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圈文化入侵相声圈 你怎么看?

2021-01-16 07:25:5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任晓斐 实习生 陆心怡

责任编辑:高原

  秦霄贤的后援会与粉丝掐起来了!近日,相声圈内外正在围观一出大戏。相声演员秦霄贤的粉丝因为不满其后援会管理者不作为导致被踢出粉丝群,引发了一场粉丝与后援会之间的战争。双方骂战持续升级,把秦霄贤本人也拉下了水。随着事件影响不断扩大,很多网友感到疑惑——“第一次知道相声界也有后援会。”“德云社也要被饭圈文化入侵了吗?”

  秦霄贤揭开相声圈粉丝乱象

  1月14日凌晨,相声演员秦霄贤在自己的微博超话里发问:“为什么,搞成这样了?”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后,很多一头雾水的网友开始挖起了八卦。

  原来,1月5日是秦霄贤的生日,从去年的11月,后援会就开始在粉丝中集资,为秦霄贤庆生。生日过完了,后援会在粉丝要求下公开了具体账目,却被怀疑做假账,引发了一些人不满。有粉丝找后援会管理者理论,不料这些粉丝却被管理员怼了回来,甚至被踢出了群。后援会打完这拨“出头鸟”,粉丝逐渐平静下来,然而后援会随后所发的一条动态又将这次矛盾继续升级,粉丝在评论中细数后援会“不作为”的种种,双方你来我往,秦霄贤粉丝内部之间的争执迅速扩大化了。引得“正主”秦霄贤也关注进来,14日凌晨发布微博后一直在回复和安抚粉丝的情绪。然而,即便秦霄贤亲自下场,也没有起到什么作用,反而让这场骂战愈演愈烈。

  在秦霄贤被粉丝顶上微博热搜之前,可能很多不听相声的人甚至都没听说过他的名字。作为郭德纲现如今最力捧的徒弟之一,刚过了24岁生日的秦霄贤有着一张帅气的面孔,头顶“富二代”的光环,因为搞笑短视频走红网络。2020年,德云社与腾讯视频试水的一档戏剧厂牌真人秀《德云斗笑社》让秦霄贤成为最大赢家,使他在年轻女性群体中积累了众多粉丝,成了德云社的又一位“流量担当”。

  成也粉丝,败也粉丝,秦霄贤的业务能力一直备受争议,师父郭德纲和于谦曾在节目中坦言对他“火得过早”的担忧,没想到这一天这么快就来了。粉丝行为,偶像买单,秦霄贤粉丝与后援会之间的这场骂战,不仅反映出秦霄贤作为公众人物对粉丝引导不当带来的负面影响,还暴露出饭圈文化侵袭相声圈的一系列乱象。

  拥抱“流量”的德云社

  饭圈文化入侵相声圈,秦霄贤不是第一个。作为德云社最成功的“破圈偶像”,张云雷的粉丝基础远远在他之上,但是秦霄贤跟张云雷走的又是不一样的饭圈路线。

  在正式拜师郭德纲之前,秦霄贤的抖音粉丝已经超过200万。一名相声演员从拜师学艺到登台,通常要在台下练上数年的基本功,从默默无闻的龙套到成为“角儿”,甚至要走十几年甚至更久。但是作为一名相声新人,秦霄贤却走了一条有别于传统相声演员的成名路线,业务水平最多算是差强人意,却不妨碍他处处收割粉丝,他也因此被调侃为“网红相声表演艺术家”。如今,秦霄贤综艺节目上不停,只是不知道落下的基本功要何时才能补上。

  德云社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拥抱“流量”的?还得从张云雷说起,2018年到2019年是张云雷的爆发期,一首《探清水河》让很多人记住了他。借着国潮崛起的东风,张云雷异军突起,吸粉无数,饭圈文化也在相声圈举起大旗。

  一边是“流量就是生产力”,一边是墨守成规的相声传统,德云社在左右摇摆中踽踽独行。但从德云社重点打造的《德云斗笑社》还是可以看出德云社积极拥抱“流量”的态度:节目里出现了大量团综、厂牌、偶像等饭圈热词,虽然节目中郭德纲和于谦并没有给秦霄贤高分,但是在秦霄贤获得观众最高分后,第二期节目中秦霄贤的镜头量增加了一倍有余。对于节目的播放平台,德云社舍弃合作已久的优酷视频,转而牵手擅长“制造流量明星”的腾讯视频,也可以窥见德云社对“饭圈”的青睐。以往过度依赖小剧场和商演的德云社,在生产出“流量艺人”后重新燃起了希望,不过如何利用好这些“流量”,德云社还需要谨慎考虑。

  饭圈文化不是洪水猛兽

  圈外人对于相声圈的“饭圈化”,有很多种观点。有人认为饭圈文化进入相声圈是必然,甚至两个圈不存在“破”与“不破”的关系。大部分粉丝在采访中表示,不能忽略饭圈文化给相声带来的积极作用,近些年,正因为张云雷等“流量艺人”的走红,让相声这种传统曲艺被更多年轻人了解,促使传统文化焕发了生机。

  也有观点认为,饭圈文化进入相声圈会造成恶性循环,流量艺人没等钻研好业务就火了,等待他的是应接不暇的商演、综艺、影视剧、带货……在种种诱惑面前,艺人很难再带着观众(粉丝)往前走,相反被粉丝牵着走,变成了宠粉、惯粉、媚粉。

  秦霄贤粉丝与后援会掀起骂战后,相声圈的粉丝们也开始反思自己的追星行为。一位张云雷的粉丝回顾通过近几年的追星,应对饭圈文化对相声圈的各种碰撞,偶像和粉丝也经历了一起成长的过程,“我觉得偶像对粉丝的引导作用尤其重要,张云雷一直在恰当时机给予粉丝正确引导,在注意到部分粉丝有过激言行时及时约束粉丝,并公开表示不再接受粉丝礼物。”此前,张云雷粉丝群体“二奶奶”以财力雄厚著称,也曾为偶像做过奢侈品和物质上的应援,而在今年的生日,物资应援变成了一水儿的公益行动,对比刚刚走红的秦霄贤,越来越成熟的张云雷粉丝正在尝试让“饭圈文化”这一舶来品融入相声圈特色。

  “流量”不是洪水猛兽,曾经在影视圈上演的错误或许在相声圈也要经历一遍。但饭圈文化本身不是“畸形文化”,如何将粉丝的支持转变成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的生产力,是相声这一传统行业正在面临的重要课题。影视演员也好,相声演员也罢,唯有好作品才能迎来良好的口碑和持久的人气。

作者:新时报记者 任晓斐 实习生 陆心怡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