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艳芳》 一片赤诚 几多遗憾

2021-11-18 09:23:38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李俐

责任编辑:李欢

  “我将自己,嫁给了你们,嫁给了音乐,嫁给了舞台。”18年前,梅艳芳在人生的最后一场演唱会上,身披婚纱深情告白。当时,谁也没想到,那一声“拜拜”竟成绝响,香港的巨星时代也随之落幕。如今,电影《梅艳芳》将这一幕完美重现在大银幕上,观众怎能不为之流泪?

《梅艳芳》 一片赤诚 几多遗憾

  但当情绪平复,疑问也随之而来:我们的眼泪,是为梅艳芳本人,还是为影片涉及的种种回忆抑或情怀?或许这些都有,但不得不说,这样的感动与唏嘘很大程度上并非来自电影本身。尤其是片中一场张国荣葬礼的重头戏,直接击穿了很多人的心理防线,这样的情节设置,未免有虚焦之嫌。

  拍人物传记片确实很难,尤其是距离当下很近的人物。梅艳芳2003年去世后,她身边很多亲近的人都还在世,诸多恩怨纠缠错综复杂,一定有很多无法言说或不愿明说的故事。即便是她为人熟知的演艺生涯和人生起伏,细细讲来也绝非一部两个小时的影片可以塞得下。

  电影《梅艳芳》选择了一个比较安全的编年体结构,从她4岁半和姐姐一起登台卖唱,到19岁获得第一届新秀歌唱大赛冠军,再到经历情感伤痛、事业低谷后投身公益,直至身患癌症完成告别演唱会,所有的高光时刻都一一刻画。这样的处理固然完整,但也导致整体节奏显得平淡,甚至有些流水账了。

  看得出来,主创更想突出的是梅艳芳对舞台的坚持,对朋友的仗义,对后辈的提携,对弱势群体乃至整个社会的大爱。但在这些美好的特质背后,人物内心世界的复杂面始终未能深入展开。也许是出于善意的考虑,梅艳芳的母亲、哥哥以及曾志伟、刘德华、成龙、赵文卓等重要角色纷纷缺席,这样确实避免了争议或过度消费,但无疑也留下诸多遗憾。对普通观众来说,想要走进真实的梅艳芳,恐怕只能靠脑补了。

  当然,如果稍微了解一下影片的拍摄背景,也无法苛责主创,《梅艳芳》的重重滤镜,恰恰是主创对她的爱。监制江志强一直感念式微之时梅艳芳的提携之恩,也始终未忘记她想要拍一部传世之作的嘱托,这才排除万难拍出这部《梅艳芳》。相比电影里屡屡提到“提携后辈”的口号式台词,我倒是更被影片背后的拍摄动因所感动,江志强的一片赤诚,不正是梅艳芳精神的“必有回响”吗?同样的,他冒着巨大风险起用新人王丹妮,为香港电影注入了新生力量,这恐怕也是梅姐最乐于看到的吧。平心而论,作为一个零起点的新人演员,王丹妮演得已经足够好了,形似、神似都有捕捉到,只是在年龄感和气质的把握上还略显稚嫩。

  其实,直至看完整部电影,我还是不能完全理解,那么多巨星中,为什么独独梅艳芳会被称为“香港的女儿”?我想,今天的观众看《梅艳芳》,想看的不仅仅是她的传奇经历和个人魅力,更希望通过她去了解一个时代和一座城市的精神。期待若干年以后,会有新一代电影人给出回答。

作者:李俐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