“泪目”。黄雅莉则在时隔15年后携B站Up主(B站上传视频的用户)再唱《仙剑奇侠传》主题曲《杀破狼》,引发无数网友重拾记忆。青年钢琴家郎朗携手漫威,带来钢琴组曲《漫威英雄永不落幕》,熟悉的旋律将观众拉入到了漫威的英雄世界里。戏曲节目《惊·鸿》将京剧裘派传人裘继戎的舞蹈表演和传统戏曲演员的表演程式进行了糅合,通过《游园惊梦》《断桥》《天女散花》《钟馗嫁妹》等经典戏剧曲目的串烧,展现了昆曲、秦腔、川剧、京剧、河北梆子、评剧的不同之美,也让大众领略了传统戏曲艺术在现代社会的生命力。晚会更“绝”的还有由音乐人赵兆、民乐演奏家吴彤以及百人交响乐团演奏的《万物笙》,用传统民族乐器笙演绎非传统的音乐曲目,在单个节目内形成了对东西方文化、古典与流行更为大胆的探索。

作为“回忆杀”的升级版,“爷青回”变成了“一切皆有可能”,给受众的正能量超过记忆本身。去年年底,有网友在网上喊道:“爷爷,你喜欢的乐队发专辑了。”暌违十年,摇滚乐队万能青年旅店发行了他们的第二张专辑《冀西南林路行》,引得乐迷提前感受了一把过年的喜悦。这张专辑以9.5分的豆瓣评分拿下华语第一高分专辑,仅线上销售就突破20万张,在抖音神曲满天飞的时代,万能青年旅店向人们证实了,优秀的作品从来不缺市场。

青春不会长驻,美好的青春记忆却会源源不断输送动力,让每个人重获对生活的热爱,重拾对未来的勇气。

祝福每个“打工人”用努力换回无价

2020年的最后一天来临前,每个人都急于与它告别,但真正到了挥手说再

见 的 时候,才重新翻出那些闪光的美好。这一年里,电影人

成了最“难”的一群人,没有电影院的178天里,他们每天都在等待让银幕重新亮起的那声通知。2020年7月20日,电影院重新开业,直到十一国庆档,人们才依稀找到电影院往日的人气。过去的这一年里,“追梦人”一边自嘲“打工人”,一边践行着电影《夺冠》里的台词——“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的努力”。

“丧”与“暖”是今年的主色调,两种情绪看似矛盾,却真实交织着亿万普通人的烟火气。赶在去年年底才登上央视一套黄金档的《装台》,把镜头聚焦城中村的小人物,通过一座剧院,一个装台的活计,一群生活在底层的农民工,与陕西特有的秦腔艺术自然联系在了一起,也串起了一个个有温度的故事。人,没有完人,也没有十足的恶人,每个“打工人”都在朝着自己想要的生活奔跑,有磕碰,也有喜悦,锅碗瓢盆的碰撞才是生活的底色。刁顺子的生活有点丧,但最后的最后,却用“丧”治愈了观众。

互联网在批量生产神曲、网红、话题,在这个处处被标价的时代,“打工人”也是“追梦人”,让我们在新一年更加笃定:一个人的梦想也许不值钱,但一个人的努力无价。 

作者:新时报记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