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百慧:向义无反顾为家乡奉献的人致敬

2022-06-09 14:32:1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欢

  现实题材电视剧《春风又绿江南岸》于近日开播。该剧由杨扬担任出品人及总制片人,叶进军担任制片人,黄克敏执导,纪风编剧,高鑫、徐百慧领衔主演,霍青、刘园媛、翟小兴主演,韩童生、姚安濂、刘佩琦特别出演。作品主要讲述了在江南县委书记严东雷的带领下,积极贯彻绿色发展路线,以系列改革措施推动全县经济、生态环境全面升级,最终实现“春风又绿江南岸”的故事。

  长发披肩、妆容精致,再配上一身西装,一改《人世间》中“苦命女人”的形象,在热播剧《春风又绿江南岸》中,由徐百慧饰演的环保企业CEO苏晓岚干练、果敢、气场十足,与温柔隐忍的于虹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却又一次让不少观众被她圈粉。

  剧中,苏晓岚的身上,有新时代女性特有的力量。作为成功的海归企业家,她的身上有投身家乡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而作为具有代表性的独立女强人,她又是无数成功女企业家的缩影。

  接受采访时,徐百慧还用“苏晓岚”的身份给《春风又绿江南岸》的观众和新华网的网友说了几句心里话,“我有理想,也有信心,一定可以把家乡的环境治理好,这是我最迫切、最大的愿望。我们的家乡一定会越来越好,春风又绿江南绝对不是梦!”

  “反常规”塑造新时代女性形象

  作为一名勇于奉献自己青春、心系家乡的新时代女性代表。苏晓岚把学到的知识带回家乡。随后又不求回报投入家乡的环境污染治理,在这个过程她不求得失,唯一的目标便是“家乡发展”。作为推动剧情发展的重要人物,该剧以苏晓岚的“青江计划”为切入点,突出一线企业家对于地方发展的助力与付出,同时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价值与海归群体回归发展的意义。

  在拍摄中,为了能够真实再现基层环境整治工作,剧组经常深入各类养殖场及污染治理现场实地取景,而“精致”的都市女性苏晓岚则与诸多基层环境整治场景形成了极强的反差感。“苏晓岚的人设比较干练,可能看起来不太温柔,甚至有比较‘不近人情’的一面,但也正是因为她的这种说一不二,坚持原则的性格,才促成了‘青江计划’的推进和实施。”

  徐百慧说,她最欣赏的就是人物身上那种公私分明、永远保持着理性的头脑,即使面对好友,也能始终坚持自己的原则。正是由于徐百慧“反常规”的塑造,也极大地丰富了苏晓岚这一人物形象,展现了当代海归的果敢与坚守,勾勒出新时代女性与先进企业家对于家乡的奉献与付出。

  播撒生态文明的“种子”

  作为深入一线取材的现实题材重点剧作,《春风又绿江南岸》在题材和故事内容上都十分朴素,带着较为真实的叙事视角,揭露问题并解决问题。

  “剧中严阿龙(翟小兴饰演)这个角色让我印象深刻,他是一个比较多面的人物,早前为了短暂的眼前利益做了很多错事,但也并不是彻头彻尾的坏人,从他身上也可以看到环境治理的艰难,以及同一些环保人士进行的较量。”徐百慧表示,正是由于这些人物冲突贴近现实,让剧情得以在真实的维度当中娓娓道来,让观众看到环保问题从无到有的历史过程以及上下游环保行为的结合与意义,也让自己对基层党员干部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敬意。“环境治理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一定有无数心怀理想的人,愿意为这份伟大的事业添砖加瓦。”

  为了展现时代特质,让角色更加贴合实际,剧组上下对于环保问题、环保工作的范畴等内容也做了大量的功课。

  徐百慧坦言,作品中的环保理念具有很深的现实意义,参演后感触很深,“比如环境污染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垃圾的随意堆放带来的,但垃圾其实是放错地方的资源,把垃圾回收好了可以带来很高的经济效益。”除了种种根据现实案例改编的治污剧情,剧中也展现了“美丽乡村建设”“扶贫先扶志”等剧情,徐百慧表示这些情节也能引起广大观众的共鸣。最终,在看到排污的企业被整治,环境一点点变好,相信观众也会感到欣慰,更能明白绿色发展的意义,追剧的同时悄悄地在大家心中播撒了生态文明的“种子”。(文/朱家齐)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