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能不爱母亲

2021-10-15 11:39:3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钱欢青

责任编辑:鞠月芹

  在《长津湖》火爆热映并引起广泛关注和讨论的同时,同期在影院上映的《关于我妈的一切》显得默默无闻。一部讲述母亲故事的生活片,或许在题材上确实无法和历史的壮烈烽烟相比,但它是日常生活的组成部分,甚至就是我们的生活本身。所以,其实也很值得一看。

  影片难得以即将退休的中老年女性为主人公。徐帆饰演的季佩珍,一个中学地理老师,所有的一切都围绕着家庭转,除了包揽家务,她还要照顾失智的婆婆,牵挂北漂的女儿,操心丈夫的工作,还要帮助那个嗜赌的弟弟。仿佛这个家,没了她就无法运转。然而在退休宴之后,她却被查出患了癌症晚期,人生只剩下几个月的时间。当生命开始倒计时,她对家人所做的一切却坚持到了最后。

  这当然是一部催人泪下的影片,谁也无法阻挡一个一辈子为了家人付出的母亲,遭遇癌症苦难时带来的悲伤。命运如此不公,总是令人唏嘘。虽然中规中矩,影片在表现母亲的付出和承受病痛磨难时的细节都很到位,因此不能不令人感动。

  但在整部影片的呈现形式上,依然还是有令人遗憾的地方。其中最主要的一处就是感觉情感“太满”,让人观之感到些许压抑。以人物设置而言,片中几乎所有人的存在都是为了凸显母亲的“伟大”,在不听话的北漂女儿之外,季佩珍还要无限付出地照顾婆婆和弟弟,唯一“正常”的丈夫,还是一个连厨房报警器响了也不会去关一下炉子的主儿。以情感表现而言,季佩珍对家人“覆盖式”的爱,也确实如片中她的女儿所说,让人想“逃离”,加上徐帆的表演略显浮夸,其呈现效果反不如收敛起情感,只让日常生活的细节洪流缓缓行进。用小说来类比,如果说好的小说是以密集扎实的细节积累起强大的情感冲击,那么不是太好的小说是每写一句都在想着该如何让笔触饱含感情以感动读者。另外以情节发展而言,虽然女儿和父亲在得知母亲患癌后的前后表现可以理解,但影片最后还让女儿替代母亲去圆年轻时的梦想,登上了南极考察船,从北漂草根到南极随团记者的转变,令人觉得一头雾水。

  这些情感和情节带给人的“太满”的感觉,恰恰也是片中母亲给人的感觉。其实影片中北漂女儿的生活,以及女儿对从小到大母亲都管得太多的哭诉,已经呈现了对这种无处不在的母爱的反思。在梦想和家庭之间,母亲选择了家庭,这样的选择和付出,很多时候却成了女儿的负担。其实影片可以在悲伤的基调上往悲剧的层面更进一步,“爱的落空”或许会让这部有关母爱的苦情戏同时兼具女性主义的悲剧气质,并让人反思当下的家庭结构和现实生活。当然在《关于我妈的一切》中,爱没有落空,连最混不吝的赌鬼弟弟似乎也要浪子回头了。

  当然整体而言,《关于我妈的一切》依然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影片,它至少提示我们更该反思的是我们对母亲付出的无视。这不是一句故意耸人听闻的话。这个时代很多时候都让感动停留在了网络和微信上,而不是在真正的现实生活中,在人与人面对面的温情交流中。或许我们可以尝试着问一下自己:当我们在动动手指看着手机上母亲节的各种活动时,甚至当我们坐进影院为一部有关母爱的电影落泪时,我们已经有多久没有陪在自己母亲的身旁。在手机让生存变得越来越虚拟,让情感变得越来越虚空,让一切幸福感和痛感回归到身体和心灵本身,或许是这个时代的我们真正该去做的事情。就像《关于我妈的一切》中要告诫我们的:不要等到来不及了再想到去理解和陪伴,人生短暂,时间本来就不多。

  在这一个意义上,深以为诗人韩东的这一首《我们不能不爱母亲》或许会成为经典之作,它洞悉了时代和人性,企图匕首一般划开我们被忙碌包裹着的冷漠,绝望地企图唤回人间的温情——“我们不能不爱母亲/特别是她死了以后。/病痛和麻烦也结束了/你只须擦拭镜框上的玻璃。//爱得这样洁净,甚至一无所有。/当她活着,充斥各种问题。/我们对她的爱一无所有/或者隐藏着。//把那张脆薄的照片点燃/制造一点烟火。/我们以为我们可以爱一个活着的母亲/其实是她活着时爱过我们。”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钱欢青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