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新世纪在摩点网首发 《我爱我家·珍存集》经典魅力依旧

2022-05-12 11:11: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2022年3月7日,由英达导演监制、我爱我家全球影迷会策划、长江新世纪出版社推出的120集情景喜剧《我爱我家》剧本集——《我爱我家·珍存集》在摩点网开启众筹。上线仅1分钟,该项目就完成了10万元的众筹目标,当晚即突破50万元大关。上线1周后,众筹金额已突破了150万元。一部160余万字的大部头剧本集,因着极具情怀的内核与制作团队的精心设计,辅以精准的营销通路,焕发出蓬勃生机。时隔近30年,经典IP再一次证明了其内力雄厚、魅力依旧。

  《我爱我家》首播于1993年,是中国第一部情景喜剧,也是一部难以逾越的巅峰之作。当年它便创下了首播收视率冠军,重播收视率冠军,重播率冠军等耀眼的成绩。这部作品的成功因着天时地利人和,许多因素之后再难复制。例如其强大的演员阵容:不仅云集了杨立新、宋丹丹、葛优、王志文、姜文、李雪健等国内重量级演员,还汇聚了文兴宇、英若诚、金雅琴、韩影等老戏骨,他们中的任何一个,放在今天都是响当当的主角,也只有在那个年代,他们才能同框于一部剧中;再比如这部作品的制作团队:导演英达、策划王朔、摄影师王小京、美术师戴延年、歌曲创作关峡、歌曲演唱者毛阿敏、刘欢、韩磊等,个个都是其领域的佼佼者;不能不提的还有文学师梁左。“文学师”,这一称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评价梁左这位喜剧大师却恰如其分。毕业于北大中文系的梁左,曾创作过多部登上春晚、脍炙人口的相声作品,如《虎口遐想》《特大新闻》《小偷公司》等。他的作品常着眼于小人物,在细碎的日常生活中挖掘出时代特征鲜明的素材,编织成幽默而又不乏深刻的故事。他针砭时弊,常以调侃之笔呈现尖锐问题。《我爱我家》剧本正因梁左的统筹把控,才定下了深刻而不流俗,幽默而反映时代问题的基调,也从一部单纯的喜剧升格为记录时代的经典剧集。除梁左外,《我爱我家》还汇集了英壮、梁欢、束焕、张越等多位实力强劲的编剧,他们在这部作品中尽情挥洒文采与智慧,祭出了无数精彩绝伦的台词。

  这样一部经典作品,如今以剧本集的形式呈现。从舞台到纸张,从念白到阅读,从多媒体合鸣到文字独奏,其间的转化需要做许多细致的工作,非常需要对这部剧的深刻理解。英达导演亲自参与到校对工作中,我爱我家全球影迷会也有数位资深家迷参与到书稿的编辑中,最终,《我爱我家·珍存集》不仅仅是一部台词本,而是一部有着舞台指导、演员动作指导的真正的剧本。

  这次长江新世纪在摩点网众筹,还设计了《我爱我家》的若干周边,如包含大量角色插画的笔记本、收录家迷图文作品的杂志、老傅爱读的《百业报》的复刻报纸、印着经典台词“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呣们呣们呣们!”的帆布包、出现于《我爱我家》第120集的T恤衫。这是《我爱我家》第一次正式推出周边,也因此点燃了家迷们的热情。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