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纪实文学《血战长津湖》作者:长津湖精神滋养民族精神根脉凝聚奋进力量

2021-10-11 12:42:1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战士瞪得眼睛很大,脸上都是冰,冰化以后面容很安详。这种场面我从来没见过,没见过一次冻死这么多人……”电影《长津湖》热映,人们也由此知晓了抗美援朝战争中这场惨烈的战役。图书《血战长津湖》近期也引发多方关注,该书由现代出版社出版,为作家何楚舞、凤鸣、陆宏宇合著的纪实文学作品,如实记录了志愿军血战长津湖的战况,再现了志愿军视死如归、可歌可泣的战斗精神。日前,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专访了该书作者之一何楚舞。

  数十名长津湖战役老兵被作者找到了

  长津湖之战是抗美援朝战争中,中美两军精锐部队改变历史进程的一场决战,是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转折点。70余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九兵团身穿单薄棉衣,在长津湖接近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中与美国精锐部队——陆战一师展开了一场长达28天的大战。战役的残酷程度超出了所有参战人员的想象,武器和战术的较量最终演变成双方意志力的殊死抗争。这是中美两国军人永远无法忘怀的惨烈记忆,也成为战争史上引起许多唏嘘感叹的经典战例。

  长津湖之战,这一场血战过于残酷,堪称人类历史上极残酷的会战之一:志愿军战斗伤亡14000多人,冻伤减员近30000人,冻伤减员达兵团总数的32%,严重冻伤达到22%;美军伤亡7000多人,其中阵亡及失踪2500多人,冻伤减员为7300人。“在水门桥附近的高地上,志愿军一个连的官兵呈战斗队形散开,卧倒在雪地里,人人都是手执武器的姿态注视着前方,没有一个人向后,全部冻死在山上……”

  通过电影《长津湖》,人们了解了那场惨烈的战役。由作家何楚舞、凤鸣、陆宏宇合著的纪实文学作品《血战长津湖》,从朝鲜战争源起讲到长津湖之战,既有宏大叙事,又有微观解读,还原真实的战争、政治与人性。比如部分志愿军战士对美军也经历了轻敌、畏敌,再到同仇敌忾的心理过程;也包括中美军队装备、编制、后勤补给等细节内容的解读。

  本书3名作者历时两年多,走访居住全国各地、参加过长津湖之战的数十名志愿军老兵,也采访当年参战的各级指挥机关和军事科学的研究者。他们是仅存的历史见证者,讲述了丰富的战场细节。同时,这本书也参考了很多美军和其他外军的口述资料。这本书如实地记录了志愿军血战长津湖的战况,大量战斗情节和丰富战场细节来自亲身参战的老志愿军的口述以及美军的回忆资料,真实可信、令人震撼。

  战士用血肉之躯充当炮锄消灭了30多名敌人

  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以下简称记者):请谈一下《血战长津湖》这本书的写作初衷以及写作经历。

  何楚舞:中美军人都不愿回忆长津湖之战,因为这一场血战过于残酷。战役的残酷超出了所有参战人员的想象,武器和战术的较量最后演变成双方意志的殊死抗争。纵观世界战争史,也只有中国军人才有这样的战斗精神。

  历时两年多,我与其他两名作者走访了居住全国各地的28名志愿军老兵,他们都是长津湖战役的亲历者。这28名长津湖战役的亲历者来自志愿军九兵团的第二十、二十六、二十七军,有一线指挥员,也有周文江这样参加过1950年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的战斗英雄,也有詹大南这样参与战略决策的高级指挥员、参谋。另外,还采访了当年参战的各级指挥机关和军事科学的研究者,力求尽可能真实而全面地还原这场战争。

  记者:请简要介绍一下对战双方的主要军力情况。

  何楚舞:志愿军第九兵团是中国军队的精锐之师,在鲁南战役参与歼灭了国民党军队快速纵队,在豫皖苏边区横扫了国民党军保安部队,在孟良崮战役参与歼灭了国民党军整编第七十四师,在淮海战役当中参与围追杜聿明的数十万大军。

  美陆战一师参加过美国建国以来的大部分战争,享有“先驱师”和“常胜师”的美誉,美国陆军当中的“天之骄子”,二战瓜岛一役一战成名,在美军中第一个荣获以总统名义颁发的“优异部队”奖章,美军在太平洋战场上的头等王牌之师。

  记者:在采访和写作过程中,哪位老战士的故事最令您动容?

  何楚舞:在采访、写作过程中,我们一次次被先烈们的英雄事迹感动。参加长津湖战役的九兵团官兵们战严寒斗风雪,空着肚子,头顶炸弹和美军展开极为惨烈的厮杀,很多战斗英雄,英雄连队的事迹都让人泪目。

  我印象比较深的是孔庆三。孔庆三是27军的战士,长津湖战役后被追授特等功,授予“一级英雄”的光荣称号。在长津湖战役新兴里的战斗中,九二步兵炮的炮锄悬空,无法射击。孔庆三扛起步兵炮,用血肉之躯充当炮锄,消灭了30多名敌人。孔庆三壮烈牺牲,腹部中弹的他是被步兵炮的后坐力活活震死的。

  长津湖战役的艰苦为世界战史所罕见

  记者:《血战长津湖》这本书中描写了不少普通战士,甚至是没有名字的战士。在您看来,这些普通战士身上,闪耀着怎样的精神之光?

  何楚舞:今年9月,“抗美援朝精神”被党中央列为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包括很多方面,上甘岭精神、松骨峰精神、长津湖精神都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长津湖精神是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也是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记者:作为军事作家,您认为在中国乃至世界战争史上,在艰苦和激烈程度上,有没有哪场战争和长津湖之战可比?

  何楚舞:长津湖战役的惨烈程度可以和解放战争期间的塔山阻击战、四平保卫战,抗美援朝的松骨峰阻击战、上甘岭战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斯大林格勒(今伏尔加格勒)保卫战、瓜达尔卡纳尔战役相比。

  长津湖战役中的志愿军九兵团官兵没有制空权,没有重武器,几乎没有后勤补给,穿着单衣(南方过冬的棉衣),饿着肚子,在零下40摄氏度的酷寒下连续作战了近一个月。这种情况在世界战争史上都是非常罕见的。

  回忆历史是为了不忘伟大的民族精神

  记者:电影《长津湖》您看过了吗?您认为电影多大程度上还原了真实的战役场景?请谈谈您的观影感受。

  何楚舞:我总结真实的长津湖战役的特点是“敌不知我,我不知敌”。由于战况紧急,没有时间侦察敌情,加之被美军击溃的朝鲜人民军无法提供准确的军用地图,进入长津湖的九兵团几乎是“两眼一抹黑”。缺乏准确军用地图,导致一些参战部队跑错了方向,没有及时参加战斗,这里面包括负责包抄阻击的26军。

  志愿军在战役前期预料长津湖有一万多美军。我军常用围点打援,分割围歼等战术,解放战争期间,我军使用5倍于敌的兵力歼灭敌人。志愿军预期在长津湖战役敌我对比的预期是1比15,因为九兵团是15万人。实际上美军有3万多。我军因冻伤导致的非战斗减员近3万人,加上26军没有直接参战,所以志愿军和美军的比例还不到3比1。美军拥有碾压式的重武器,他们把坦克围在阵地四周,形同铁壁,他们把高射机枪平射,对志愿军造成极大的伤亡。高射机枪的子弹都有一尺多长,每颗的威力都堪比手榴弹。

  任何文艺作品都无法彻底还原真实的战争场面,电影《长津湖》能够呈现出志愿军悍不畏死的战斗精神,不畏强敌、坚忍不拔的民族精神就已经足够了。

  记者:对于生活在和平年代的青年人,了解这样的历史您认为有何意义?

  何楚舞:长津湖精神滋养民族精神根脉,凝聚奋进力量。和平幸福的日子是有人替我们砥砺前行,以前是无私奉献鲜血和生命的先烈,现在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人民子弟兵。他们才是青年人真正的偶像。

  回忆历史是为了不忘伟大的民族精神,铭记历史,让屈辱的日子一去不返。(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徐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