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续】喝百草枯13岁女孩出院回到驻马店,肺部纤维化加重!

2021-10-15 17:04:23 来源: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河南驻马店13岁女孩喝下百草枯几天后病情恶化一事引发关注。10月13日,南都记者从驻马店确山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了解到,女孩仍处于清醒状态,其肺部纤维化症状继续加重,十分痛苦,由于无特效解药,只能进行保守治疗。

  据当地媒体报道,10月1日下午,该名女孩喝下禁用农药百草枯,在本地医院洗胃后紧急转移至郑州治疗。据家属介绍,女孩喝下百草枯后曾拍照发给同学,老师得知后立即联系家属。10月5日凌晨,女孩的病情急剧恶化。

  南都记者此前从武警河南总队医院获悉,女孩已于10月6日下午出院。10月13日,河南君鹏爱心医疗转运公司、确山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方面分别向南都记者确认,女孩于6日晚转运至确山县人民医院治疗。

  该院一名急诊科医生向南都记者介绍,转院后,女孩的肺部症状继续恶化,“双肺间质纤维化有所加重,换气功能越来越差,缺氧会越来越严重”。此外,女孩的肝、肾功能都有损伤,肾功能出现衰竭。

  该名医生透露,此前女孩在郑州治疗病情恶化后,其家属主动提出回到家乡治疗,“目前是有一天算一天。”女孩仍处于清醒状态,比较痛苦,百草枯没有专门的解毒药物,只能进行保守治疗。

  服用百草枯中毒所带来的漫长折磨被称为“给你时间后悔,却不给你机会活命”。据农业农村部消息,2015年,全国农药登记评审委员会会议决定,根据百草枯急性经口、经皮和吸入毒性试验结果,将百草枯毒性级别修订为剧毒。

  农业农村部自2014年起即撤销百草枯水剂登记和生产许可、停止生产,保留母药生产企业水剂出口境外使用登记、允许专供出口生产,两年后停止水剂在国内销售和使用。自2020年9月底禁止百草枯可溶胶剂在境内销售、使用。

  2020年,《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百草枯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指出,一些地区仍存在着非法添加百草枯、违规经营百草枯现象,导致百草枯中毒事故时有发生。南都记者注意到,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在2020年农药监督抽查结果的通报中单独列出“非法添加百草枯产品汇总表”,在部分名为“敌草快”的产品中,百草枯含量最高达到20%。

  中国中毒与救治专委会常委、崇州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夏敏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百草枯水剂禁售至今,还有部分黑工厂在生产,其科室接诊的农药中毒,仍有相当一大部分,是百草枯水剂中毒。其建议对农药生产、销售、购买环节一律实行实名制,农业技术员应承担起一定监督责任。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中国毒理学会中毒与救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菅向东则介绍,“摄入百草枯后可第一时间把干净的土化成泥浆水喝进去中和毒性”的说法有一定实验依据,最重要的是第一时间拨打120求救,进行胃肠道洗消、催吐、导泻,使吸附胃肠道内的毒物尽快排出。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