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堆的民国偶像剧狗血失真

2022-05-28 19:45:06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师文静

责任编辑:马恬

  近日,《良辰好景知几何》《凭栏一片风云起》等以民国时期为背景的言情剧播出,民国言情剧的“老套路”剧情再次出圈。多年来,从人物设定到故事模式,民国言情剧都有自己的标准配置,因为这些配置用了很多年、拍了很多剧,被称为“万年套路”。而当下不少民国言情剧,也只把民国主题当一个外壳,套的是甜宠剧、撒糖剧的内核。

  土到极致反倒成卖点

  近日,窦骁、陈都灵主演的民国言情剧《良辰好景知几何》热度不低,剧中的最强桥段“伪替身文学梗”被送上热搜。剧中,女主角改名换姓、改头换面重新回归,与男主角开启第二段“虐恋情深”。老套路“伪替身梗”成了这部剧的爽点,打开了剧迷的讨论话题。

  《良辰好景知几何》改编自十几年前的网络小说,保留了民国主题类型文的叙事套路,霸道军阀做男主,落魄贵族小姐当女主,乱世纠葛,爱恨情深……该剧男女主角爱恨纠葛的具体情节,也是延续了古早网文起承转合的套路:因家道中落,林杭景来到军阀少帅萧北辰家避难,霸道少帅的强取豪夺强吻强抱,女主角怀孕,两人“先婚后爱”,女二号使坏女主流产,男主角误会女主角两人感情出现隔阂,女主角住宅着火烧成灰烬后彻底失踪,多年后她改头换面出场,两人解开误会,一起遭遇动荡大事件,烽火定真情,携手保家园。

  这个模板下的民国言情剧很多,往前可以追溯到2010年由钟汉良、李小冉主演的《来不及说爱你》。《良辰好景知几何》很多剧情拍得很狗血、降智,但这种极致的玩梗大俗剧,竟然有年轻观众觉得“真香”,而各种套路梗,也成为该剧营销的卖点。不久前播出的《人生若如初相见》《许你浮生若梦》等民国言情剧,也是各种爱恨纠葛套路满满。

  近期另一部土气又狗血的民国言情剧是《一见倾心》。该剧的故事背景放在上世纪20年代军阀混战的上海,霸总军阀男主厉兵秣马要为父亲复仇,落魄千金女主智斗恶毒后妈求生存,两人因女主角家的陈年旧案走到一起,上演甜宠爱情。这是一部装在民国主题外壳下的“甜宠剧”,剧情像是小孩子“过家家”,创作者的心思全用在男女主角如何“撒糖”以及耍帅、扮美上。感情线方面,男女主莫名其妙就撒糖,车窗写“晚安”、女主醉酒强吻、隔空看烟花、栏杆上的定情吻等不要钱式撒糖。但这部剧“布景失真,滤镜过重,剧情缺乏现实逻辑”,剧作营销出圈了,它代表的民国言情剧的“失真”和悬浮,也一起出圈了。

  从《良辰好景知几何》《一见倾心》这两部高热度民国言情剧可以发现,“狗血到极致”“土到极致”也是一部剧的特色,能成为营销话题。这两部剧小视频营销多到飞起,经过热度不断发酵,让观众“嗑糖”“嗑虐恋”嗑到停不下来。

  民国言情剧跳不出套路

  民国言情剧看多了,就对套路了然于心,人物设定大多是“霸道军阀”“霸道少爷”和“落魄千金”的组合,可以走向误会、冤屈的“虐恋爱情”,也可以走向“甜宠”“撒糖”。虐恋桥段很多,为了制造男女主感情线的冲突看点,可以家破人亡,也可以家道中落,可以深宅内斗,也可以配一个恶毒女二号,可以搞错身世,也可以身世成谜、逆袭回归,可以“兄弟夺爱”或遭人陷害……“甜宠向”的剧中,女主角也往往会背负国仇家恨等苦情戏份,男主角独断专宠,一起逆袭。

  从《情深深雨濛濛》《金粉世家》《京华烟云》等口碑民国剧,到《绣娘兰馨》《哑巴新娘》《刁蛮新娘》《大丫鬟》等老套路民国剧,再到《千金女贼》《来不及说爱你》《人生若如初相见》《良辰好景知几何》《一见倾心》等升级后的偶像言情民国剧,这么多年以来,民国言情剧天然带有狗血、俗气的特质。只不过之前的民国言情剧还在试图通过一个爱恨纠葛的故事,来呈现乱世对人物命运的影响,或是呈现爱恨情仇中的人性问题。到了偶像民国剧这波风潮,不少作品迷恋“霸道军阀”“霸道少爷”和“落魄千金”的“杰克苏”“玛丽苏”爱情,将其打造成狗血、甜宠的精美空壳剧。民国这样一个风雨飘摇的动荡和悲壮的年代,成了豪华欧式建筑、香水胭脂、旗袍华服和谈情说爱的背景板,成为营销套路故事的工具。

  其实,这两年的民国年代剧,出现不少谍战、悬疑、奇案、革命、励志等主题的好剧,都开始融合一些新元素来讲故事,比如《鬓边不是海棠红》《司藤》《秋蝉》等,都在做元素叠加。反而民国言情剧一直没有跳出大的狗血、俗套的叙事套路。走向“甜宠”的民国言情剧都在及格线以下,这批作品瞄准的不是口碑,而是贩梗、卖梗的热度。

作者:师文静

责任编辑:马恬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