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门桥》定档,能否再现《长津湖》奇迹?

2022-01-14 09:10:1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邢媛

责任编辑:颜甲

《水门桥》定档,能否再现《长津湖》奇迹?

  农历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不久后,观众将迎来“春节档”“情人节档”“清明档”等一个个大档期。尽管2022年的院线影片情况目前看来扑朔迷离,但大导演、大制作、大项目基本会成为2022年票房的有力贡献者。单看国产影片方面,今年有望在院线公映的大片还真不少,其中不乏一些重点项目,快来看看有没有你感兴趣的影片。

  著名导演梯队每人手中都有“存货”

  2021年,观众在院线看到了张艺谋的《悬崖之上》,陈凯歌等人联合执导的《长津湖》。今年,这些著名导演手上准备的“存货”都有望登陆大银幕,接受观众的检阅。

  近年愈发高产的张艺谋“存货”还真不少。曾定档去年暑期的《狙击手》已官宣于2022年2月1日大年初一上映。《狙击手》由张艺谋和女儿张末联合执导,该片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冷枪冷炮运动”为背景,讲述了中国志愿军在敌我军备力量悬殊的境地下,与美军精英狙击小队展开殊死较量的故事。此外,张艺谋首次执导的警匪题材电影《坚如磐石》已于2019年下半年就拍摄完毕,此片由雷佳音、张国立、于和伟、周冬雨领衔主演,目前正在后期制作和修改调整阶段。

  再看陈凯歌这边,1月13日,由陈凯歌、徐克、林超贤担任监制及导演,吴京、易烊千玺领衔主演的战争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突然官宣定档2022年2月1日大年初一当天上映。几乎没有悬念,《水门桥》将成为一统春节档江山的大片,很多专业的电影平台预测此片票房不会低于50亿元。此外,陈凯歌还有一部由刘昊然、陈飞宇主演的青春片《我的少年时代》正在制作当中,几位曾在《我和我的祖国》之《白昼流星》单元有过不错的合作,这部影片改编自陈凯歌的回忆录《少年凯歌》,是一部讲述导演青葱岁月的青春片。

  还有多位年轻一些的著名导演,手中都有或在拍摄中、或在制作中的新作,这些影片以文艺类型为主,也值得观众期待——尔冬升执导的年代片《海的尽头是草原》(曾用名《父辈》)已于去年8月杀青,预计2022年内上映。影片根据“三千孤儿入内蒙”的真实历史事件改编。由实力派演员陈宝国、马苏,人气偶像阿云嘎、丁程鑫等人主演。

  王小帅执导,咏梅、祖峰等人主演的电影《沃土》有望于今年上映,该片是继电影《地久天长》后,王小帅“家园三部曲”的第二部,取材于李师江短篇小说《爷爷的鬼把戏》,讲述了一个关于农村家庭生活的故事。

  娄烨的新作《三个字》正在拍摄中,这部电影主要讲述了一个因缺乏勇气而没有说出口的爱情故事,以及年轻的朋友们如何跟命运交织搏斗的故事。影片由易烊千玺、李现、春夏等人主演,预计此片将于春节前杀青。

  曾执导过《烈日灼心》《追凶者也》等优秀悬疑犯罪题材影片的曹保平也有新作,那就是由黄渤和周迅主演的《涉过愤怒的海》,此片改编自老晃的同名小说,讲述了一位父亲在痛失爱女之后追凶寻仇的故事。

  2021年,徐峥执导的讲述上海市民故事的《我和我的父辈》之《鸭先知》单元、《爱情神话》等影片备受观众的好评,今年,徐峥即将拍摄新片《阳光新世界》,故事依然设定在上海,讲述了改革开放时期两个少年的人生际遇,此片预计将于年后开拍。如果这部影片能给观众再次带来惊喜,徐峥有望成为新一代海派风格电影导演的代表人物。

  目前这些影片大多数已经拍摄完毕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只要时机成熟,这些影片将会一一登陆大银幕,与观众见面。

《水门桥》定档,能否再现《长津湖》奇迹?

  救援、谍战、警匪……大批主旋律影片即将上映

  纵观2021年电影市场,春节档和主旋律类型的头部影片成为总票房的最大贡献者。2021年全年共产出的470亿元票房中,仅仅《长津湖》《你好,李焕英》两部大片就分别砍下57.75亿元和54.13亿元票房,占全年产出的四分之一。今年,也有大批的主旋律影片即将公映——今年的主旋律影片以灾难类、谍战类、警匪类的动作片为主。

  先看灾难片方面。此前的《烈火英雄》《中国机长》《中国医生》让观众看到了国产灾难片的实力,今年,观众也有望在大银幕上看到更开眼、更先进、更现代化的救援题材作品。未来,有《维和防暴队》《危机航线》《惊天救援》《绝地追击》等多部灾难救援片即将上映,银幕上的灾难场面,呈现越来越丰富、宏大、复杂的面貌。

  由刘伟强监制的《维和防暴队》是一部讲述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在海外如何执行任务的公安题材电影,由黄景瑜、王一博、谷嘉诚、赵华为等多位人气男星主演,想必此片能够成为一部撬动流量的主旋律大片。

  同为救援类型的影片还有《危机航线》《惊天救援》《绝地追击》等。尤其是《危机航线》,讲述国际安保专家与女儿联手在万米高空对抗劫匪的故事,由刘德华、张子枫扮演父女。《惊天救援》和《绝地追击》则分别讲述了救援队员面对重大火灾和水灾如何挺身而出、赴汤蹈火,展开紧急营救的故事。

  谍战类型、警匪类型影片也是主旋律影片的一个重要分支,因为自带悬疑、紧张、刺激的属性,这类影片备受观众的喜爱,曾经产出了多部优秀的经典影视作品。

  由程耳编剧并执导,梁朝伟、王一博主演的谍战电影《无名》将于今年上映,该片聚焦了波谲云诡的隐蔽战线,讲述了地下工作者们冒着生命危险送出情报,用生命与热血保卫祖国的故事。此片是博纳影业继《中国医生》《长津湖》后推出的“中国胜利三部曲”之一,也是很多影迷加入今年必看片单的一部作品。

  警匪片方面,忻钰坤的《中国刑警》以轰动一时的“周克华案”为原型,影片由朱亚文、李现、王景春、陈数、王子文等人主演,阵容强大,看点颇多,影片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亮相。此外,王千源还有两部缉毒类警匪片待映,分别是和杨紫搭档的《猎毒》以及和韩庚搭档的《隐秘世界》。

《水门桥》定档,能否再现《长津湖》奇迹?

  开心麻花承包了喜剧片“整”壁江山

  作为最受观众欢迎的类型,2022年有多部喜剧片将与观众见面,开心麻花系的喜剧人成为今年喜剧片的最大产出户。

  开心麻花原有两部影片定档今年2月1日大年初一,分别是《超能一家人》和《这个杀手不太冷静》,《超能一家人》已于1月5日宣布暂时撤档,“择日再见”。《超能一家人》是一部带有奇幻色彩的喜剧片,是导演宋阳,主演艾伦、沈腾三人继《羞羞的铁拳》后再度合作的喜剧片。《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则是邢文雄导演,马丽、魏翔等领衔主演的喜剧电影。

  除了春节档,几乎所有计划在2022年公映的喜剧片都有开心麻花系喜剧人的身影,这些影片大多由沈腾、马丽、常远等演员挑大梁,再搭配一些其他咖位的喜剧人:同样带有奇幻色彩的喜剧片《独行月球》由张吃鱼执导,沈腾、马丽主演;被称为“男版《你好,李焕英》”的喜剧片《伍陆柒》由马丽、常远、魏翔主演;大鹏执导的喜剧片《洗白白》由马丽、李雪琴等人主演……

  但是,即便是承包全年喜剧片产出“整”壁江山的开心麻花,也并不是每一部影片都能“拿捏”住观众的心。例如正在上映的《李茂扮太子》就是由开心麻花系演员常远、马丽、艾伦等人主演的古装喜剧片,影片上映后口碑和评分都非常不理想。上映两周以来仅拿下3.5亿元的票房,票房数据只有同档期《穿越寒冬拥抱你》的一半。

  另外,相比往年,今年的喜剧片数量明显减少,冯小刚、周星驰、徐峥、黄渤、王宝强、邓超等过去在观众心中的老牌喜剧导演、演员已经很久没有新作上映。这也从侧面说明了观众对于喜剧片的态度越来越严肃,口味越来越挑剔。一些过于粗糙、低俗、无聊的喜剧片,不再能够吸引观众。喜剧片的拍摄和制作也应该更加走心,否则只会透支喜剧人和品牌的口碑。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邢媛)

作者:邢媛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