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传奇翻红?我不同意

2021-07-14 08:42:0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任晓斐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凤凰传奇翻红?我不同意

  曾经说起凤凰传奇,年轻人就像看到中老年专属丝巾、广场舞一样,满脑子都是拒绝。但在今年,这阵风突然改变了方向。4月,凤凰传奇亮相某演唱节目翻唱了一首热门网络歌曲《海底》,虽然当时的名次不佳,这首歌却连带凤凰传奇迅速火遍全网,仅B站播放量就超过1500万次,弹幕上被欢呼刷屏,场景振奋人心。

  《海底》原版由“一支榴莲”演唱,描绘的是抑郁症患者低落无助的内心世界,给人一种沉入海底的深深窒息感。而改编后的《海底》一扫原版的阴郁,玲花一 开嗓就像在绝望的海底射入了一束光,曾毅的说唱又仿佛一把击退无边黑暗的利刃,最后的合唱更是把氛围推上高潮。在以往的演唱中经常没什么存在感的曾毅,这次还增加了一大段独唱,被网友听出了“普度众生的感觉”。歌曲一上线,网友集体沸腾,凤凰传奇把“丧歌”变成“战歌”,为《海底》注入了全新的灵魂。

  继2005年在《星光大道》一炮而红之后,凤凰传奇再次火了。曾经所有的不屑和嘲笑,都在这首歌演化出的惊人数据里转换成了褒奖和崇拜。只不过和上一次有所不同的是,这一次捧红他们的是曾经对他们百般嫌弃的年轻人。随后,凤凰传奇入驻年轻人聚集地B站,两个月后粉丝破百万,视频播放量2400万+,单支视频最高播放量超过600万。在这里,大家认识了一个晚会歌手之外的凤凰传奇。如今距离《海底》爆红已经3个月,凤凰传奇人气不减反增。

  说凤凰传奇翻红,很多人一定是不同意的,作为2005年爆红至今的“国民组合”,凤凰传奇的代表作《月亮之上》《最炫民族风》《荷塘月色》《自由飞翔》《山河图》,从彩铃时代火到短视频时代。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旋律一响,人们就会集体唱起来、跳起来。彩铃时代,仅一首《月亮之上》的下载量就达到7900万次,《荷塘月色》的单曲彩铃收入总额过亿元。那时候,家中凡是中老年亲戚的手机彩铃,一半以上都来自凤凰传奇;走到大街小巷,他们的歌曲更是被循环播放;各个小区和公园的广场舞阵营,凤凰传奇永远是灵魂所在。年轻人却对凤凰传奇全盘否定,哼唱凤凰传奇的歌就等同于给自己贴上土的标签。然而他们一边拒绝洗脑的调调,一边却陷在旋律里无法脱身,他们根本就逃不掉被凤凰传奇支配的命运。

  这些年里,凤凰传奇的歌一直火爆,凤凰传奇也从未过气,但玲花和曾毅却出奇地安静,本本分分地在各大晚会唱着歌。尤为可贵的是,在同时代爆红的歌手已经偃旗息鼓时,凤凰传奇依然保持高品质作品输出,令人顿生怀念情愫。与其说《海底》是他们的翻红之作,不如说这首歌是帮他们完成了“红上加红”的过渡。

  这届年轻人对凤凰传奇的喜爱超乎想象,他们几乎是全盘否定了之前对凤凰传奇的评论,甚至要为他们“平反”。他们找来凤凰传奇的一些冷门歌曲,认真分析唱歌技巧、演唱实力,随后在屏幕上铿锵有力地敲下“凤凰传奇永远的神”“你永远可以相信凤凰传奇”。被年轻人接纳之后,玲花和曾毅的成名故事也被诠释出了新的版本,就连玲花和曾毅“竟然不是情侣”“歌词分配”“收入五五分账”等话题也当成了梗,在网上流传开来。

  凤凰传奇之前,上一个被年轻人接受的土味歌手是腾格尔,相同的是,面对年轻人的喜爱,他们都展示出了拥抱的姿态。从凤凰传奇入驻B站后发布的一系列视频都可以看出,他们在极力贴近年轻人的喜好,但又是那么的真实自然不做作。多年前,玲花就曾对“土味”大方作过回应:“我们的标签叫农业重金属,这个标签我很喜欢。”而这一次,从不凹“人设”,且一直坚守音乐阵地的他们,正是凭借着这股子纯粹和认真劲儿,吸引了年轻人的目光。流水的流量艺人,铁打的凤凰传奇,网友们在谈笑之余,还收获了他们身上传递的正能量。

  小众的可以变大众,民族的就是世界的,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的边界越来越模糊。这或许也是凤凰传奇至今没被时代淘汰的原因,即使你不喜欢他们的风格,也会欣赏他们的诚意,并认可他们的优秀。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任晓斐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