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沙丘》电影口碑两极分化 经典科幻小说成“烫手山芋”

2021-10-27 12:58:0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邢媛

责任编辑:鞠月芹

  被奉为“21世纪的经典科幻小说”《沙丘》,影视化改编之路可谓异常坎坷,此前曾有过多次失败案例,新版电影《沙丘》上映后再次陷入争议。电影虽然热度高,但是口碑却呈现两极化,上映后一天,排片率就被《长津湖》反超。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国内普通观众对《沙丘》原著的了解程度不足,而《沙丘》在改编过程中却没有充分考虑这些。为何这一科幻巨作的影视化之路如此艰难?

  曾有好几位导演栽在《沙丘》的“大坑”里

  电影《沙丘》改编自弗兰克·赫伯特1965年创作的同名小说。这部小说究竟有多牛?它是首部同时获得雨果奖与星云奖的作品,是公认的科幻小说必读经典,曾入选过美国亚马逊“一生必读的100本书”、BBC“英国最受欢迎的100本书”等多项榜单。在中国书迷的心中,《沙丘》是一部披着科幻外壳的中世纪奇幻宫斗故事,一部经典的软科幻之作。

  距离《沙丘》首次出版已经过去半个多世纪之久,《星球大战》《异形》《普罗米修斯》等后来的众多科幻影视作品,都或多或少地受到过《沙丘》的启发。但是,根据《沙丘》改编的影视作品中,目前还没有一部能够让读者和观众满意,这部被带上“光环”的经典科幻小说仿佛被罩上了“紧箍”——佐杜洛夫斯基、雷德利·斯科特、大卫·林奇三位电影导演都曾试图将此片搬上银幕,可惜要么因各种原因导致项目夭折,要么受限于技术和成本,导致成片的质量不尽如人意。

  1974年,墨西哥籍导演佐杜洛夫斯基开始筹备拍摄电影《沙丘》,他的团队包括:超现实主义画家萨尔瓦多·达利,导演奥森·威尔斯,摇滚明星米克·贾格尔,演员大卫·卡拉丁,平克·弗洛伊德乐队,《异形》设计师H.R·盖格和法国漫画大师让-吉罗等,但因为预算不够,导演与出品方未能达成共识,这部影片夭折了。

  1979年,曾执导《银翼杀手》《末路狂欢》《火星救援》的导演雷德利·斯科特受邀,接替佐杜洛夫斯基成为《沙丘》电影的新导演。但因为制片进程太慢,加上亲人去世,心情沉痛的雷德利·斯科特也“撂了挑子”。

  接下来,1980年,已经二度易主的《沙丘》项目找到了刚出道不久的大卫·林奇。大卫·林奇后来先后获得过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第92届奥斯卡金像奖终身成就奖,代表作有《穆赫兰道》《蓝丝绒》。但就是这样一位著名导演,也曾栽倒在拍摄《沙丘》的“大坑”里。影片1984年上映后恶评如潮,制片方赔得血本无归。

  过去的尝试大多以失败告终,《沙丘》甚至被盖章为“不可能被改编成电影的小说”。但很多书迷和影迷仍在等待一个新版的《沙丘》电影,把原著小说用电影的形式完美呈现。

  2016年,传奇影业和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先后宣布即将拍摄《沙丘》新电影的消息传出后,引发了行业巨大关注。维伦纽瓦曾执导过《银翼杀手2049》,新片演员阵容也是全明星级别:“甜茶”蒂莫西·柴勒梅德、“谍女郎”丽贝卡·弗格森、“蜘蛛侠女友”赞达亚、“海王”杰森·莫玛以及中国演员张震等当红演员加盟主演,汉斯·季默配乐,整个项目成本高达1.65亿美元(约10.52亿元人民币),几乎所有的书迷对这部电影燃起了信心。

  评分上下波动大国内观众反响两极分化

  让人意外的是,新版《沙丘》上映后,国内观众的反响两极分化。豆瓣网评分从开画的8.0分跌到7.5分,又回涨至7.9分。有人盛赞影片拍出了史诗感,是年度科幻巨作;还有人将其与《上海堡垒》等公认的科幻烂片相比,认为不值一看。

  观众不满意的理由集中在“看不懂”“节奏太慢”“片长过长”等方面,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大多数国内观众没有看过《沙丘》原著,而影片对一些必要的背景内容又没有交代,因此很多观众大呼“看不懂”:为什么“香料”如此重要?“姐妹会”到底是干啥的?“护盾”到底能挡住哪些攻击?普通观众心中充满疑问,以至于无法产生共鸣,全程昏昏欲睡。

  简单归纳一下,新版《沙丘》讲述的故事主要发生在满是沙漠的“厄拉科斯星球”——这里环境恶劣,严重缺水,还有神出鬼没的巨大沙虫。而在沙丘中埋藏的“香料(Melange)”又被宇宙各方势力窥视。电影主要以保罗(蒂莫西·柴勒梅德饰)的视角出发,讲述了他跟随父亲雷托公爵(奥斯卡·伊萨克饰)、母亲杰西卡(丽贝卡·弗格森饰)接管“厄拉科斯星球”。但占据“厄拉科斯星球”多年、靠掠夺“香料”聚集大量财富的哈克南人领主哈克南男爵不愿放弃巨额利益,更何况他与雷托公爵有血海世仇,于是哈克南男爵逼迫岳医生(张震饰)设计谋除掉了雷托公爵。

  雷托公爵的遗孀杰西卡是“姐妹会”的成员,这个团体里的女性拥有语言控制他人行为等超能力,保罗在继承母亲能力的基础上还具有“预知未来”的潜能。母子俩逃脱了哈克南男爵的俘虏,在沙漠深处结识了土著居民“弗雷曼”人族群,等待复仇时机的到来……

  上述简介的新版电影内容仅出自《沙丘》第一卷,而实际上,《沙丘》系列并不止此一本,仅弗兰克·赫伯特撰写的《沙丘》正传就足有六部。保罗从出身贵族到失去一切,再到为父报仇、登上皇帝宝座,是一个完整的英雄成长的故事。而新版《沙丘》电影结尾到保罗融入沙漠土著居民“弗雷曼”人族群后就结束了,难免让很多没有看过原著故事的观众感觉戛然而止、意犹未尽。

  正是因为《沙丘》原著故事宏大的世界观,多层的叙事结构,不断冒出的新人名、团体名和形形色色独特的生态系统,让这个过于庞大复杂的故事影视改编之路异常艰难。即便有人大胆尝试,也很难拍出每个人心中的经典。

  《沙丘》坎坷的影视化之路并非个案,很多科幻巨著获奖无数、读者无数,但在改编成影视作品时却成了“烫手山芋”。比较典型的案例就是《三体》:2015年,冯绍峰、张静初等人主演的电影版《三体》开机并杀青;2019年6月,B站宣布启动制作《三体》动画;2020年腾讯视频在年度发布会上公布《三体》中文电视剧以及网飞(Netflix)宣布开发剧版《三体》……自2015年摘得雨果奖后,似乎每年都有与《三体》影视化有关的消息传出,但时至今日,《三体》的书迷们依然没能等到任何一部影视作品。科幻类电影作品是行业内公认的高投入、高产出的类型,难的是,无论是任何经典科幻小说改编的电影作品,都要被放在大众的评判标准下,而带有本土性的科幻作品面临的评判标准无形中被拔高,这也是这类科幻小说影视化目前面临的最大风险与压力。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邢媛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