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名利场,红利不好吃

2021-01-27 09:53:40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李海涛

  时隔仅半年,《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二季近日回归。这一季,那英、杨钰莹、李慧珍、金巧巧、王鸥、周笔畅等30位姐姐的首发阵容凑足了话题,但首期播出后的人气和口碑,却似乎完全没有达到第一季的水准。

  首期播出后,没有哪位姐姐的个人秀实现“出圈”,反倒是那英“作法”般的舞步,一众艺人跑调走音的名场面,以及节目音乐总监很为难的“梗”,在网络上传播最广。这很难不让人回想起“姐姐”第一季播出时,金晨、蓝盈莹和沈梦辰带来的接近女团水准的表演,张雨绮、宁静、万茜、郑希怡等人的人格魅力,前女团成员王霏霏的遗珠之憾,都让这档节目带来了“姐姐”综艺的新鲜感。就连节目中的“小透明”如白冰、金莎、袁咏琳等,即使在节目中被淘汰,也照样收获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作为最热门节目的第二季,《姐姐2》借着节目的红利,能够甄选出更多的明星艺人,这理应成为最大的优势。这一季的首发阵容里,如容祖儿、那英、杨钰莹等“前辈”来参赛,还有金巧巧、张柏芝、董洁、董璇、陈妍希、李菲儿、张馨予这类自带话题热度的选手,以及阿兰、弦子、周笔畅、蒋璐霞、陈梓童这种潜在的“黑马”选手,节目的未来可以用“一手好牌”来形容。

  可是既然要做“女团出道”节目,核心依然还应该放在艺人的唱跳能力上。从上周播出的开场表演来看,艺人们深知这档节目可以给未来星途带来决定性的影响,却似乎并没有拿出匹配的准备,如袁姗姗的忘词、安又琪的舞台失误以及“大姐大”那英的舞蹈都多少让人失望。用节目中黄晓明批评安又琪的话说,这是“艺人的心态没有与能力匹配”,对于从天而降的机会并没有真正的把握住。

  这种诚意的欠缺也会直观地反馈在节目中。第一季节目深陷异议但也维持了豆瓣7分的高分,而第二季刚刚拉开大幕,就只得到5.8分,连及格分都没有拿到。明眼的观众自然可以察觉到,节目开始时那一连串的冠名商和赞助,意味着这档节目承载了多高的希望,但敷衍了事的初舞台,给人一种速食快餐的不适感。艺人们希望借助节目翻红的功利心本无大错,但不认真准备,而是想吃一把流量的红利,或许只能反噬其身。《姐姐2》的主创们,是时候反思“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的道理,开局的高开低走已经是一种提醒。

责任编辑:李海涛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