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档预售开启 电影市场将迎“翻身仗”?

2021-09-25 13:41:3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邢媛

责任编辑:高原

  今年下半年,暑期档、中秋档连续两个档期闹“片荒”,票房数据跌回好几年前的水平。今年国庆档只有《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两部重量级影片,还不如去年刚刚复工后的国庆档。从暑期档开始一直延续到中秋档的颓势是否会延续?好评如潮的《长津湖》上映后,能否拉动大盘,给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

  市场已经跌到冰点

  业内苦盼国庆档

  最近电影市场“冷”到什么程度?暑期档、中秋档连续两个档期被评为“史上最冷”,数据跌回好几年以前的水平。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2021年6月1日至8月31日,中国内地电影市场暑期档总票房报收73.78亿元,而今年春节档7天的票房成绩就超过78亿元。2021年暑期档票房比2019年同期的177.78亿元相比“蒸发”了100多亿元。整个暑期档观影人次只有2亿人次,比2019年同期减少了超3亿人次。上个月全月票房仅20.5亿元,甚至不及春节档2天的票房产出。整个暑期档破10亿元大关的影片只有《中国医生》《怒火·重案》两部,还有《白蛇2:青蛇劫起》《1921》两部影片破5亿元,其他影片均再无亮眼表现。

  再看刚刚结束的中秋档。中秋档有时处在国庆长假中,如同情人节档有时处于春节档中,这类档期因为与其他大档期有重合,所以相对比较特殊。由于2017和2020年的中秋节当天被包含在国庆长假中,因此,真正与今年中秋档有可比性的是2015年、2016年、2018年和2019年。

  根据灯塔数据,2015年中秋档(9月26日、27日)两天大盘6.04亿元,2016年中秋档(9月15日至17日)3天5.12亿,2018年中秋档(9月22日至24日)3天5.31亿元,2019年中秋档(9月13日至15日)3天8.03亿元。今年的中秋档(9月19日至21日)3天票房不足5亿元的成绩还不如五六年前的数据,确实可以算得上是“史上最冷”中秋档了。

  让市场跌到冰点的原因有很多:疫情反复、大片撤档、连续片荒、影院关停、奥运分流等等,很多业内人士认为“缺乏爆款影片的拉动”是最重要的原因,例如2015年中秋档,一部《港囧》的出现直接占了档期大盘的78%,票房收割能力惊人;还有人认为“连续片荒”也是让观众失去对影院关注度的重要原因。连续两个档期都没有热门影片上映,一股寒气从暑期档开始一直延续到刚刚结束的中秋档,时间跨越了将近4个月。目前,无论是观众、粉丝还是从业人士都在期盼国庆档。

  那么,今年的国庆档是否会成为“救市之档”,迎来“票房大爆”?目前看来,国庆档肩负的任务也是异常之艰巨。

  纵向来看,国庆档算得上是一年中比较大的档期,但相比于春节档和暑期档,国庆档是近些年才出现的概念,上映的影片类型以主旋律为主,“收割票房”能力也比较有限。以2019年为例,当年的春节档、暑期档、国庆档票房数据分别是68.68亿元、177.78亿元、43.8亿元票房。再往前数的2018年,3个档期分别报收69.24亿元、138.24亿元、21.7亿元。

  横向来看,今年国庆档一改过去“影片扎堆大档期”的面貌,成为近几年大档期中最为宽松的一个档期。目前,业内公认的国庆档头部影片有且仅有《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两部,还有《五个扑水的少年》《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两部中小体量影片,另有六七部国产动画电影。某电影行业数据分析师认为,“去年刚刚复工后的国庆档,全国电影票房共产出39.52亿元,包括《姜子牙》《夺冠》《急先锋》《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在内多部破亿量级影片。今年的国庆档延续了今年下半年以来的片荒,我们预判票房可能不及过去几年。”

  《长津湖》

  国庆档名副其实的“领头羊”

  目前,上面提到的4部影片都计划于9月30日(周四)上映,影片均已开启预售,《长津湖》无疑是其中最有“领头羊”气质的影片,也是观众最为期待的影片之一——在不久前开幕的第11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长津湖》作为开幕片在京举行了全球首场公开放映。首映抢票超16000人预约,影票仅4秒就宣告售罄,以“最拼手速电影”打破本届北影节纪录。9月23日,《长津湖》官宣将于9月25日在包括济南在内的全国33座城市开启超前点映,9月24日12:00抢票通道一开启,济南区点映的电影票就被秒没。足以看出,观众对于这部大片的空前热情。

  电影《长津湖》是博纳影业推出的“中国胜利三部曲”之一,由陈凯歌、徐克、林超贤3位导演联合执导,吴京、易烊千玺、段奕宏、朱亚文、李晨、胡军、韩东君等人主演。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在极寒严酷的环境下,东线作战部队凭借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一路追击,奋勇杀敌,扭转了战场态势……

  阵容强大、内容精彩的《长津湖》自立项以来就命途多舛,因为疫情经历了很多波折:影片刚开始拍摄时赶上疫情,剧组不得不停拍。疫情过后,全组上下抓紧拍摄,终于得以在今年5月顺利杀青。

  因为“联合国军”撤出朝鲜的最后一块土地是在1954年8月12日,所以,影片第一次定档是在2021年8月12日这个对抗美援朝战争有重要意义的日子。后因疫情反复,《长津湖》在8月5日时宣布撤档延期。

  9月1日,影片再次官宣定档9月30日,并发布张靓颖演唱的电影宣传主题曲《最可爱的人》MV。9月30日是中国的烈士纪念日,第二天10月1日又是国庆日,《长津湖》选择在这一天定档也是有重要意义。

  目前,第一批观影人给予与影片高度评价,“震撼”“史诗级巨制”“心潮澎湃难以平静”“三小时居然没看够”……大多数观众认为,影片巧妙地以一个英雄连队“第七穿插连”及兄弟部队的行动为主线,讲述普通志愿军战士在整个战役中的战斗精神和感人故事。有影院工作人员表示,因为《长津湖》在北影节震撼开幕、好评如潮,目前影院已将国庆档首日65%左右的场次排给了《长津湖》。参考卖出30多亿元的《八佰》、10亿元的《金刚川》等其他同类影片,上述影院工作人员预测《长津湖》的总票房不会低于20亿元,可能会成为这个国庆档一家独大的影片。还有网友预测,《长津湖》上映后,吴京将夺回内地票房第一男演员的宝座。早在2019年,吴京凭借主演电影总票房150亿元的成绩摘得中国内地男演员票房冠军。目前沈腾和刘昊然分别以197亿元、173.9亿元的票房成绩位居冠、亚军,吴京以172亿元的成绩位居第三。

  这几部影片也不会“踩雷”

  观众在这个国庆档首选的影片除了《长津湖》之外,《我和我的父辈》也是这个国庆节最具备看点的影片之一,影片时长将近2个小时,将于9月27日开启超前点映。

  《我和我的父辈》是“国庆三部曲”的第三部,前两部分别是2019年国庆档上映的《我和我的祖国》和2020年国庆档上映的《我和我的家乡》,前两部累计揽获近60亿元票房,第三部也备受观众期待。

  《我和我的父辈》由吴京、章子怡、徐峥、沈腾联合执导,影片由《乘风》《诗》《鸭先知》《少年行》几个单元组成。影片以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为历史坐标,通过“家与国”的视角描写几代父辈的奋斗经历,讲述中国人的血脉相连和精神传承,再现中国人努力拼搏的时代记忆。

  吴京执导的《乘风》单元取材于抗日战争时期一支战功卓著的铁骑队伍——冀中骑兵团,电影描绘了一组骑兵团与冀中人民共同抗击日寇侵略的军民群像;章子怡执导的《诗》单元以1969年我国研制长征一号火箭、发射首颗人造卫星为背景,以一个普通航天家庭为切口,展现父母一辈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航天精神;徐峥执导的《鸭先知》单元取材于中国第一支电视广告诞生的背后故事,致敬改革浪潮中敢为人先的父母一辈;沈腾执导的《少年行》单元强调了少年强则国强,讲述了伟大梦想、科技创新精神在“父子”间传承的故事。

  同于9月30日上映的《五个扑水的少年》和《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两部影片都因疫情经历过撤档改档,也是这个国庆档中比较适合中小学生观看的两部中小体量影片,目前两部影片均已在各大电影购票平台开启预售。

  《五个扑水的少年》主要讲述的是五名高中男生阴差阳错地加入了花样男子游泳队,开始了一场搞笑又热血的挑战训练,最后还代表学校参加正规花游比赛的故事。影片翻拍自妻夫木聪等人主演的同名日本影片,主演有辛云来、冯祥琨、李孝谦、吴俊霆、王川……乍一看到阵容,观众会发现这是一部“全员新人”的影片。据了解,导演大胆起用五位新人主演,让他们提早3个月进组魔鬼训练,正片中所有的动作都由五位少年亲自完成,只为拍摄一部积极向上、没有爱情、没有狗血,只有热血+搞笑+感动的独树一帜的青春片。

  《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是改编自“童话大王”郑渊洁作品《罐头小人》的真人儿童电影。电影主要从孩子的视角出发,以轻松的童话外壳包裹深刻的教育内里,提醒大众需要关注孩子被忽略的心声。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邢媛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