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主旋律电视剧“霸屏”

2021-01-19 10:47: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鞠月芹

今年1月已经过半,小荧屏上的硝烟不断,虽然也有大制作、大阵容的古装大剧,但是总体来说,口碑较好的却是经常被观众“吐槽”的主旋律电视剧。这边,由王凯、杨烁、董子健主演的《大江大河2》刚刚收官,另一边,由黄轩、张嘉益、闫妮、黄尧、热依扎等主演的《山海情》和由罗晋、袁姗姗领衔主演的《江山如此多娇》则拉开了帷幕。

■《大江大河2》

续写第一部精彩,还将拍摄第三部

《大江大河2》是2018年正午阳光佳作《大江大河》的续集,改编自知名网络作家阿耐的原著小说集《大江东去》,是一部反映从1978年改革开放开始人们艰苦奋斗、开创新天地的现代影视作品。由李雪、黄伟执导,孔笙监制,王凯、杨烁、董子健、杨采钰领衔主演。

《大江大河2》剧情流畅,制作精良,演员演技在线,颇受好评。在这部电视剧中,王凯的演技再次受到了观众的认可。在拍摄第一部时,为了合理展现剧中宋运辉农村出身的苦孩子形象,王凯刻意减肥,看起来身体消瘦;而这次,宋运辉当上了厂领导,生活水平逐渐提高,王凯也不再像之前拍摄第一部时那样刻意减肥,而是尽可能迎合宋运辉作为领导的形象,一副黑框眼镜,一身笔挺的大衣,书生意气中更带着一丝沉稳,无论从外形还是台词语气以及动作上,都与上一部有很大的差别,将宋运辉的成长经历完美地演绎出来。

《大江大河2》豆瓣评分高达9.0分,不仅扛住了“续集扑街”的魔咒,甚至超过8.8分的前作。播出期间,本剧口碑、收视率持续领跑,连续多天收视率破2%。《大江大河2》凭借紧凑的节奏、真实的情节、考究的细节,成功地在电视剧市场中杀出重围,一跃成为2020年年度口碑佳作。导演黄伟比喻道:“《大江大河》就像一幅徐徐展开的画卷,我们刚刚打开第二部,未来还有第三部……”

■《山海情》

没有特效滤镜,却有极强的代入感

电视剧《山海情》由孔笙、孙墨龙执导,黄轩领衔主演,以福建省与宁夏回族自治区进行的东西部扶贫协作为背景,讲述了宁夏西海固地区的移民们在国家政策的帮扶下,群策群力,努力建设新家园、走向康庄大道的故事。

这部电视剧没有华丽的服装道具,没有特技特效,没有美白滤镜,但却具有极强的年代感、画面感、代入感。让人产生共鸣。其中,黄轩在剧中饰演村支书马得福,他一改以前偶像剧、都市剧里的“高富帅”形象,变成了操着一口方言,土了吧唧的村支书。但是,他的演出一点儿也不显得别扭,眼神非常坚定,对未来有一种渴望。张嘉益饰演的马喊水也是非常接地气儿,他操着流利的方言,让人觉得这个人物简直就是从土里长出来的。热依扎的演技也十分亮眼,不再是那个《甄嬛传》中的宁贵人,而是生动形象接地气的西北村妇。

■《江山如此多娇》

摆脱偶像包袱,演出“潮”扶贫

《江山如此多娇》是湖南广电扶贫三部曲的收官之作,被定义为“新时代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该剧由安建执导,王成刚编剧,罗晋、袁姗姗领衔主演。该片以纪实的笔触、细腻的情感、宏大的格局,描摹了2016年至2019年,发生在澧水市庸城县碗米溪村的一场乡村巨变。剧中,满腔热血的年轻村支书濮泉生将与省电视台记者沙鸥携手,谱写一段筑梦绿水青山的扶贫故事。

这样一部电视剧,听上去有些老套,但是如果认真看下去,就会被其中的故事打动。在这里,观众可以看到充满民族特色的湖南山村,没有很多所谓潮剧中的高楼大厦、香车美人,却有着实实在在的白墙平房、半旧的办公楼、山清水秀的偏僻小山村。而剧中演员的服装、化妆、道具也很接地气儿,让人看着就真实可信,天然带有亲近感。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