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疑,荒诞,和批判的力量

2022-01-14 14:47:0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钱欢青

责任编辑:鞠月芹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钱欢青

  《扬名立万》的官方简介,有一个吸引人的“悬疑开场”:月黑风高之夜,一群电影人被秘密召集到一起,欲将轰动一时的血案翻拍成电影,借此扬名立万。殊不知他们正身处案发现场,并将步步陷入一个巨大迷局之中,而凶手就在他们中间……电影中的故事当然不能等同于简介,否则人们为何还要进电影院?可惜很多国产片的水准,是电影还不如简介吸引人。《扬名立万》当然不是,一个“剧本杀”式的悬疑故事,现场的剧本编织和刚刚发生的血案交织演进,悬疑中透着荒诞,荒诞中散出幽默,幽默中又不乏批判的力量。这部起初并不被看好的影片,一路口碑升级,看来自有道理。

  影片以“戏中戏”“局中局”为结构形式,因此片中的悬疑也是在“现实”和“案件”两个方面层层递进:“现实”的故事是民国时期一帮电影人被一个老板召集在一起“构思”电影;“案件”是这些电影人要编织的故事素材,而令人惊异的是,案件中的杀人凶手就在现场。这里不作剧透,只论悬疑。“现实”中的悬疑体现在导演、编剧、演员、老板等各色人等自身的现场表现、心理变化和命运走向,影片一层层展现,让每个人物的性格一点点呈现,并将这些人物的过去,他们表面光鲜实际各自“惶恐”的人生揭示得一波三折又入木三分,而最终这些人不约而同地“勇敢选择”,则是正义在内心的落地之声。所以“现实”中各色人等的心路历程,是多层悬疑的产生和消解,是悬疑消解后的掷地有声。再来看“案件”的悬疑,影片更是将其处理得“步步惊心”,一个轰动上海滩的“三老案”,三位黑白通吃的大佬同时在同一个房间被人谋杀,种种线索令人生疑,而凶手居然被拍电影的老板“请到”现场,供大家“挖掘素材”。“凶手”的讲述于是在编剧等人的“采访”下层层展开,谎言和真相交织出现,出人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的反转一次次出现,案件牵出案件,人物引出人物,故事生发新的故事,难得的是,所有被牵引出来的这些案件、人物和故事,都能围绕核心案件,因此不显散乱,反而能让故事内核更加扎实。

  再说荒诞。“剧本杀”的故事结构原本就让电影呈现出浓厚的荒诞色彩。而在权力和金钱的作用下,各种荒诞层出不穷。影星风光之时颐指气使,一不如意就扇人耳光,过气之后成了万金油,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语;所谓的老板居然能把一个死刑犯带到“剧本讨论会”现场;而隐藏在案件背后的所谓“三老”,则更是令人瞠目结舌的荒诞存在,他们有着军政背景,黑白通吃。荒诞的还有电影的拍摄,片中的这些民国时期的电影人,不敢在国内拍这个题材,电影最终是在越南上映。

  其实片中的幽默也很值得一说。比较搞笑的是从美国归来的“功夫明星”“小达”,“小达”性格直爽,情商堪忧,号称归国明星,其实在好莱坞当替身,现实中一遇到事儿,还胆小如鼠。片中不少笑料集中在“小达”身上,比如他吹牛说自己轻功了得,上通风管道易如反掌,结果屡次摔倒地上,令人喷饭。类似这样的带着“黑色幽默”的段子,特别能让人联想到韩寒的风格,果然在这部《扬名立万》中,韩寒也有一个重要的角色——监制。

  最后我想说说影片的批判精神,影片讲究“留白”,不少地方都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却能寓批判精神于荒诞、悬疑和幽默之中。震惊上海滩的“三老案”,背后包含的金钱和权力对人肆无忌惮地碾压,那些被侮辱和被损害者以命相搏的悲怆,那些无以言说的“不敢”,都在浓黑中升起,又被影片一笔带过,却锋芒不减。这样的影片特色,或许也带着韩寒的影子。我想看过电影的人对影片最后的“黑衣人”一定印象深刻,一帮牛得不跟任何人解释的黑衣人,领头的幽幽说了句话,不动声色,却振聋发聩:“你知道最可怕的是什么吗?是记忆,记忆就像火苗,只要有一点儿,便有变成燎原之势的可能。”

  于是这帮电影人跑去越南,于是电影在越南上映了,于是他们坐的船翻了。至于记忆如何流传,影片没有交代。

作者:钱欢青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