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雨绮、林志炫 又遭“恶剪”?整治饭圈 也要管住“剪刀手”

2021-09-14 14:23:5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鞠月芹

  《女儿的恋爱4》最近风波不断,前不久张雨绮刚宣布跟男友退出节目录制,近日周扬青又在录制期间宣布分手退出,而导致状况频发的原因,网友纷纷指向了——“恶剪”。“恶剪”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伴随着真人秀的兴起而大行其道,为了让节目更具“看点”,不少综艺都被发现利用移花接木来制造矛盾冲突,引爆舆论换取收视率。在大力整治饭圈的背景下,“恶剪”也是时候被治理了。

  《女儿的恋爱》又见“恶剪”

  《女儿的恋爱》是一档恋爱真人秀,本季请来了张雨绮与李柄熹、周扬青与罗昊、李莎旻子和隔壁老樊3对情侣以及单身女明星孟子义。张雨绮个性风风火火,被称为“话题制造机”,每段感情的开始和结束可谓人尽皆知。张雨绮的“姐弟恋”被曝光后,二人索性通过上节目的方式,来了一场公费谈恋爱。但就在节目播出到一半的时候,张雨绮却突然在微博表示对节目预告中的恶剪行为不满,为维护男友不惜“硬刚”芒果TV,“只是给身边人一些客观的建议,怎么就变成了‘他伸手,我清醒’?”“没想到有一天我也会成为制造话题恶意剪辑的工具,恕我无法接受这样的行为。”随后带着男友退出节目录制。

  预告中,李柄熹跟张雨绮说想去拍戏,张雨绮则回复说自己没有一手遮天的本事,希望他能独立行走。两人相差9岁,事业上属于典型的女强男弱搭配,李柄熹此前就被网友质疑“吃软饭”。这条预告一出,不少观众更是认为李柄熹放着好好的小提琴手不当,却想让张雨绮帮他安排资源进演艺圈,瞬间激起千层浪。等到正片一出,实际上李柄熹只是在跟张雨绮谈职业规划,张雨绮则认真开导给予建议,而预告显然是为了制造话题。

  这还没完,张雨绮和李柄熹退出后,周扬青和罗昊随后在节目中和平分手,继而也退出录制。这两位和张雨绮、李柄熹一样,都是刚被拍到恋爱就参加了节目,恋爱根基原本就不稳。最新一期节目中,直接导致二人分手的原因是游戏时罗昊被周扬青在脸上作画,身为总裁的罗昊直言无法接受,气氛一度尴尬,随后二人开了个闭门会议,宣布因性格不合而分手。周扬青之前因为与罗志祥分手拉了不少好感,随后接到了综艺邀约。对于周扬青来说,上节目就要制造综艺效果,但对于罗昊而言,来上节目之前显然不太明白工作的流程,一句“我没法把恋爱和类似这种工作混在一起”,留给观众很多想象的空间,有人说“总裁玩不起”,也有人说他不愿配合表演、制造话题,真人秀让恋爱这件事变得不纯粹。但不管怎么说,罗昊的突然“下车”,反倒让被吐槽剧本痕迹明显的真人秀多了一些真实感。

  “恶剪”行为丝毫不见收敛

  综艺节目恶意剪辑、剧本式表演等话题已经被讨论过无数次,节目组为什么要这样做?当然是为了制造话题博取眼球,赢得收视率、播放量。

  浙江卫视《演员的诞生》中的袁立,被剪辑得“神神叨叨”以至被网暴。赵丽颖也在《中餐厅4》中遭遇“恶剪”,一个哭泣的镜头被多次利用,暗示她抗压能力差,被许多黑粉攻击娇气爱哭。有些艺人对恶意剪辑“零容忍”,由本人或工作室出面澄清,可即便如此,艺人们因恶意剪辑而遭受到的恶意、嘲讽已经无法挽回。

  真人秀变成“假人秀”,“恶剪”、剧本痕迹重已经成了真人秀制造话题、引爆舆论的惯用伎俩。前不久,曾参加过湖南卫视《变形计》的张迪公开爆料,拍摄节目时遭遇恶意剪辑和指导性表演,明明是导演给的零食,节目中却被说成是偷吃零食;他和另一位少年的矛盾也是一手指导出来的;节目中明确表示变形时间一个月,实际上只有13天。这不是张迪第一次出来爆料,去年张迪就曾发声表示后悔参加节目,对他后期的生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老师、父母看不起他,同学、朋友也对他置之不理。对于他的一系列吐槽,节目组没有回应。

  在当下国家大力度整治饭圈的背景下,“恶剪”行为也没有收敛。很多人还记得去年的《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二季,陈小纭成为话题人物,因为与容祖儿意见不合遭遇口诛笔伐。而《披荆斩棘的哥哥》播出后,网友发现同一制作班底故技重施,林志炫和赵文卓似乎拿了陈小纭和容祖儿的相似剧本。

  牺牲真实换话题,注定不会长久

  对于明星来说,名气大的明星,尚有和节目组对话的权利,咖位小的明星则只能默默接受节目组的安排,就算受了委屈也无处申辩。如果是两个名气相当的艺人被恶意剪辑,网络上必定会掀起一番“腥风血雨”。

  不过,真人秀“真假难辨”,恶意剪辑之所以被定性为“恶意”,往往是出于艺人对节目组不认同、不买账。如果艺人认可节目组的这种安排,同意进行“双向炒作”,那就有可能对艺人和节目制造“双赢”局面,这样看来,艺人也不全是受害者。再比如《花儿与少年》第二季,尽管播出期间话题争议巨大,但历经时间沉淀,这档节目却被业内公认为内娱群像综艺里的“天花板”。在豆瓣、B站上,至今还能看到很多内容被人反复研究,以至诞生出一门“花学”。由“霸气姐姐”宁静、“公主病”许晴、“作精”郑爽组成的“史上最尴尬旅行团”,揭示了冷漠、自私、虚伪的复杂人性,从这方面来说,刻意的剪辑也能产出观众喜闻乐见的优质内容。

  通过剪辑增加节目的艺术属性无可厚非,但是,运用这种方式来刻意制造矛盾,达到炒作目的,甚至制造网友互撕、引发网络暴力,则是与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背道而行。从国内多个真人秀的播出寿命来看,以牺牲真实度为代价换取的话题,绝不值得推广和借鉴,每一“刀”下去,都是对观众信任度的消耗,这样的节目注定不会长久。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