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开播十年我们究竟在怀恋什么?

2021-11-19 08:58:2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李欢

《甄嬛传》开播十年我们究竟在怀恋什么?

  11月17日,《甄嬛传》开播十周年,当年的“小主”们在各个平台开启花式庆祝。十年转瞬即逝,热度丝毫未减。值得一提的是,《甄嬛传》导演郑晓龙的另一部作品,在20世纪90年代初制造轰动效应的《渴望》仍在重播。去年《渴望》迎来30周年庆,郑晓龙透露,该剧每年仍在为北京电视艺术中心创造200万元的收入,诠释着经典的力量。这么多年过去了,惊人的长尾效应是如何造就的?

  十年了,我们还在看《甄嬛传》

  很多人大概不知道,脱胎于网络文学的《甄嬛传》开拍之前遭遇过原著粉的强烈抵制。与今天众多网络小说影视化前面对的遭遇一样,演员不合适、造型拉胯、改编后出入大……在天涯论坛上至今仍保留着许多原著粉吐槽的帖子。面对外界的担忧,陈建斌曾在节目中爆料,拍摄中曾到隔壁《新版还珠格格》剧组取经。但没想到,2011年11月17日,《甄嬛传》先是在地面频道播出,随后登陆卫视迅速火遍全国,并靠着一遍遍重播成为国产剧之光。如今《甄嬛传》已经成为国产剧重播率最高的作品之一,一度赶超《还珠格格》《西游记》《亮剑》等热门剧集,黑龙江卫视更因为购买了二轮播出,被网友称为“甄嬛频道”。

  论造星能力,《甄嬛传》称得上“造星神剧”,从女一号孙俪到“女N号”唐艺昕、蓝盈莹、徐璐,不管她们日后的演艺事业一路高歌,还是止步不前,《甄嬛传》的标签让她们在娱乐圈始终拥有一席之地。

  播出十周年之际,众主演纷纷忆往昔,“皇后”蔡少芬弹皇上脑门,直呼“皇后报仇,十年不晚”,被叫了十年“娘娘”的孙俪回忆十年前开播之日正在手忙脚乱坐月子,“华妃”蒋欣以剧中经典下线台词庆祝“十年蜕变,成长共勉”……看得出来,《甄嬛传》已经成为她们人生中不能割舍的一段记忆,也正是这段与剧中人同呼吸共命运的记忆,让她们体会到演员这个职业带来的成就感。

  网友们更是如数家珍般诉说着《甄嬛传》带给自己的一切,感叹着:“剧荒是它,下饭是它,翻来覆去刷了无数遍,百看不厌,关键每次看还总能有新发现”“《甄嬛传》yyds(永远的神)”。知乎上有一则帖子:“《甄嬛传》播出十周年,为什么至今仍被观众热议?”点赞最高的回答中写道:“因为这部电视剧能这么火完全靠的不是什么复仇戏码……它现在看上去都精致得无可挑剔,最搞笑的是,一部严肃的宫斗剧配上网友们的脑洞弹幕已经变成喜剧了,每次开弹幕看《甄嬛传》我都要被笑死。”的确,这十年来,宫斗剧长盛不衰,但很多元素依然是《甄嬛传》玩剩的那一套,《甄嬛传》的台词、表情包仍活跃在互联网,网友中无处不有“甄嬛传十级研究学者”,显示着这部影视作品强大的生命力。在网友对原作二度创作的过程中,给剧中人物起了外号:安小鸟、砖妃、拽妃、根嫔、苏妃、瓜6、三蛋、果子狸、胖橘、大魔王、齐二哈、麻辣兔头、破产姐妹……从人物剖析、服饰盘点、剧情的解读、剧作结构的分析、镜头语言的运用等,专业研究不断。上个月,《甄嬛传》里的“废话文学”还上了热搜,热评第一是“2021年了,甄嬛传还有新梗”。

  记忆拉回到《甄嬛传》热播的时代

  在回忆《甄嬛传》地面频道首播到卫视首播的2011年、2012年,众多经典之作重新浮出水面,那是一个百花齐放的时代。

  2011年,杨幂、冯绍峰主演的《宫锁心玉》火遍大江南北,吴奇隆、刘诗诗领衔的《步步惊心》热度也高居不下,再加上《新还珠格格》和《甄嬛传》,串联起了宫斗剧中的“清宫宇宙”,“四爷”成了清宫剧中绝对的主角。宫斗热的氛围下,《倾世皇妃》《寂寞空庭春欲晚》《王的女人》等陆续推出,宫斗戏一时间迎来井喷。

  与此同时,创作者们并没有放弃在其他题材领域的探索,并拍摄出了一系列至今看来具有深远意义的作品。主旋律作品中有《永不磨灭的番号》《中国远征军》《我的法兰西岁月》《钢铁年代》等。在属于山影的黄金年代,由陈宝国、冯远征、张译等主演的《钢铁年代》展示了火红的激情的年代,这不仅是孔笙导演个人最为喜爱的一部作品,也是一直以来被很多人忽略艺术价值的一部作品。而在年代剧、爱情剧、家庭剧、古装剧等其他题材,也均有爆款诞生,如蒋雯丽主演的《幸福来敲门》,文章、姚笛的《裸婚时代》,赵宝刚导演的《北京青年》,让无数人感叹家庭生活的《家,N次方》,以及谍战佳作《借枪》,反映婚姻困境的《双城生活》等。观众们无论是什么时间打开电视机,都会找到那个时期的“爆款”,“剧荒”更不似现在这般强烈。而在视频网站尚不发达的时期,收获豆瓣网友9.4分,至今依然位居口碑榜前列的网剧《毛骗》第二部也诞生在2011年。

  下一个十年也未必等到一部《甄嬛传》

  尽管《甄嬛传》原小说《后宫·甄嬛传》沾染抄袭风波,但并不妨碍电视剧《甄嬛传》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其改编、表演、制作、服化道、音乐通通在线,现在依然代表着国产剧顶级的审美水平,十年过去,人们依然在赞美它、怀恋它、N刷它,证明着经典的力量。而《甄嬛传》的那批演员也用十年的成长诉说着奋斗者的能量,今年的白玉兰入围名单一出,网友乐开了花——入围者陈建斌、毛晓彤、谭松韵、热依扎,这莫不是“四郎和他的贵妃们?”这一幕也不免让人们感叹:好作品与好演员,总是相互成就。

  人们总是一边憧憬着国产剧的未来一定更美好,又一遍怀念着过去的经典,在闲暇时,在吃饭时,随便打开一部作品,怀念那个没有滤镜、磨皮,靠演技服人的时代。《演员的诞生》《演员请就位》《导演请指教》等综艺层出不穷,但是懂戏的后生似乎越来越少,平台、导演、制作方、演员……为了利益最大化,流量与话题变成了阻碍创作的裹脚布。IP改编中“货不对板”事件频出,更不要说一层层高光、滤镜、磨皮之下,主角的脸都变成了惨白的大馒头。在这种环境之下,成绩只能占中等偏上的《甄嬛传》愈发显得可贵。

  人人捧着手机就可以掌握生活起居的年代,电视早已变成了很多人家里的摆设。《甄嬛传》《渴望》是所在时代的影视文化符号,追剧的过程也是追忆往昔的过程。最近的小荧屏上,以“男靳东,女刘涛”为主演的两部剧《突围》和《星辰大海》掀起了一大波中老年观众讨论的话题,收视率破1给电视剧市场又注入了一股强心剂。但是在以“中年剧”为主的电视剧市场,家庭剧和都市剧才是收视率的常胜题材,像《甄嬛传》这样的群像式古装作品可能不仅是“十年一遇”,再下一个十年也未必等得到了。

作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