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抓住了年轻人的笑点

2022-01-14 14:47:3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江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江丹

  前不久,网络综艺《一年一度喜剧大赛》落幕。这档节目低开高走,最后一期更是到达巅峰,有笑有泪。如果说这是一档喜剧人选秀,那么这档节目不仅完成了选秀的过程,还在为整个行业探路。最后一期的颁奖礼上,上台颁奖的不是我们常见的明星大咖,而是影视行业的诸位话事人,甚至有的选手还未走下领奖台便得到了这档节目之后的新工作。当节目播到此处时,大概很多观众都已经意识到,原来这档综艺不仅是想让年轻人笑,还想为年轻的喜剧人群体做些什么。

  想让年轻人笑其实就已经很难了,可是总有人能把握住年轻人的笑点。比如《一年一度喜剧大赛》和《脱口秀大会》,两档于2021年下半年播出的节目完成了针对年轻人的逗笑接力。其中涉及的话题无一不是年轻人所关心的,包括脱发焦虑和容貌焦虑,“社恐”和“社牛”,以及熬夜、偶像选秀、月光族等。这些话题其实并不独属于年轻人,但似乎只有年轻人才有时间、有意愿在网络上吐槽,希望得到一些消解和共鸣。中年人当然也存在这些问题,但大多数时候他们可能是默默地进行自我消化。这两档网络节目似乎就是年轻人的吐槽大总结,更巧妙的是,它们还将吐槽深入化、细节化,让网友不得不感慨其精准。

  年轻人看这些节目发笑,除了发现它们再现了自己的生活,或许还因为它们鼓励了自己的梦想。我们总是赞美年轻人的无畏,但实际上他们的每一步都困难重重。无论是亲身经历的还是道听途说的,都让他们对未来的道路心生忐忑,特别是在看起来光鲜亮丽的影视行业,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做“腰部”“腕部”演员的辛酸。大概每年都有很多年轻人怀揣着演员梦想进入这个行业,但是最终出现在观众面前的新面孔寥寥无几。

  这个行业里从来不乏励志故事,在过去的访谈节目中,我们总能见到明星侃侃而谈,笑言过往的不易,以及后来的成功。可是对今天的年轻人来说,那是另一个时代的故事,不属于今天的他们,对他们来说,《一年一度喜剧大赛》和《脱口秀大会》里的励志故事才更有共鸣。在这些故事里,年轻人通往梦想的路途上有时会遇到物质上的困窘,也有时需要做一些两难的选择,比如辞掉一份看起来还不错的工作去追求不知前路如何的梦想。如果说前者让我们看到了年轻人不放弃梦想的坚韧,而后者则让我们意识到年轻人追梦的魄力和勇气。而那些年轻的观众自然也会深受熏染,重新审视自我的梦想,该不该坚持到底,或者放手一搏。这两档节目或许无意做年轻人的人生导师,它们可能只是想要今天的年轻人多笑一笑,为喜剧行业拓展更多新的可能,但是有些东西总是润物细无声,远胜于来自长辈的说教。所以说,这两档网络综艺不仅抓住了年轻人的笑点,还抓住了年轻人的心理,而它们应该是认认真真研究过年轻人的生活。

  很难说这种“关爱”或者说“讨好”,是否应该被归为年轻人的一种幸运,要知道,鲜少有类似的综艺节目愿意去花费同样的时间精力研究一下中年人,去逗中年人笑,而当中年人与年轻人一起出现时,前者也往往只是被当作后者的参照物,是笑料质量的一种补充。

  那么问题来了,有什么综艺节目愿意去抓一抓中年人的笑点,研究一下他们的生活呢?

作者:江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