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漠《爱不落下》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1-09-23 13:49:57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刘颖颖

责任编辑:李欢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 (记者刘颖颖) 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知识出版社举办的“文学与心灵的复调之旅——雪漠《爱不落下》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

  作为一位在西部文学、传统文化等多个面向上不断耕耘的作家、文化学者,雪漠曾三度入围茅盾文学奖,并荣获冯牧文学奖、上海长中篇小说优秀作品大奖等奖项,连续五次获敦煌文艺奖。

  《爱不落下》是雪漠创作的第九部长篇小说,与其以往的小说不同,这是他的首部书信体长篇小说。故事的主角是一位罹患舌癌的女子,她通过书信和日记的方式,向雪漠倾诉自己与绝症斗争的艰难历程。雪漠则以知心人、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身份,与女主角进行真诚的心与心的交流。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认为:“雪漠是不断超越自我的小说家,雪漠的创作、他对自我的设定呈现出一种空间的结构。观察他的创作序列,其空间结构范围非常大,一部分是文学创作,特别是小说创作;一部分是文化研究,涉及中国古代哲学和当下生活的关系等。这部新作《爱不落下》体现了他在创作上的新的超越,也是他的作品序列、作品空间结构里新的一部分。”

  评论家陈晓明表示:“《爱不落下》这部作品,感觉文体很独特,说它是小说也可以,说它是一种文体写作也可以,说它是对话也可以,也可以说它是一个当代文化的大散文、大文章。”

  文艺报总编辑、评论家梁鸿鹰谈到,雪漠的创作在我们整个当代文学三四十年的创作中特别有辨识度。他这个辨识度是几方面的:一是作品中的西部生活饱含阳刚之气,把西部的厚重、雄浑、开阔表现了出来。他的作品具有历史文化底蕴和平民生活的广度,在这方面很有特色。二是雪漠的思想性不单单能够用复杂概括,他首先是从中国文化的根脉当中,遵从中国传统文化来写他的作品的。

  雪漠分享写作历程与心得时说,自己写作最初的秘诀就是和读者一起成长,后来有了非常强的愿望,就是关注世界的需要。雪漠表示:“我的父亲、弟弟都是得癌症去世的,是那种感同身受的疼痛,让我觉得一定要写这样一本书。所有困境中的人都需要用一种文学的形式抚慰灵魂,这就是一种爱。”

作者: 刘颖颖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