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一起长大》演活“别人家的爸爸”,李光洁接受新时报专访:因材施教,才是育儿的乐趣所在

2021-04-10 06:50:0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任晓斐 陆文怡

责任编辑:王诗怡

  因为湖南卫视热播的都市家庭剧《陪你一起长大》,李光洁最近的营业频率明显提高了不少,剧中的他坚持“快乐教育”,俨然“别人家的爸爸”。作为新手奶爸的他,还把育儿话题延续到了戏外,李光洁说:“爸爸的陪伴对孩子太重要”。

  4月8日,李光洁通过电话接受新时报记者专访。剧中的奚彬是“佛系老爸”,戏外的李光洁却自曝是“焦虑老爸”,打开话匣子,畅聊育儿观。

  抱着学习的心态拍剧预知小升初父母生活体验

  很多男人的成长都是从得知自己要当父亲那一刻开始的,李光洁也不例外。接拍《陪你一起长大》的时候,他处在“准爸爸”阶段。为了迎接孩子的到来,李光洁做了不少准备,“跟太太买来育儿书,因为时间紧张,就分开看,看完了再给对方讲。”除此之外,他还从朋友那里提前了解到很多育儿经验,“根本不用取经,我身边只要是有孩子的父母,他们的话题永远都是孩子,你不用去问,他就会主动跟你说。”

  接到剧本时,李光洁已经了解到其他几位角色的扮演者,刘涛、颖儿、陶昕然等都已经为人父母,于是李光洁抱着学习的心态接下了剧,“以前没孩子的时候,演一个父亲就是很单纯地塑造一个人物,但这次觉得除这些以外,还肩负着一个任务,就是怎么能从中学到点做父亲的经验。”李光洁和刘涛上次合作,还要追溯到12年前的《宝莲灯前传》,他们分别是瑶姬和杨天佑,现今两人均已升级为父母,拍摄的又是育儿题材的现代剧,李光洁感觉时光飞逝,“不管是戏里还是戏外的交流,都是关于孩子的问题。”

  李光洁善于体察生活,最终呈现出了一个孩子眼中的好爸爸、妻子眼中的“大儿子”形象,他不完美却也不乏可爱之处,这也是现实中存在的一种爸爸的典型。每部戏对他而言都是一次成长的过程,这次的拍摄过程中,李光洁就从搭档、剧情以及小演员和父母的互动中预支了不少为人父的体验,“提前体会了幼升小的孩子跟父亲在一起的状态,包括父母们的焦虑,这就跟预支你下个月的工资是一样的,有快乐,有烦恼,也有焦虑。”

  孩子出生前,朋友圈里的育儿话题很难引发李光洁的共鸣,如今的他却变成了一个“孩奴”,需要努力抑制自己不去聊孩子的话题,“怕招人烦”。谈到尽兴时,还会自嘲是不是“爹味儿”太浓,“要克制一下”,这种戏里戏外的反差也萌态十足。

  “我是一个焦虑的父亲甚至比母亲都焦虑”

  剧中的奚彬是典型的“佛系老爸”,主张“快乐教育”。即便妻子苏醒已经受身边人影响变“鸡妈”,但他仍坚持循序渐进,拒绝揠苗助长,希望儿子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很多为人父母的观众看到奚彬,都为他的教育观点赞。

  不过,回到生活中,李光洁却坦言自己不但不“佛系”,甚至比一般的母亲都焦虑。谈话中,新时报记者了解到,大到孩子感冒发烧、视力检查、上早教、医院陪护,小到孩子的血常规比正常值低一个点,他都会很紧张地记住并在下个月约定时间再去医院检查一次,对待孩子事无巨细。演员这个职业工作强度大,时间不自由,但他还是会力所能及地参与带娃、陪娃。不过,因为这种“老父亲的焦虑”,李光洁自曝还曾闹过一出乌龙,“我发现带孩子去早教中心,他跟其他小朋友、老师离得比较远,有时候不太愿意加入到集体当中,我跟他妈妈都害怕孩子会有自闭症或者其他心理问题,就带他去做了一个测试。结果大夫说孩子没问题,是我们想太多了,可能需要去做一个心理的疏导,跟孩子没关系。”

  孩子性格太过于活泼,会怀疑是不是有多动症;不活泼,又担心是不是自闭症……这是属于李光洁的“父亲焦虑”,也是属于天下万千父母的育儿焦虑。然而一旦“风波”过去,李光洁又换了一种心态,“当我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想问题,我觉得当孩子也挺累的”。第一次当爸爸,李光洁坦言充满矛盾和纠结,“我不想成为一个严父,还挺想跟他成为朋友的。但是我也会担心说话不好使了”“有时候我觉得应该让他拥有快乐的童年,但有时候又觉得别人的孩子几岁就能掌握好几千个单词,就是特别矛盾”。

  剧中奚彬为儿子组织的生日会上,一番感人肺腑的话令无数网友感同身受,“对不起儿子,给我们一点时间,让我们跟你一起长大好吗?”焦虑之余,李光洁对待育儿有着自己的坚持,“没有完美的教育,也没有完美的爸妈,更没有完美的孩子,一定要因材施教,这也是育儿的乐趣所在。”

作者:任晓斐 陆文怡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